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长安2006:尹徐交接后的“处子赛季”


  关于“长安微车为何丢了老大位置”

  上任第一年就丢了长安多年来牢不可破的“微车老大”位置,这显然会被媒体关注。

果不其然,当徐面对记者时,首先抛过来的,就是这个尖锐的问题。

  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五菱之光这一单一车型年销30万辆的凶狠发力,将长安从“微车之王”的宝座上拉了下来,五菱在微车市场份额达到将近40%,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近40%。而长安微车的增长则为10%,低于整个微车市场25%的增长。

  搜狐汽车:请问徐总一个问题,长安这么多年是微车老大,现在已经落到五菱的后面,原因是什么?您今天能不能客观说一下?

  徐留平:长安和五菱有可比性,也没有可比性。我认为,长安有我们自己的走向和目标,追求在中国汽车业当中有一个自己的位置。在产品领域,我们有一个口号“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微车是我们重要的基石,这方面我们确实要抓好。正像我此前所讲的,长安是从微车起家的,不可能把微车这个很好的基础放弃。

  同时,我想微车绝不是长安的全部,我们还有轿车。一个汽车公司要想做成有身份有地位的公司,在轿车领域必须有所作为,否则你只能是一个专业的汽车公司,不可能做一个中国性的、全球性的汽车公司,因此长安在轿车方面一直也是孜孜以求。

  长安有一些数据不便于能够彻底透露给大家,因为长安是一个上市公司,我就打一个比方,我们今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有几个亿,具体数字不便公开,其中百分之七八十投在轿车领域。实际上从一个研发的投入就可以看到长安追求的目标,通过研发投入我们看到资金、人力、产能方面也是朝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概括起来讲,长安和五菱没有可比性,在微车专业领域当中没有可比性。做企业总是在一个起伏的过程当中成长,尤其在未来充满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一个企业追求的目标,长安在事业计划里面描述有三大能力,第一个是很好的盈利能力,第二个是做大的能力,第三个是创新的能力。在汽车领域当中我们也是这么一个思想,同时我们在微车轿车还有其它产品方面,我们在产品规划里面都有,我们的商务车领域当中也有很强很大的动作,这样才能保证长安在未来竞争当中的位置。

  在2006年中国汽车企业排行榜当中,长安排在第四位也好,或者第五位也好,有一点我们看得很清楚,就是微车原来占60%,现在占50%。如果我们过度依赖于一种产品,我们的企业就有一定的脆弱性。长安在不同的产品领域当中都有相应的位置,才能构成长安在整体汽车工业当中的位置。

  这是对长安总体的理解,这么一个理解并不是表明长安在微车领域当中没有作为或者说不想作为,我们肯定要有一个很好的作为。这个作为是通过很好的结构调整实现,这个调整包括产品结构,包括我们的营销体系,包括我们的布局来实现,而不是追求一时间的结果。

  搜狐汽车:您刚才说到微车在整个长安份额里面占到60%,在您心目中最佳的黄金比例是多少?微车未来会占到的比例是多少?

  徐留平:长安产品的品种结构过于倚重微车,因为基数太大,一调整就会在市场当中显现出来。这种结构是脆弱的,因此我们在整个产品体系方面,未来肯定是要做调整的。

  未来产品调整会围绕“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这12个字展开在未来产品的体系围绕这12个字展开。至于说我心目当中微车理想的百分比,我想很难讲什么比例是最理想的,因为随着整个产品体系的铺开,长安在不同的时间段里会有不同的产品组合。因此在不同的时间段当中,微车所占的比例有不同的理想化比例。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2006年长安在销售收入增长方面达到了45%的水平,比起行业水平,我们差不多要高20个百分点,充分表明我们前期的品种结构战略调整在发挥作用。前期我们感觉到微车的比例太重了,必须改变,现在长安的销量增长幅度不大,但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很大,利润增长速度也在增加,表明我们的产品结构在向既定的目标调整。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 徐留平 | 尹徐 | 陈虹 | 丁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