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生存现状报告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核心问题思考


  三、自主品牌如何缩短技术差距

  面对08年的全面压力,自主品牌唯一的出路就是尽快缩短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目前的技术提升有两种不同的路径。

  途径之一:集成创新

  代表:奇瑞 吉利

  特点:

  a、模仿,从零做起

  b、低级车型平台技术的系统开发,缺乏成熟国外品牌指导帮助

  c、产品技术水平低

  d、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e、与同级国际品牌的品牌价值差大约为35%

  集成创新的案例代表——奇瑞V5

  奇瑞V5(奇瑞V5新闻,奇瑞V5说吧)的技术集成过程

  与AVL公司共同研制的发动机ACTECO

  外观设计与意大利的Bertone、Pinintarina公司合作

  操控系统由意大利Prototipo公司调校

  底盘由英国莲花公司调校

  途径之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代表:奔腾(奔腾新闻,奔腾说吧) 荣威

  特点:

  a、技术引进(非合资)从中高端入手

  b、从引进平台中获得国外品牌实质性帮助,实现技术提升,但易遭限制

  c、产品技术水平较高

  d、产品质量可靠

  e、与同级国际品牌的品牌价值差大约为15%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案例代表——奔腾

  奔腾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过程:

  2001年开始与日本马自达公司开始接触,进行技术引进,2003年开始生产马自达6轿车,2003年在马自达6技术基础上,决定启动自主品牌轿车奔腾。

  奔腾采用M6的I4发动机和底盘平台,奔腾底盘平台在对马自达6消化的

  基础上由一汽进行优化,邀请国外专家参与评价

  马自达公司对由IDG公司设计、一汽负责整车工程设计的奔腾外观造型在工程设计、主观评价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有偿技术支援

  对于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集成创新模式是基于模仿之后的创新,在未来的两年内缩短差距面临着提升的技术瓶颈,因为汽车工业是一个在技术上高度连续性的工业,所以后进者不可能绕过由先进者发展出来的主导设计和技能基础。而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来看,它的研发是一项昂贵而复杂的工程,在过去的100年中,汽车技术的研发从来没有中断过,跨国公司最宝贵的财产在于他们长期积累的实验数据和开发经验。因此对于这样的民营自主品牌的技术提升需要国家给予更有利的政策支持,创造有利技术引进的机会和环境,更多的参与到国际合作中来,才能从本质上提升技术平台和持续创新能力。

  而对于以上汽、一汽为代表的消化创新模式采取的是合资引进、创建自主品牌、消化吸收再创新,最后实现完全自主的方式。这种创新的模式已经拿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产品,在未来的两年中应该鼓励其更深入的在合作中获取先进的技术,创造更有利于外方对中方输出技术的环境。通过政府的调控,在中方与外资的合作谈判过程中保持中方的谈判优势以便于在合作中获得更有利于中方技术引进的条件,把自主创新建立在他国已有创新的基础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

  四、鼓励政策的重心应该在哪里

  国家大力扶持汽车工业去创立自主品牌是没有疑问的,关键是如何扶持和用怎样的政策扶持。

  在韩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史上,政府的扶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是政府始终在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策略、扶持和主导角色,使整体产业的发展始终与世界汽车行业的前进趋势相一致,从利用汽车国产化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与核心技术,到出口导向战略让本国汽车企业到海外参与竞争,以及一直实行的进口壁垒对本国汽车市场的保护;二是集团化、集约化的重点经营,抓大放小,形成了以现代-起亚为主,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跨国汽车集团,现代和起亚在管理与技术上的互补性,以及合并整合后在车型、发动机、底盘等共用平台的延展上可以互相借势,更使竞争力显著增强。

  而今天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要国家如何"大力扶持"?再象韩国、日本最初那样关起门来发展吗?这样的国际环境已经成为过去。中国加入WTO这一着事关全局的棋子决定了政府在汽车产业进程中的角色定位,但国家在政策层面仍可以创造一种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外部环境则可以有效地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这一政策重心并不仅仅在自主品牌本身,更应集中在自主品牌之后的自主技术提升,即:

  如何创造更有利于自主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迅速提升的环境;

  对于能够在对外合作中获取先进技术的企业以什么样的政策鼓励其合作的深入;

  对于进行集成创新的民营企业如何创造能够提升其基础技术平台的环境和机会解决技术源泉;

  对于能够对中国企业输出先进技术的外资企业如何给与更多的政策支持,以产生对其他跨国公司的示范和刺激效应。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品牌 | 自主 | 汽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