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胆大心细 宝马冬季驾驶培训哈尔滨试驾2

  第五关:雪地煞停与闪避

  还记得教练在课堂上,谈到路面环境与煞车距离时,举例车速达60km/h速度时,冰面完全煞停的距离将大幅拉远至138公尺吗?在最后一道关卡雪地煞停与闪避,当我依照教练的指示,由煞停训练场地起点起步后,在抵达煞车线时,车速维持在70km/h,接着,一股作气全力深蹅煞车到底,此时,第一个念头,就是煞不住!

  其实,在踏踩煞车后,车辆确实有逐渐降低车速,但是,远远超过道路的煞停距离,即使煞车踏板持续传递轮胎在冰湖路面煞车的回馈力道,但是,整个回馈力道与制动反应仍比起干燥道路细微不少,不同以往经验的制动反应与减速节奏,确实让人产生煞不住的恐惧感,其实,透过这关冰湖路面的急煞车测试,真的让驾驶清楚体验到,在雪地路面减缓车速与保持足够煞车距离的重要性。


  除了直线到底的煞停体验外,教练还安排急煞停结合切换车道的闪避动作,其实,这项动作先前在不同的操驾体验营,也有机会尝试过。历次的经验,只要倚赖良好的ABS防死锁煞车与动态稳定系统,切换车道的闪避动作都能轻松过关,但是,冰湖路面要完成这项动作,难度硬是提高不少。相较于一般路面,冰湖上受到轮胎与地面摩擦力过小的影响,转动方向盘后的转向反应不仅较不确实,过快过大的转向动作,还更容易让车身发生侧滑而锥桶。几趟下来,试车组发现在冰上煞停与闪避动作,除了全程确实踏踩煞车外,提早展开方向盘转向动作与平顺不过急躁的动作,是确保顺利完成闪避动作的较佳模式。

  冰上出租车:华丽刨冰旅

  在第四关与第五关之间的下午茶空档,教练团展开的是BMW冬驾训练的招牌活动-冰上出租车。由两位BMW原厂驾训教练上场,所有学员轮番上车,体验搭冰上出租车,在二龙湖冰面上急速劲飙的快感,透过这段刺激的体验,不仅见识到原厂教练的高超操驾功力外,也观察几点有趣的面向。

  原厂教练在进行冰上出租车,坚持全车仅能搭载四人,进一步询问后,教练表示这是要维持车身重心的最佳平衡,由这项细部看到BMW对于车身平衡感的坚持。另外,即使是极端的操控动作,仍可察觉教练的方向盘动作,一如上课时所强调3与9点方向的握点与方向盘转向时,除了是大角度的转向外,教练多数时候仍维持至少单手在3与9点的基本转向原则。


  冰驾感想,胆大心细

  其实,在几趟操控体验下来,我觉得在雪地操驾的原则,正巧与询问哈尔滨当地友人,关于冰上走路的技巧时,所回复的答案不谋而合,那位友人提到雪地走路「胆要大,心要细」,其实套用到雪地操控时也是相通,那就是油门深浅、转向幅度与煞车都要谨慎作动,才能在动态稳定系统协助下,维持车身最佳的稳定性。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