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汽车与哈飞汽车并购方案浮出水面

  中国汽车并购三大命题待解

  随着东风和北汽的并购计划曝光,排名前五位的中国汽车企业已全部加入并购阵营,而这一切发生在短短五六年间。

业界专家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兼并重组风潮,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三大命题不容回避--

  ▲命题一

  并购从现在开始?

  "即便没有'十一五'规划中关于组建'汽车国家队'的传言,中国汽车企业仍会发动一系列并购。"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称,按照世贸组织公平竞争的原则,旨在扶持国内汽车企业发展的汽车产业政策不可能长期存在,而这一政策一旦终止,国外汽车巨头将很难给"国字号"企业以出手并购的机会。"有实力的中国汽车企业必须马上行动起来,而且越快越好。"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持不同意见。"从长期来看,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生产是大势所趋,但当前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尚未到来,市场基础也未形成。"中国进入"汽车时代"不过短短五六年时间,车市一直保持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使汽车行业特别是轿车利润率明显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徐长明认为,这种高速增长的态势还将保持十年左右,在此期间企业每年吃市场增量就能活得很滋润,远到不了规模不够就活不下去的地步。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大致相同。只有当汽车市场基本饱和,汽车生产利润摊薄,必须达到百万辆规模才能生存下去的时候,大规模兼并重组才会出现。更重要的是,当前汽车重组还面临地方政府的巨大阻力。各地政府都将汽车作为支柱产业,除非像南汽那样亏损严重,否则轻易不会放手。

  ▲命题二

  "政府+市场"是标准模式?

  从一汽并购天汽开始,中国汽车业并购便呈现出浓郁的中国特色。新华信汽车研究部副总监孙木子称,这是一种"政府牵头、市场化交易"的模式,它将为汽车行业的后续整合提供标杆,并成为下一阶段中国汽车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流。对这一模式,业界意见不一。

  "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中国汽车企业将走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几乎都是纯国有企业,国家作为出资人,必然会成为推动行业整合的主导力量;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企业并购仍遵循市场经济的交易规则。"存在就是合理。这种'政府+市场'的重组模式是不是最佳模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

  汽车专家贾新光则认为,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成少败多。强势一方没有充分考虑合作方的权益,弱势一方被兼并后则失去了发展规划、财务、人事上的独立性。我国政府部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的扶持三大集团的产业政策,客观上强化了三大集团兼并其他汽车企业的权利,多数重组成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因此难以成功。他强调,兼并重组双方,一定要在市场战略层面具备很强的互补性,并认真规划双方将来的发展前景真正实现双赢。

  ▲命题三

  是"做大做强"还是"做强做大"?

  无论是业已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还是传说中的汽车行业"十一五"规划,都将培养年产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作为重要的奋斗目标。这将在客观上加速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它是否会导致企业盲目扩张而忽视质的提升,这是业界最为担忧的问题。

  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对于有些汽车企业而言,发起并购与其说是为了发展,不如说是为了生存。北京福田汽车公司总经理王金玉也表示,中国汽车企业最终都要加入全球竞争,而在这场游戏中,年产100万辆是最低门槛,达不到这个数量就不能形成规模效应,难以获得竞争的优势。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要有全球视野。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刚明则表示,汽车工业不能片面追求规模经济,忽视增长的效益。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在追求大规模生产,但汽车生产散弱乱的局面至今没有根本改观。今年全国汽车产销规模预计将突破1000万辆,但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有多达140多家的整车制造厂,数量比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还要多。他表示,国内一些企业片面追求规模经济的做法,没有使规模生产发挥出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作用。RJ033RJ042

  图为:2002年,上汽、通用五菱重组后首次参加一次展会,于是三家公司的标志被一同画在了模特的手臂上。

  专家预测,今后国内汽车市场将呈现重组热。

  厂家声音

  ●长安汽车:做大更要做强

  长安汽车集团最近两年增长势头迅猛。与合资伙伴福特的长江战略同步,长安也基本完成了以重庆为龙头、南昌为龙腹、南京为龙尾的沿江布局。2007年,长安集团产销规模超过85万辆,紧随上汽、一汽、东风位居第四,今年产销计划则超过100万辆。

  对于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趋势,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邹文超表示,政府部门在鼓励汽车企业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强调企业一定要做强。长安通过控股江铃,实现了双方在轿车和商用车领域的优势互补,自主品牌的研发也卓有成效。他认为,单纯拼凑规模没有意义,只有当中国的自主品牌也能实现几十万辆上百万辆的规模时,才真正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今后,长安将坚持以我为主的发展方针,不断壮大实力。

  ●奇瑞汽车:选择学习丰田模式

  奇瑞汽车2007年累计销售38.1万辆,在汽车总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七,但乘用车企业排名位居第四。

  去年奇瑞第一百万辆汽车下线后主动进行了战略转型,进入以“稳定价格、提升品质、改善服务、建设品牌”为内容的战略调整期,并相应推迟了新车上市计划。今年奇瑞产销目标是48万辆。目前,奇瑞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资谈判也都在进行中。

  奇瑞总经理办公室王玮称:“国际汽车巨头的发展模式各不相同,通用汽车采取了大肆兼并重组的扩张方式,而丰田则一直坚持自我积累逐步发展。奇瑞目前更倾向于选择学习丰田的模式,不急于兼并重组。”

  比亚迪汽车:掌握市场主动权

  2003年才杀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已经在国内车市占有一席之地,今年的产销目标是20万辆,F6、F1、F8三款新车将相继上市。“中国汽车工业成也规模,败也规模。”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钧的评价别有深意。他认为:“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具体效果还有待观察,希望能发挥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推进作用。比亚迪不会寻求兼并重组,目前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长期积淀提升品牌影响力。比亚迪希望实现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增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