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哈飞合作大局已定 PSA联姻再现曙光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宋晓艳

  前不久,作为观摩者,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见证了上南合作;而不久的将来,徐平将亲自完成又一场被载入国内汽车发展史册的合作。

   已停牌一个多月的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拟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共同与东风汽车商讨合资事宜。至此,东风与哈飞的合作问题终于正式浮出水面。

  合作签约在即 合资比例大体已定

  自上周发布公告后,3月3日,东安动力宣布正式恢复交易,并同时发布提示性公告,称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东风汽车公司以现金出资,三方正在商讨组建合资企业事宜。

  与上次发布的公告不同的是,此次公告中明确指出“东风汽车公司以现金出资”,这意味着三方的谈判更近了一步。

  此外,该公告还指出,目前商洽工作仍在继续,有关协议尚未达成。但是根据合作意向,中航科工将其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约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51%)投入到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出资完成后,合资公司将成为中航科工控股股东。

  中航科工出资额的基本确定,表示目前三方关于就具体合资合作的方式、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等问题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记得上周发布公告时就曾表示,“相关协议签订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尽快复牌”,这次的公告中虽然说“商洽工作仍在继续,有关协议尚未达成”,但复牌的决定无疑意味着,三方的正式签约将会马上到来。

  东风收购旨在成为“大汽车”

  对于最近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热”,应该说政策引导起到了关键作用。

  早在2006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即在《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强联合”。

  在前不久的上南合作的签约仪式上,国内各大汽车老总也应邀出席,与单纯的凑热闹不同,这次的激励学习意义显然更大。就连东风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也说:“这次东风能够顺利收购哈飞,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有很大关系。”

  对于东风来说,这次收购不仅是为了迎合国家政策,更重要的是为了今后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形势。据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上汽、一汽和东风的产销量分别达到155.40万辆、143.60万辆和113.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11%、23.19%和21.98%,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7.68%、16.33%和12.94%。同时,在《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已经确定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至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

  现在,上汽的整合已经率先完成,而广汽、北汽等也是奋起直追,如果想要真正在“大汽车”行列中站稳脚跟,东风就必须提早准备。

  斯特雷夫中国“救火”

  当东风这边的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最先宣布要与哈飞合资的PSA则显得十分落寞。

  近日,在两厢标致307发布现场,PSA首席执行官斯特雷夫意外现身。

  谁都知道斯特雷夫此次中国行的目的。本该在年初就有结果的“哈飞项目”,如今让PSA“如鲠在喉”。为了缓和与东风之间的关系,此行斯特雷夫可谓是四处斡旋,而第三工厂确定在武汉,也算是他的一种“示好”了。东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现在第二工厂还没盖好呢,在这个节骨眼上确定第三工厂的地点,显然是另有意图。”

  当然,从目前发展的态势来看,斯特雷夫的努力还是有成效的。在公告中显示,哈飞汽车将以部分汽车业务作为资产出资。据有媒体报道,作为出资的“部分汽车业务”是指哈飞在哈尔滨的资产,包括生产、销售、研发等资产。假如这种说法成立的话,这意味着哈飞在深圳的工厂并不在其中,而深圳的工厂也一直是PSA所想要的。

  PSA能否走出目前的这种尴尬境地?相信一切将会即将揭晓。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