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级工比工程师难找 吉林对专才求贤若渴

  新闻提示:这年头什么最重要?人才!好的人才可以让企业声名鹊起,以一己之力救企业于危难之间。但很多公司领导也经常大吐苦水:“人才难找啊,不是要的薪水太高,就是没有一技之长。”

  每年春季都是新一批用工潮到来的高峰期,眼花缭乱的招聘广告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

而其中大幅版面的汽车业招聘广告则可谓是“气势磅礴”,如此多的汽车岗位招聘一方面说明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汽车产业对人才的渴求。在两会期间,来自一汽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洪军也提出了《加快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但为什么每年汽车行业都要招聘如此多的员工?中国的汽车人才到底缺在哪?

  现状:汽车市场发展迅速急需人才

  王洪军在本次两会提交的议案中提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技术工人约7000万人,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为60%,中级工比例为35%,高级工比例仅为5%,吉林省的高级工比例约为7%,一汽集团的高级工比例约为13%,而在西方国家中,高级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通常要超过35%,中级工占50%左右,初级工占15%。一些企业老总说:‘现在找一个高级工比找一个工程师还难!’”由此可见,专业的汽车技术人才非常稀缺。

  目前吉林省汽车产业较为缺乏的两类人才是汽车销售和汽车维修。但受到客观条件的约束,前者由于目前教育体制中并没有较多汽车销售人员的专业院校,再加之汽车销售的休息时间不规律、服务行业的受冷落性,使得汽车销售专业化的道路较为难行;后者则由于各大汽车厂商对于维修人员需求量非常大、要求非常高,再加上专业汽车维修学院还不是很多,促使目前的汽车厂商在汽车销售和汽车维修方面对人才“求贤若渴”。

  困惑一:汽车业技能型“蓝领”缺失

  虽然吉林省目前各大汽车厂商都下大力度招聘汽车维修工人,但却很少有人问津。其实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在汽车企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汽车维修工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成为真正的成手,但目前关于汽车维修方面的专业学校与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并不相符。

  国兴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利说:“好的汽车维修工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整个汽车企业的实力,而好的维修工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服务好客户,这也是在为汽车品牌树立自己积极面的形象。但目前吉林省水平较高的汽车维修人才并不好找。一方面因为中国的传统思想,很多人并不喜欢干蓝领,认为维修是又脏又累还低人一等的工作,另一方面在汽车维修人员的培养上还没有一个成熟健全的体制。”

  困惑二:汽车销售人员淘汰率高

  旗瑞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田冠蕾告诉记者:“现在的汽车销售人员可以说是‘一抓一大片’,但真正了解汽车、懂营销的却很少。等到公司费劲苦心培养出来,销售人员不是因为太苦就是因为薪水少,又跳槽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现在吉林省汽车营销市场中,真正学汽车出身的并不多,很多都是学贸易或其它专业。虽然这些销售人员都是大学毕业却颇有些“张飞绣花”的感觉,但即使是这样,很多销售人员在工作了一到两年之后会选择转行。

  同时很多汽车销售人员也表示工作强度虽然不高,但在休息的问题上基本是奢望。一位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做汽车销售很轻松,只要和买车的聊聊天,车就卖出去了,其实不然,首先同样的话要说很多遍,还要根据准客户来选取车辆重点情况说,毕竟来买车的并没有时间听我来长篇大论。并且购车者在休息天来看车就是我们最忙的工作日。”

  出路:加快专业型汽车人才培养

  在关于如何加快专业型汽车人才培养方面,王洪军在议案中说:“要增加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比例,提高教育经费中用于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费用比例;在教育方面,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专业技术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企业急需的高技能操作人才;鼓励企业自己培养人才;规划性地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技能竞赛,赛出一批国内拔尖的高技能人才。”

  对此我省几位汽车教育学家表示:“目前对于汽车维修人才确实比较紧缺,因为需要的专业技术性很强,而在维修中又需要有几年的实践经验才能成为成手。并且现在汽车厂商数量增长十分迅速,需求量很大。在汽车销售方面,汽车销售专业的课程较少,但汽车产业如果想快速发展,汽车销售人员专业化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