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最后的轻食主义 全面试驾大众迈腾1.8TSI

  近年来,随着各式文明病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撇开过去山珍海味、大鱼大肉的饮食陋习、讲求清淡、自然、少量的轻食主义,便顺势成为市场显学。免除多余的人工矫饰,轻食主义除了忠实呈现食材最纯粹的风味,同时也降低化学调味对于人体的负担。

  同样的概念,也随着油价飙高,以及环保意识的高涨,成为近年来各大车厂的诉求之一。消费者对于油耗数字的锱铢必较,也激起车厂钻营引擎效能、藉以提升车辆的油耗表现。如何让车子吃的少,又跑的快,便成为消费者和车厂所关注的焦点所在。


  对于提升引擎效能,各家车厂着手的方向各有不同;而对于Volkswagen而言,原厂则选择了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科技,在相对较小的排气量下,尽其可能地压榨动力,为输出性能和油耗表现取得平衡。代表Turbo Stratified Injection的TSI引擎,2006年首度搭载于Golf GT车型,1.4升的排气量可输出170匹最大马力,展现出TSI科技的傲人成效;而近期总代理则再导入一具1.8升TSI引擎,并搭载于Passat车款之上,为这款颇受欢迎的德裔房车提供新的动力选择。


  长期接触现行Passat车系的2.0 TDI柴油车型,加上先前曾试驾3.2升V6旗舰车型,笔者对于Passat产品可谓不陌生;因此对于此次试驾的全新入门动力,笔者也抱有不小的好奇和期望,不知小排气量加上涡轮增压的设定,会为Passat带来如何的动态表现。

  运转肃静性佳,扭力输出转域宽阔

  按下引擎启动按键,Passat 1.8 TSI首先带给笔者的便是听觉上的分别:与TDI车型略带嘈噪的运转声浪相较,1.8 TSI引擎在800rpm的怠速运转下,车室几乎不受引擎室内的声响干扰,展现更为优异的车室肃静性。

  就数据看来,1.8 TSI引擎可提供160匹最大马力,扭力峰值则为25.5公斤米;与一般1.8升自然进气引擎相较,涡轮增压的优势显露无遗;而与同厂的2.0 FSI引擎相比,更展现以小搏大的惊人气势。而原厂数据也指出,25.5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在1,500rpm至4,200rpm间形成扭力高原。不过实际试驾时,2,000rpm以下的动力输出仍嫌单薄;虽然对于一般市区起步已称堪用,但想要一尝起步贴背感的驾驶来说则不够痛快。


  不过随着转速拉高,1.8 TSI引擎的优势也慢慢浮现。转速过了3,000rpm后,加速力道仍未显停歇;直至约莫5,000rpm时,驾驶依然可以获得充足的动力输出。宽广的扭力输出转域,弥补了低转速时的缺憾;而在进行超车或高速再加速等动作,扭力峰值也能随传随到,适时的提供动力支持。


  在变速箱方面,Passat 1.8 TSI并未如同其它家族成员,采用Volkswagen著名的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而仅搭载六速手自排变速系统;不过在档位安排上,六速Tiptronic变速系统仍提供D文件位、S檔位和M文件位等三种模式。在讲求性能表现的S模式下,变速箱换档时机明显延后,驾驶得以将引擎鼓摧至5,000rpm以上,充份享用1.8 TSI引擎的扭力高原。而M档位下驾驶更得以自主掌握档位选择,同时退档补油的机制也减少引擎顿挫的现象;唯一美中不足的是,Tiptronic变速箱在换档反应上,终究不如DSG变速箱那般迅捷快速,在进行退档操作时仍可感觉到微微落差。

  底盘表现一派沉稳

  在行路表现上,Passat 1.8 TSI在转向系统和底盘的调性上,仍和笔者所熟悉的Passat车系相彷。在舒适度的考虑下,转向辅助系统为Passat 1.8 TSI营造轻松自如的驾驶手感。在路感回馈上,维持欧系车款一贯的优异表现,清晰而不粗糙;同时方向盘也能确实传达驾驶的意志,藉由前轮带动车头,在弯道内展现精准的指向性。


  在舒适度和运动性之间,Passat 1.8 TSI的悬吊系统则略偏后者。前后附防倾杆的悬吊设计,在行经弯道时能够有效抑制车身的侧倾情形;而在面对左右连续的方向变换时,驾驶也能明确掌握车身的重心变化,以进行适当的路线选择。此外尽管悬吊调性偏硬,但Pasat 1.8 TSI对于一般路面的吸震处理仍具水平表现。稳定而不躁进的底盘表现,长久以让笔者对于Passat车款有相当程度的信任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