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2008年将是哪些重卡企业的欢乐之年

  在国Ⅲ政策实施、计重收费收紧、油价居高不下、钢材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压力之下,2008年,将是哪些重卡企业的欢乐之年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作者:马蕾

  已经在山西河北一线市场考察了数天的华菱汽车董事长刘汉如在这个3月突然发现,在这条煤炭运输线上,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解放和东风重卡的身影,此前,这里绝对是斯太尔的天下。

而以南方为主战场的华菱重卡,今年也开始在北方战线有了突破,一时间,供不应求的信息如雪片般地飞来,不时有经销商向刘汉如抱怨供货不及时。

  尽管最初的许多分析来源于对主客观因素的全面考量,但2008年中国重卡市场的发展似乎还是超过了预测分析师们的想象。

  当2008年撕开崭新的第一页时,那些生产大个运输车辆的制造商知道一个机会和一个考验一起来临了,这一切来源于一项政策的尘埃落定——国Ⅱ排放标准向国Ⅲ过渡,7月1日便是那条醒目的Deadline。

  与此同时,就在这个春天,一项治超行动在华东5省一市更加严格地展开——计重收费,这个大家已逐渐熟知的名词从公路设卡检查跳到了装车的源头,试图通过严格控制装载量来更有效地杜绝超载超限现象的发生。

  这真是一个敏感的时代,以至于政策的风吹草动总是能给这个行业带来地动山摇般的震撼——国Ⅲ给国Ⅱ留了半年喘息的时间,按理会促成所有国Ⅱ重卡的井喷,治超卡严也会使用户对符合规定重卡的需求进一步释放,但是,那个扼住了超载喉咙的计重收费显然不会让所有车型都来享用这个良机,尤其是,那些专为超载所设计抑或是有着过大自重的国Ⅱ库存车,也许将会面临多舛的命运。

  或许,在去年那个重卡井喷之年赢得媒体高度关注之后,并没有多少重卡企业能够真正在那些溢美之词中寻找到真正的快慰和安全感——谁都知道,在那些突突冒出的诸多行业第一中,隐藏着多少谁都不愿点破的关于亏损的真相。

  更何况,政策的紧箍已经念响了那威力极大的“咒语”,而钢材等原材料涨价所带来的20%左右的成本上涨压力已经开始让人喘不上气。

  多方因素的综合影响力已经开始在市场上显现,一些增长曾经十分强劲的制造商开始遭到来自需求和渠道的双重狙击——进行物流长途运输的用户不得不考虑购买自重较轻的车型,去年好卖的斯太尔产品竞争力开始减弱,一汽、东风的一些中重型产品开始热销,不少以利益为驱动的经销商转而投奔其他品牌。

  而另一些像华菱这样的制造商,则由于产品品种较为丰富,加之其与一些同级别车型相比自重较轻,于是,在2008年这综合因素的前提下,他们的产品因适销对路而订单大涨。

  有人曾算过一笔账,若产品自重能够轻1吨,在目前计重收费政策下,差不多能给用户每年多带来10万元的收益,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力。

  现在,全国已经有21个省市实行计重收费,在这一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推行的前提下,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以及重庆红岩等斯太尔平台企业都在积极研究降低卡车自重,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实现轻量化,谁显然就是用户的宠儿。

  比起那些为产品不好卖而发愁的老总,刘汉如的烦恼真是幸福得多,尽管不时催他要货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尽管他要像空中飞人似的不停辗转于厦门龙岩青岛蓬莱威海济南南京、北京、上海与马鞍山之间,以解决供应商供货资源紧缺的问题,但这显然属于“成长的烦恼”。

  虽然国Ⅲ将在7月1日实施将使需求在上半年集中释放,但在计重收费前提下,加之对国Ⅲ产品的自信,刘汉如显然对下半年的境遇并不担心,以至于3月6日,他把国Ⅲ产品的推介会放在标准实施较晚的上海举行,并表示,原计划2008年要做到三四千辆的中重卡,今年也许会突破一万辆。

  是华菱运气好遇到了好机会?还是未雨绸缪做足了应对现状的准备?也许都有,但还有一个大问题让人有些挠头,事实上,不仅重卡企业,中国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面临这个棘手的问题——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飞涨。

  与小车企业不同,由于重卡用钢量较大,此次原材料涨价已给重卡企业带来了20%到30%的成本上升,尽管华菱在中国的重卡企业里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但刘汉如显然也感受到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这家地处安徽马鞍山的企业现在已经决定做出对策——从2008年4月1日开始,取消华菱产品所有的促销政策。对于刘汉如来说,这不仅仅是为了华菱,也是为了他们的经销商体系。“得让经销商赚钱,让他们有积极性。”刘汉如说。

  而华菱会不会因为此举而丧失一部分客户呢?刘汉如显然并不担心,在他看来,华菱从来不是凭借低价取胜的企业,价格最贵,质量最好才是他想要的口碑。

  但不是所有企业都以高价作为传播点的,事实上,在去年那看似好光景的年份,有不少销量很好的企业已经在实际亏损了,而此番成本上升,已将这些制造商逼上了价格“涨还是不涨”的两难境地——涨价很可能将自己置于竞争的不利地位,而不涨则意味着亏损幅度的进一步加大。问题是,谁能有足够的勇气打响重卡领域的“涨价第一枪”呢?

  2008年刚刚走过1/4,现在做出任何的判断都为时尚早,但国Ⅲ政策实施、计重收费收紧、油价居高不下、钢材原材料涨价等一系列压力已在重卡领域显现,在这些重压之下,不同的重卡企业正在走出不同的曲线,而其结果显然又将是2008版的“有人欢喜有人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重 | 刘汉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