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回顾创造路 中国汽车“激越三部曲”

  (1956年至1978年)

  1956年, 中国第一辆汽车在一汽诞生。

这辆卡车,开启了中国汽车的历史。虽然是其蓝本吉斯150的简单克隆,但是在当时历史环境之下,这样一辆汽车足以让全国人民为之鼓舞。

  1958年5月,中国的第一辆轿车在一汽出炉,这辆名叫“东风”的轿车手工打造,博采众长,融入了当时多款车型的技术,并且加上了中国人自己的审美和才思。应当说,这是第一款“中国创造”的车型。 6月,北京第一汽车厂附件厂试制成功井冈山牌轿车,同时工厂更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8月,一汽又设计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9月,上海汽车配件厂(上海汽车装修厂,后更名为上海汽车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这几款新车出现的密集程度堪与现在车市相提并论,足以见证当时人们的热情。

  被称为一代国车的红旗在上世纪60年代成为了中央领导的指定座驾,并且开始接待外国贵宾,坐红旗车一度成为国外贵宾们的心愿,红旗走上神坛。而红旗车本身虽然借鉴了不同世界名车的技术,但是其独具中国特色的外形以及体现出的超强技术整合能力,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创造”的魅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除了高高在上的红旗之外,上海牌轿车是惟一量产的轿车,上海牌轿车的前身就是凤凰牌轿车,它首先采用了冲压焊接车身,不再是手工敲打,具有了现代化生产的工艺流程。从1965年定型到1979年,上海牌轿车共生产17000多辆,成为我国公务用车和出租车的主要车型。1980年,该车年产量突破5000辆,成为当时产量最大的轿车。

  这个时期的车,主要还是公务用车或者是生产资料,私人拥有轿车还不可想像。这时候的轿车产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轿车技术没有更新,是真正的闭门轿车,在世界汽车大发展的时代,我们失去了一次发展机会。

  历史故事

  1个月零3天造出红旗

  中国的轿车一开始就是高起点。因为在50多年前,轿车并不是普通人可以享用的,它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证明“我能”,证明中国能造轿车,而且是造高级轿车。为了让国家领导人能坐上中国自己造的车。红旗,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第一辆红旗从设计到制造完成仅仅用了1个月零3天!1958年,一汽在造出综合“奔驰-190”发动机和底盘、法国“西姆卡”车身、内饰和外形特点的“东风”轿车之后,得知北京汽车厂要试制高级轿车的消息,立马决定要造出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

  1958年6月30日,第一辆红旗样车的试制工作正式开始,一汽从吉林工大借用一辆1956年生产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作样车,5位汽车外形设计师每人画了两张车型设计图,最终方案选择了程正的设计,因为他的设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仿照痕迹。随即,一汽员工用“人海战术”开始造第一辆红旗车。

  第一辆红旗轿车共有3488个零件,当时这些零件被排成一排,一汽员工一一认领,只要是自己能加工的零件就签字拿走,一汽数万人投入到了这个行动中来。就这样,干了1个月零3天后,第一辆红旗在1958年8月2日下午出世了。

  现在看来,第一辆红旗车也是迄今为止国产车中的高端车型,它装备V形八缸式顶置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200马力,最高时速为185公里。1959年4月,红旗定型,并送往北京,为建国十周年献礼。1965年,一汽又试制成功了编号为CA770的三排座红旗,它最终完全取代了前苏联车成为首长用车,一代“国车”就此诞生。

  红旗也成为第一款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展览的车型。1960年,红旗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博览会上亮相,引起广泛关注。

  从第一辆红旗到1981年停产,第一代红旗共生产了1500辆,谈不上规模生产,也别说利润,一汽是生产一辆亏本一辆。虽然它是一件无法为企业带来利益的商品,但是红旗的政治色彩和象征意义却无可代替。

  第一辆红旗车的神速诞生,初现了中国人惊人的创造力。

  “中国创造”大事记(1953~1994)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破土动工奠基典礼。

  1956年7月15日,国产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宣告结束。

  1958年5月12日,一汽自主开发的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牌小轿车诞生。

  1958年8月1日,一汽自主开发的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牌轿车诞生。

  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

  1960年,第一辆黄河车JN150在中国重汽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车的历史。

  1969年10月,第二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83年2月26日,一汽隆重举行生产汽车百万辆庆祝大会。

  1985年3月21日,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公司“上海大众”正式成立。

  1986年9月30日,第一辆“夏利”两厢式轿车下线。

  1987年4月7日,第50万辆东风车下线。经过18年努力,二汽成为我国第一家年产突破10万辆的汽车企业。

  1991年1月21~24日,全国汽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1994年,国务院发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