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东风日产特约 > 中国车市 红火之中的忧虑

[天竺取经]3大专家谈中国车市快乐与忧愁

  主持人:价格问题基本上谈到这里,但是其实谈到价格问题的时候,有一个现象比较有意思,各个企业不一样,有的有很大的空间、有的企业已经扛不住了。

可能市场会发生变化,接下来可能会有产业结构的调整。像自主品牌的市场状况是什么样的?一季度的统计,自主品牌的车在市场上的份额是下滑的。现在市场到底怎么样?它的趋势是什么样的?它的原因是什么?

  饶达:自主品牌市场下滑,要谈这个问题首先要谈我们现在是什么时代。我们现在是社会改造汽车的时代、而不是汽车改造社会的时代。社会改造汽车,就是这个社会要主导,我要让大家排量尽量小一点,排放尽量好一点。但是我们的政策,在口号上都有这样的内容,实际上没有。举几个极端的例子,比如说车船税那么多年没有调,调一次居然是车船财产税。捷达车和价格182万的宾利轿车价格差300倍,交得税是一样的,这反映的是什么财产?可以说在这方面,政府是有失误的。不是政府全部失误,但是由于政府有失误,所以中国没有把社会改造汽车这个政策机制建立起来。所以发动机排量大家都在提高,今年还得提高0.1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讲的节能减排,实际上排量大的你达到了欧四,你要比小排量的排放的废气总量还多。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主要是国家层面的失误。由于自主品牌主要生产的是小排量车,而且都是靠小排量车起家的,如果政府说我就是要把自主品牌搞死,既然是这样,那是你的目的意图,我也就没有办法了。如果你要是扶植自主品牌,那就应该尽快的在政策上进行调整。否则的话,这种状态还会延续。最后搞不好是自主品牌由于国家在社会改造汽车这个过程中实质上偏袒了合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下滑是必然的。我认为最主要的是这个,自主品牌也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使劲的到外面去突围。为什么三月份吉利能出口六千多辆,奇瑞出口一万多辆,就是因为不突围就死,道理很简单。现在的自主品牌如果没有形成出口的气侯、或者是基本形成出口的气侯,如果政策不变,今后只有一条死路,就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徐老师有没有一些其他的观点?

  徐长明:自主品牌,一般来说产品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价格,一个是质量,另外就是服务。服务和质量都好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自主品牌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价格上。质量和服务肯定是和合资品牌是有差别的。A00和A0和A级车,这些在价格上是最敏感的。到了B级车,大家比较看重质量和服务。现在自主品牌在下面的三个级别都表现得比较不错。A级车现在的市场份额25%,不到30%。奇瑞等一大批车在这个市场上出现。再往上走,冲击不上去,不用说咱们的自主品牌,现代“御翔”是相当不错,就是卖不动,消费者认为我买的不是一个车,我买的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买的是一个符号。这一次北京车展我也去看了,比亚迪“F6”是B级车,现在买B级车的心态,到了这里的时候,他们对服务和质量非常重视。现在什么时候能够看到韩系车卖得很好了,以后才会是自主品牌能够卖得好。老百姓对韩系车的印象比自主品牌好一些,所以先是韩系车卖得好一些,再是自主品牌。意味着未来三、五年自主品牌的竞争,还是在A00和A0、A级车上面。现在国家抓的是环保节能和安全,这三个方面的提高都意味着车的成本提高。这三个抓得越狠,自主品牌的成本就越高!因为国四标准,很多进口品牌都能达到,但是自主品牌不能达到。

  饶达:达到国四,一辆车要贵一些,而且这个难度很小。

  徐长明:技术上我觉得问题不大,成本一定是有变化的。因为现在国家不仅抓国四,地方政府也抓。现在对卡车也卡得很严,必须是国三。北京是奥运会、上海是世博会,现在大家对环保的意识非常强。地方政府说这不是我生产的车,你就要达到这个标准。现在对车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实际上同样一个政策,对不同人的作用是不一样的。这个政策对自主品牌不太有利。从其他角度考虑,CPI提高的问题。原材料的价格提高,油价的提高,对自主品牌也不利。一些小城市,使用车的主要成本体现在油价上。上保险都是强制险!成本主要在于油价,一提油价,农村和中小城市的成本就会提高很多。所以我觉得从整个的环境上来说,也不太有利。下一步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真的是会遇到一个坎。现在已经提升到比较高的水平了,什么时候在A级车能够占到40%到50%的份额,B级车也能占到20%。下一步自主品牌企业的出口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必须考虑的一步。下一步自主品牌不止做中国,还做全球跟其他中国相同的国家进行比较。那是很好的出路。

  贾新光:大家应该分析原因,过去外资对于8万以下的车他做不来,所以他不做。但是这两年外资也做了,现在各个公司也带来很多小车,如去年的马2等车型。所以这个市场已经开始改变。他原来低价车做不上来,就往上走,所以A级车现在最激烈了。刚才徐主任说得非常对,现代就是这个问题,他们在美国非常好,到中国怎么就不行了,在中国就是红海,在美国你是蓝海,到中国正好就是红海。他往上上不去,往下下不来。

     这是自主品牌战略上的问题。现在奇瑞已经展出三升的,做得很大。实际上我的观点,往上不要太着急。“御祥”的教训,就表明了这一点。它好几次想上来,他上不去,我说你不要着急,你先把现在的车弄好了。所以提升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第三,这次集体大突围,有的媒体形容自主品牌集体大突围。都跑国外去了。国内市场还得抓,国外市场也得抓。国内市场坚持不住的话,根据地都没有了。不能因为竞争激烈就跑了。还有一个问题,自主品牌现在为什么出现一些困难,其实,我觉得过去不抓自主品牌不对,现在不能抓得遍地开花。每一个省都要搞自己的自主品牌,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最后,中国能够出两三个在世界上说得过去的牌子已经非常不错了,不可能三四十个都成了响当当的牌子。自主品牌最后肯定只能出来两三个。能够在世界上站得住就不错了。就肯定有一批要死掉,谁也不愿意死,现在谁也不谈这个事。就看谁能够杀出来,就能够发展起来,壮大实力。刚才谈论价格也说了,自主品牌在价格上也是比较困难。其实,做小车,像福特做车就是大批量,一下子上百万,你要做便宜的车,必须这个平台要上二百万、三百万,这样就合算了。现在只是十几万,小型的QQ也就是十多万,它很多成本薄,现在做不到。所以国内的自主品牌之间能不能联合起来共用平台,最好一个平台能够做到一百万辆以上,那个时候价格的竞争力就强了,成本也下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