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开公汽是爷 开出租是爹 开私车是孙子

  生在现代社会,要获得有尊严的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房没车,自然没什么尊严;有房有车,便有了尊严吗?我看未必。比如你“按”了一套房子,你就成了房奴。何谓“奴”,就是从此要过没有尊严的生活。那么,拥有一辆私家车,应该是比较有面子吧,呵呵,此事怕也不乐观。


  你揣着钱到汽车卖场走上一圈,一定可以找到做上帝的感觉,卖场老板个个对你毕恭毕敬。可你真要买了车,自己去潇洒,就得暂时收起上帝的架子,屈尊到驾校这个革命大熔炉里冶炼一番。如果说房奴的尊严是在向银行贷款那一刻失去的话,那么,车奴的生活则是从把学费交到驾校时开始的。

  驾校是什么?驾校就是传说中培养马路杀手的地方?你马上就会发现,现如今真正难拿的证,不是结婚证,更不是离婚证,而刚好是驾驶证。这不是夸张,学车付出的不仅仅是那几千元钱的学费,而是“尊严成本”。

  本人曾在一所驾校“深造”过。考试的时候,学员要统一乘车,所乘之车并非想象中的大客车,而只是加长的货车车厢。每报一个名字,该学员就赶紧从车屁股后面爬上去,动作还不能慢了。到了地点,再报名字,再迅速爬下来。没报名字的不准下车,因为不能“扰乱考场秩序”。问何以用货车拉人,驾校老师讥讽道:你说用什么拉?莫非要用奔驰来请你?考试要一关一关地过,这种“闷罐车”就要反复地体验。

  驾校这一关,只是磨难的开始,真正的考验是在交管所的考官面前。考官是高度负责的,他没说不给你尊严,但你已先矮了三分。咱们这儿有位先生,路考考了七次,都咬牙挺过来了,第八次的时候,他崩溃了,恳求考官:你这次不让我过,我就跳楼给你看!还有一位先生,路考没过关,干脆不想学了。下了车,对着考官骂:在车上你狠,下车后我比你还狠。考官也不生气:你狠归你狠,反正你没过。意思是说,你考驾照,又受不得委屈,门都没有!

  终于,如范进中举一般拿到驾照了。这下应该可以告别屈辱岁月了吧。不然,拿了证,上了路,没有尊严的生活才真正开始。

  你一定在街头见到过这样的情景吧:路边有两个人正在“亲切”交谈,其中一人不断地向对方点头哈腰,而另一个戴帽子的人却一脸严肃。这两人之中,不太高兴的是交警,而显得很“高兴”的呢,自然就是“有车一族”。他就是久经磨难拿到驾照的你自己!就是说,当你拿到驾照暗爽后,早晚交警会向你“敬礼”。

  生活就是这样,有得就有失。事情就是这样,你拥有了私家车,违了章,交警当然不高兴,要罚你的款。岂止是交警不高兴,广大人民群众都不高兴。人们可以不仇富,可以容忍别人花天酒地,但你别占道,别造成拥堵,更别让没车的人心里“发堵”。

  这么说吧,房奴是因为欠着银行的钱,而车奴似乎是欠着所有人的债,你挤占了空间,消耗了资源,造成了污染,大家伙自然可以理直气壮地歧视你。你为了那点代步的方便,就必须牺牲一下自己的尊严,谦卑地生活着。

  最近流行一种说法:开公汽的是爷,开出租的是爹,开私车的是孙子。这句话不是别人说的,正是私家车主们的自嘲自怜。“有车一族”的社会地位,沦到这步田地,真是始料不及啊。刘贤冰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