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2007年汽车消费投诉整体呈现三大特点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披露,2007年我国汽车投诉的整体情况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大中型城市投诉量增长幅度非常大,特别是全国几大主要城市汽车投诉量成倍增长。首先,有些汽车生产厂家为了迎合某些消费者心理,车型变化过快,部分整车性能、配件质量难以保证。

一些国外引进的车型,对国内环境的适应性较差。其次,少数驾驶人员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出现故障,误以为是车辆质量问题。此外,部分汽车销售人员为推销车辆,故意夸大整车或某种配置的性能,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辆性能与销售人员的宣传悬殊,从而引发纠纷。

  二、中高档车型投诉增长快,涉案金额大的投诉有所增加。在中消协去年直接受理的汽车投诉中,几大国际知名品牌车型占80%以上。某国际知名品牌轿车出现车身覆盖件漏雨,这是汽车制造初期才易出现的质量问题,让人匪夷所思。还有多起高档轿车、轻型越野车发生自燃等重大事故。

  三、群发性、集体投诉越来越频繁,由于产品缺陷而引发的消费者对某一品牌共有问题的投诉增加。现在,通讯和网络十分发达,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研究和讨论空间越来越大,信息交流十分便捷。一旦出现相同的质量问题,车主们会很快团结起来,集体投诉。另外,部分企业缺乏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面对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常常以国内目前无相关技术标准、没有相关法律规定或国际惯例等借口推卸责任,从而导致消费者对企业不负责任行为的投诉有所增加。 晓流

  汽车消费满意度仍是大问题

  随着近几年汽车的日益普及,围绕汽车的纠纷也逐年增多。2007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达到了888万辆。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汽车投诉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汽车消费投诉案件数量也似乎随之“水涨船高”般地较2006年同期上升了5.6%,达8197起。2007年上海地区汽车消费投诉达到896件,其中1-3月份的第一季度创下季度投诉量最高,共计240件。

  在中消协发布的汽车投诉统计中,产品质量投诉一直占绝大多数,售后服务质量、维修及零配件价格投诉也居高不下,安全隐患、生产缺陷的投诉也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07年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投诉占汽车投诉量的63.2%。其中,质量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仪表板等关键部件在使用不长的时间内就出现质量问题。此外,维修质量差、售后服务无保障也成为投诉热点。据中消协统计,消费者集中投诉的售后服务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次性修复率低”,不少修理厂人员资质不够,维修质量差,车辆多次送修仍不能从根本上排除故障。此外,维修过程中,使用的零配件得不到保障,一些4S店甚至虚构产品故障情况,诱使消费者更换零配件;个别路边店、修理厂甚至使用劣质或假冒零配件,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销售环节投诉问题集中在购车合同争议多。经销商不按合同规定及时交车,或者其指定的保险公司价款过高。合同本身不规范,在合同条款中对于消费者和销售商在权利义务约定上不明确,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不清,发生纠纷时,消费者不能按照合同有效维权。

  这些居高不下的汽车投诉案件,无疑正影响着汽车品牌厂商十分在意的“客户满意度”问题。在每年的3·15,汽车消费投诉问题总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已购车者对于销售、售后等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诸多不满意之处。如何破解汽车厂商与消费者之间越来越多的纠纷与矛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呼唤多年的“汽车三包”尽快出台更是迫在眉睫之事。

  上海市消保委会同市汽车行业协会,联合沪上各大媒体,曾在2005年举行了首次“上海汽车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调查显示,汽车品牌的满意度为77.33%,汽车销售与服务的满意度为77.48%,上海汽车市场总体在向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但销售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日益突出,有待完善。

  据悉,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将会同行业有关部门,正着手准备开展2008年度上海市汽车消费满意度调查活动。调查活动将在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满意度调查和专家考察评审,权威公正地对汽车产品及销售服务进行比较,为消费者提供指导意见。此举将更好地维护和提升上海汽车消费者的话语权,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维权意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在本市营造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 晓流

  售后服务让上海车主很不爽

  2007年上海地区汽车消费投诉案件中,投诉售后服务453件,占51%;投诉汽车质量443件,占49%。对售后投诉量首次超过质量问题,这表明消费者投诉重点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问题上。

  在汽车售后服务投诉构成中,汽车用户对服务态度投诉最多,占42%;合同履约占27%;服务收费占10%;对配件供应和其他关于人员技术分列四、五位。车主对服务态度的投诉竟然排在了第一位,让人非常意外。时至今日,在售后成为所有厂商赚取利润的重要支柱时,竟然还有很多厂商在对消费者投诉采取“一不理二 推三拖”,值得所有厂商反思,在经销商所有的收费环节中暴露出的那些问题,说明厂商的售后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2007年上海汽车用户投诉的汽车质量问题中,车身附件及电气的问题以及发动机问题是消费者投诉重点。其中涉及车身附件及电气问题的263件,占50%;发动机78件,占15%;变速器39件,占7%;轮胎、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离合器、前后桥及悬架系统分列其后。

  2007年上海地区汽车消费投诉大多为一次投诉,占到88%,重复投诉比例很低,这表示在上海地区汽车投诉处理情况,88%的案例协调成功。汽车质量问题对用户所造成的影响中,需要维修才能使用的也占到88%。

  针对汽车质量存在的问题,汽车用户对于维修要求提出的最多,占60%;提出赔偿要求和换车要求的并列第二位,提出退车的紧随其后。晓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