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从纺织机公司到微型车霸主 铃木汽车故事

  1钱的节约精神

  “太阳光是免费的,要用足了太阳光。

”“重力是免费的,要用足重力。”这是铃木修会长的两句名言。

  在日本主要企业做大车、高级车的时候,铃木却专心致志地做小排量车,而且铃木系列车型的定价普遍较低。在日本以外,铃木汽车的热销地区多是发展中国家,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铃木车的设计略小于标准车型,而且没有多余的修饰,比较省油,更重要的是价格在当地消费者能够负担的范围。也正是要在价格上挫败对手,因此铃木始终奉行保守的财务政策和成本节约战略。

  削减成本几乎已成为了铃木修会长生活中的一部分。性格顽固、严谨,而且恪守节约的铃木修在财务方面非常保守,而且事必躬亲。他几乎参与了公司每一方面的业务,经常深入一线来检查他们节约成本的方法。在铃木总部所在地静冈县,铃木不建总部大厦,公司配有司机的汽车只有两辆,而铃木修本人也打车,甚至坐散客列车外出。而铃木设在日本各地的办事处大都比较简单,铃木修说:“不漏雨,挺好。”他就是要把小企业的节俭精神保持下去。

  铃木修还提倡“1钱的节约精神”(钱是日币的单位,等于0.01日元)。这些大多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体现。到铃木的工厂参观,你会发现它和其他厂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房顶全是玻璃的。“太阳光是免费的,要用足了太阳光。”铃木修如是说。而在组装车间,零部件大都斜着放,下边的用完了,上边的会自动滑下来。“重力是免费的,要用足重力。”铃木修这么讲。铃木真的非常善于控制成本,在其他企业可能不会在意的细节,铃木都在想方设法地尽量降低成本,利润也就在这一点一滴中节约出来。

  节约下来的钱,铃木将其投入到了最新的生产线上。而这也造就了铃木拥有业内最快的折旧率。(所谓折旧率,就是指工厂设备等有形固定资产经过几年折旧的指标。)如果根据日本税法,一般企业的折旧率为20%左右,虽然丰田比业内的平均值要高,但也只不过达到29%。而铃木的折旧率则比丰田还要高,甚至达到了45%,竟然计算成在2-3年间将设备和模具全部折旧。

  对于提前折旧设备,铃木修有他的考虑:“我们要建造一个城堡,三年之内不管发生什么都不会陷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微型汽车规格是日本独有的规格。过去,丰田、日产等厂商曾经大声批评这种优惠政策。如果微型汽车规格被废除,将给铃木的销售带来重大打击,工厂也将不得不减产。“三年不会陷落的城堡”正为此而建。如果有3年时间,那么下一次新车开发可应对环境的变化。处于弱者立场的铃木的构思确实扎实。

  此外,铃木设计车型时也特意考虑尽量和最大的竞争对手使用一样的零部件,因为他们的零部件厂商已经有了大量的现成产品,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而在工厂的布局上,铃木要求配件供应都在工厂附近,各个工厂距离总部都不超过1小时车程。1993年9月,铃木修曾对《福布斯》杂志说:“我们是制造微型车的企业,因此我们关心每一分钱的成本削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