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27期:汶川地震如何影响车市消费

      今年下半年,整体中国车市的态势会怎样?

  主持人 梁洪:现在我们听听几位专家的观点,在今年下半年,你们认为整体中国车市的态势会是怎么样的,或者是问问三位,你们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

管老师先说说。

  管学军:我个人感觉20万以上的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买这批车的人,一部分是政府拥车,这是一块,可能由于政府紧缩会影响一些,另外一部分,绝大部分还都是私人购车或者公司购车,凡是买这种车的车主,他的经济实力比较强,对未来的预期可能无所谓,就是通货膨胀也好,怎么着也好,对他们影响不大,包括在非典的时候,这部分购车是增长的,所以这会儿我相信这块市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甚至还可能整个比重再上升。但是我倒担心的是低价车和低价车中的自主品牌会有一些萎缩,首先低价车的消费者对宏观预期的影响会比较大,因为买低价车的人相对荷包里的钱就少一些,对预期就相对敏感一些。第二个,这么多年来,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质量、信誉透支太严重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前边买了自主品牌的车,这批消费者换手的时候可能就换洋品牌了,这个时候你把这批换手的人抓不住,这批消费者还会影响周边的人,说我这个车怎么怎么样,当时还传什么车修车排队,甚至有的企业老总说开我的车就得有不怕死的精神,我相信有那种精神的人还是少,怕死的人还是多,在这种预期和经济背景下,这个时候市场表现就会出来了。

  主持人 梁洪:您认为整体态势不用太悲观,但是民族自主品牌产品或者低端产品在以后的表现会差一些。

  管学军:民族自主品牌产品或者低端产品会相对差一些,在低端市场上,我觉得洋品牌的市场会加大。比如像日系车有一些小的,还有欧系车也有一些小的车在里边,低价车在里边,大家市场反映一直都不错。像有些车一直在出租市场上跑了很多年,尽管大家都骂他烂,但是它的口碑还是不错,很皮实,自主品牌出的问题他没出。这些车可能会有比较不错的前景。

  主持人 梁洪:我们听听郭勇的分析。

  郭勇:应该说今年整个汽车市场,从前几个月来看,应该说虽然4月份同比销售有所下降,但是整体来讲跟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将近10%几、20%的增长。从整个市场来看,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今年可能有雪灾,包括这次有震灾。但是对整体中国经济来说,包括对中国汽车消费需求来说,应该说还是比较旺盛的。这一次震后可能对整个全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可能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政府采购方面,这次为了赈灾,政府可能控制采购车辆的数量,可能会控制财政预算,必然会影响原来准备采购的这一部分,轿车这块影响会比较大。另外一方面,震区,毕竟震后还是要有一定的恢复和生产,毕竟还是有一部分车原来可能不需要换的,这次震后可能有损失,这一部分不管从政府的需要,还是个人消费者的需求,可能也有一定的补充。另外从震后建设来看,家用轿车这块可能从短期看会受消费能力影响,但是从商用车、卡车、货车这种需求来说,应该量也会增加比较大,这都会影响今年整个市场影响的销售。另外今年毕竟是奥运之年,虽然这段时间全国人民都在抗震救灾,但是很快到8月份,全国从奥运对经济拉动来说,除了对北京,因为一些限行和保安的问题,可能会短期内限制京城的购车消费,但是对京城之外的消费者拉动能力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从整体来看,今年整体车市,当初年初预测是1000万辆,我觉得今年应该还是能达到这个,可能不如去年增长那么高,但是10%几的增长水平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 梁洪:郭勇还是非常乐观的。再来听听晓科的说法,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也很关注网上很多人对于买车的心理上的改变,这对于整个车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在这样巨大的灾难过后,我刚才也谈过了我的看法,实际上它对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理都是有触动的,这种触动会影响在很多方面。我也想晓科从这个角度谈谈,你认为中国车市下半年整体的情况。

  刘晓科:我这边主要是想分析一下,因为从事网络工作,可以看到一些网友对于灾难中的一个反映。像管老师所说的关于自主品牌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在网上可能看到的是另一种情况,我觉得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析一下。因为这次通过震灾,今年整个主旋律在震灾初期,捐助,无论是在汽车行业,还有IT,包括明星,大家可能把更多的关注点,一个是放在救人,二一个就是捐款这块。通过这次捐款,可以反映出来自主品牌实际上在网络上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网友们的欢迎,尤其是比如比亚迪、奇瑞、吉利捐赠的大数量的份额,在网友心目当中,企业的责任感无形中树立了一些。而且我也分析了,对自主品牌来说,我觉得还是可以保持一定的乐观的态度,为什么呢?包括昨天刚刚下线了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售价差不多6万多块钱,自主品牌的性价比还是毋庸置疑的,这在8万块钱以下的合资品牌的可接手的空间是很低的。自主品牌在这个领域来说,又符合目前网民一般的消费能力,再加上他们的年龄等等综合因素,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在低端车市场的销量还是可以在大环境回暖的时候,可以得到一定的增长。

  第二个,灾后四川选SUV的情况,我觉得可能更多的是本地的情况。但是说SUV的增长这是一个事实,但是这跟灾后可能没有太大的关系。目前进入了换车的二次高峰,比如说目前基本上第二辆车大家都选择SUV,可预见性的未来,当大家换第三辆车的时候可能就是MPV和跑车了,像刚才那个朋友说的,我没开过SUV,我想开,所以我想换,造成了SUV在今年或者预计的未来一两年之内都是一个高增长期,大家面临着换车的潮流,我们在网上做了一个调查,差不多选SUV的比例是260人,选小车、轿车的人是291人,可以看出来,SUV的比例相对于很大,因为在轿车里边涵盖了不同的级别,还有MPV里边,但是它绝对不可能代表超过半数的状况。轿车仍然是主流,但是SUV绝对是具有很强的增长能力的这么一个态势。

  主持人 梁洪:非常感谢晓科给我们介绍的从网上看起来的销售的情况。

  我们在听了几位嘉宾很客观的分析了今年下半年以及今年全年的车市情况之后,我们必须探讨这样一个话题,就是2020发来的短信,他说我认为这次巨大的灾难对于车市最大的影响就是看到各个汽车企业不同的表现,他说本来我要买某某牌子的车,但是看到他们在震灾当中的表现之后我决定不买了,我想问一问现在有多少人跟我持类似的观点,而企业在整个赈灾过程当中的表现,会对大家买车形成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有骨气的中国人就不买某某品牌的车。

  这实际上也是我们今天在节目当中要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巨大的灾难到底对车市的影响是怎么样的。尽管他刚才谈到的那个问题至少要在我们节目当中花一个小时请专家来探讨,就是为什么这些企业有不同的表现。我们不能够只是凭他捐钱的多少来判定,或者是评出一个优劣好坏,但是不能否认的一点是在公众心目当中以及公众的口碑当中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大家的共识,就是民族自主品牌在这次表现的非常的出色,人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而一些利润非常高的进口品牌或者是合资品牌,表现的确确实实让广大受众,广大网友,广大听众觉得不满意,不能够理解,不接受。你们觉得这样一种品牌形象在此次灾难到来之后树立的形象,会不会对购车造成影响。据郭勇的观察,你觉得会吗?

  郭勇:应该说这种情况可能短期,或者对部分消费者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 梁洪:像刚才那个听众说不知道有多少人和他有一样的想法。

  郭勇:从长期来看,或者从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和选择需求来看,这样的影响可能相对还是比较弱的。短期内可能因为从民族精神或者大的氛围来说,部分消费者可能会抵制某些品牌,但是从长期消费来看,消费者可能还是趋于日常消费的习惯。

  主持人 梁洪:晓科从网上的观察来看,像刚才那位朋友,他本来想买某种品牌的车现在不买了。

  刘晓科:在我们整个赈灾专题里面这可能是最主流的一个表达,谁捐的多我就买哪个企业的,谁捐的少我就不买哪个企业的。像郭勇老师说的,这可能是短期范围之内的,但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影响最主要的是在品牌比较的时候,消费者可能把这种情感因素加入进去,但如果涉及到一些没有争议或者没有比较的情况下,这个因素还是不会产生的。

  主持人 梁洪:郭老师,既然您刚才已经说到了,说可能是一个短暂的影响,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一点的是口碑的传达,口碑的树立。我们也在赈灾节目当中谈到这样一个观点,企业在做多少公关的活动可能都不如你在赈灾当中的表现。尽管我们要在节目当中非常客观,非常冷静,非常理智的去分析每个企业从他的管理机制到他能够有多快的速度,什么样的钱数进行赈灾,各个企业客观情况是不同的。但我还是要强调老百姓心中的看法。刚才管老师谈到对民族自主品牌,特别是低端车型不是特别看好,您觉得类似这样的声音会对车市有一些影响吗?

  管学军:我觉得不会有太大影响,理由非常简单。我们中国对于小泉在日本当首相的时候,那会儿抗日情绪可能比现在这个还要烈的多,但是日系车销售依然很好。我觉得在消费的时候和自己的情感的时候,他是会有一定抹杀的。再一个,从赈灾角度讲,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文化的冲突,怎么说呢,在中国历史上,只要有大灾大难,大户一定要开仓,一定要赈灾,这没什么问题。但是在国外的企业来看,认为赈灾是一种常态,他就是量力而行的,是那样一种状态,跟我们不太一样,而且在权利义务方面,看法上不太一样,所以导致了国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是不一样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为可能这种东西会淡漠很多

  主持人 梁洪:这个话题我们还会在近期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跟大家一起分析。但是具体到我们今天节目的主题,我们似乎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这样一个巨大的灾难对大家的消费心理以及对车市是有影响的,但是放眼全国来讲,它的影响是比较小的,也是比较短期的,无论是从整个车市的发展还是从所购车型的选择上来看,我们基本上对于今年08年的中国车市还是抱有一个相对乐观的态度,像刚才郭勇说到的,消费数字认为是能够达到的。

  管学军:在全世界市场,中国市场依然是最好的,尽管我们增长率下了一点。

  主持人 梁洪:所以我们是满怀信心,在08年结束的时候,我们可以再请几位来盘点一下,看看我们今天的预测准不准。非常感谢几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探讨了今年整个车市的情况,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您可以登录搜狐汽车点击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郭勇 | 刘晓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