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超过1/3城镇的准车主看好自主品牌小轿车

  尽管油价持续上涨,养车费不断攀升,2007年中国轿车的销售市场仍然绽放出牛市盛景,同比增长率坐稳20%以上的高点,有车族的数量迅猛增长,同时更多的老百姓还在为汽车梦而奋斗着。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全国各地每年要举办上百场大大小小的车展及相关类型的展会,其中具备一定规模的就有50多场,且场场爆满。看着时尚精致的小轿车,越来越多的人期盼自己的汽车梦能早日成真。那么在普通居民中究竟有多少人动了买车的心?哪个群体将成为未来一年的购车主力军?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家庭轿车作为代步工具呢?

  新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年福田指数研究报告》表明:3.44%的城镇家庭在未来一年有购车计划,其中小城镇想买车的家庭更多;中等收入家庭将是未来一年购买小轿车的主力军;超过三分之一准车主看好自主品牌小轿车;6-10万元标配小轿车是未来一年内老百姓的最爱;居民对二手车的顾虑较多,新车仍是首选。

  此项研究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全国12个城市(其中又分为大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三个层级),12个小城镇3854名18-75岁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2352人、小城镇居民1402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 0.88%。

  3.44%的城镇家庭未来一年内有购车计划,小城镇想买车家庭更多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3.44%的城镇家庭在未来一年内有购买小轿车计划,消费潜力不可小觑。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和小城镇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比2005年均有所上升,这预示着不同区域的居民对于小轿车的购买热情都在进一步高涨。其中小城镇居民购车积极性比城市更高,有4.64%的家庭打算在未来一年内把小轿车开回家,与2005年(1.61%)相比增长两倍多。正如业内人士预测,今后10-15年,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和全球汽车厂商争夺的主战场。

  附图 未来一年内计划购买小轿车的受访者比例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5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中等收入家庭将是未来一年购买小轿车的主力军

  通过对未来一年内有购买小轿车计划的群体进行分析发现,近三分之二准车主(65.6%)的家庭月均收入在2001~8000元之间,这表明中等收入水平居民的购车需求最为旺盛,将成为未来一年购买小轿车的主力军,而小轿车驶入较低收入百姓家恐怕还尚需时日。

  调查结果还显示,准车主们正趋于年轻化。在即将实现汽车梦的人群中,26-35岁的青年人(42%)超过了四成,而26岁以下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一代(26.5%)也将成为家庭轿车市场最重要的消费力量之一。

  附图 未来一年内计划购买小轿车的群体特征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超过三分之一城镇准车主看好自主品牌小轿车

  从准车主对轿车品牌类型的偏好来看,在与合资、外资品牌的较量中,自主品牌轿车略胜一筹。有超过三分之一(36%)城镇准车主将目光投向了自主品牌。可以说,经过多年的积累,自主品牌已经逐渐在国内轿车市场站稳脚跟,整体实力的提升得到了城镇居民的肯定。

  城市和小城镇居民在品牌类型的偏好上存在较大差异。城市居民在选择小轿车时,更倾向于合资品牌(31.3%)和外资品牌(31.1%)。而自主品牌凭借其高性价比的优势,赢得了小城镇居民的青睐,有将近一半(49.6%)的小城镇准车主在未来一年有意愿购买自主品牌小轿车。

  附图 未来一年居民计划购车的品牌类型比较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6~10万元标配小轿车依然是老百姓的最爱

  调查还发现,在未来一年内有购车计划的家庭中,近一半(46.6%)将小轿车的价位锁定在了6~10万元之间,标配小轿车将是未来一年市场上的主导车型,老百姓的最爱。与2005年的福田指数研究结果相比可以看出,居民对小轿车的整体购买力有一定提升,偏好15万元以上中高档轿车的居民较2005年有了明显增加(14.6%→26.9%),有一成居民(11.3%)更是愿意考虑购买20万元以上的小轿车作为自己未来的“座驾”。

  附图 2005年和2007年居民预期的购车价位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5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二手车顾虑多,新车仍是首选

  随着我国小轿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二手车交易量也在不断增加,二手车市场迅速发展了起来。但是此次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居民还是考虑购买新车而不是二手车。未来一年内有购车计划的人群中有意愿购买二手车的人群比例仅为4.6%。居民不选择二手车的主要原因是对二手车的质量、来源和款式陈旧的担心,其中持“二手车需要经常修理”(58.9%)和“二手车性能和安全性不清楚”(61.4%)态度的准车主均超过了半数。而对于二手车交易程序以及售后服务等外在环境因素,居民的顾虑相对要少一些,说明二手车自身的缺陷是制约其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如果二手车市场能够最大有效规避车辆来源和质量风险,将有助于增强消费者对二手车的信心。

  附图 未来一年内有购买小轿车计划的居民不选择二手车的原因


  注:本题是多项选择题,应答比率之和大于百分之百。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小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已是大势所趋。伴随着车市高速发展,消费者也会越来越成熟和理性,只有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把握消费者的命脉,构建自己的核心优势,偷走消费者的心,才能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拟稿: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姚岚)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