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百年品牌历久弥新 外资助推斯柯达发展

  捷克政府日前宣布,将投资14亿捷克克朗(约5575万欧元),改善国内两家斯柯达汽车厂的环境,以吸引斯柯达母公司德国大众的更多投资。据了解,这笔投资将用于改造斯柯达姆拉达-博雷斯拉夫工厂和Vrchlabi工厂周边的道路和基础设施。
有迹象表明,德国大众很可能在这两座工厂生产Up小型车

  捷克虽然国土面积不大(78866平方公里),人口稀少(1021万人,2004年5月统计),但在中欧范围内独具特色。近年来,包括德国大众在内的跨国车企纷纷加大对该国的投资力度,捷克汽车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斯柯达 捷克汽车业的骄傲

  捷克地处中欧内陆,与大多数西欧国家相比,该国经济欠发达。提起捷克汽车业,不由得使人想起斯柯达品牌,它拥有百年悠久历史,且历久弥新,近年来发展迅猛。

  据了解,斯柯达品牌生产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5年。经历了战争、国有化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风风雨雨,该品牌长盛不衰,成为捷克汽车业的象征。

  2000年,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后,斯柯达归于德国大众旗下。之后,该品牌发展迅猛。2006年,斯柯达公司产销汽车55万辆,90个海外市场的销量同比平均增长11.7%。去年,该公司销量为63万辆,纯利润比2005年增长44.5%。斯柯达不仅成为中东欧地区汽车市场的领头羊,而且在西欧地区的销售也相当火暴。

  虽然归于大众旗下,但斯柯达具有较高的经营自主性,几乎所有决策都由该公司自己定夺。为了进一步发展,斯柯达决定压宝新兴市场,希望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销量能成倍增长。

  一位曾参观过捷克斯柯达工厂的中国记者这样描述:“目前捷克约3%的居民在斯柯达工厂工作。在我们逗留的斯柯达工厂所在地,人口5万人的城市就有3万人在该厂工作。”斯柯达对捷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市场规模日益扩大

  捷克工业以机械、动力设备、船舶和汽车制造业为主。从拉动GDP和增加就业两方面来看,汽车业对该国经济的重要性日益显现。

  捷克汽车进口商协会的资料显示,2006年,该国乘用车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7%,为12.4万辆。从各品牌销量来看,斯柯达居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大众、福特雷诺雪铁龙。当年最畅销的乘用车为斯柯达法比亚,紧随其后的是斯柯达明锐和雷诺Thalia。由于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当年该国轻型商用车销量有所上升。去年,捷克汽车产量增长9.94%,达94.3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量增长9.66%,达93.2万辆。

  今年前4个月,捷克汽车销量达4.8万辆,同比上升13.6%。斯柯达仍占据单品牌销量榜首位置。

  除斯柯达品牌外,还有一个捷克汽车品牌不得不提。一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津津乐道地谈起捷克太脱拉(TATRA)汽车。该品牌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以风冷发动机和独立摆动半桥技术而闻名。前者适合配装在寒冷地区使用的汽车上,动力强劲;后者可使车辆在崎岖不平的道路行驶时,保持载货物稳定。

  外资助推产业发展

  由于拥有上百年的汽车制造史,且有地理位置及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近年来,捷克成为跨国车企在中欧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

  2005年,丰田与PSA合作,在捷克组建合资企业TPCA公司。据了解,丰田负责该公司的产品设计工作,PSA负责大部分生产管理。该公司拥有先进的焊接和涂装设备,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方式。据了解,TPCA公司80%的汽车零部件在捷克采购,为其配套的企业有100多家。该公司主要生产丰田Aygo、雪铁龙C1和标致107等车型,产品主要出口西欧国家。该公司计划今年年产汽车30万辆。

  去年4月,韩国现代的捷克工厂举行奠基仪式,该厂已于今年元旦前完工。设计产能30万辆,初期投资约7.43亿欧元。

  此外,捷克政府投资促进机构Czech?鄄Invest的统计显示,近半数世界排名居前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在捷克投资,或合资建厂或独立经营。捷克正被逐渐打造成面向全欧洲的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及出口基地。

  作者:庞国霞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