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创10年来销量下滑纪录 北美车市蔫了

  70多年前的美国股市“大萧条”有望在今年的北美车市重演。日前,受美国经济疲软和油价飙升的多重夹击,各大跨国汽车巨头6月份在美国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通用丰田福特克莱斯勒6月销量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路走低。

北美车市一片萧条,市场不断萎缩。和近期热映的美国大片《全民超人》相比,美国车市并没有这么风光。

  6月销量整体下滑18%  北美车市“蔫了”

  6月北美车市迎来10年来最令人心碎的一个月,市场整体下滑18.3%,几大汽车厂商无不中招。

  上周,北美6月份各大汽车公司纷纷发布销售报告,这个成绩表却并不让人满意。其中,福特汽车以28.1%的惊人跌幅创下了十年来最大跌幅;丰田汽车下滑则超过21%,创下10多年来最大的单月下滑纪录;通用汽车6月份销量为265937辆,同比下滑18.5%,勉强超过丰田汽车,保住了北美市场第一的位置;克莱斯勒则爆出36%的跌幅,Jeep、道奇、克莱斯勒品牌全线下滑。

  鉴于各大汽车公司6月份继续惨不忍睹的表现,各大咨询机构开始纷纷降低今年全年的销售预期,其中最乐观的马里兰大学相关机构认为全年销量在1430万辆,但是仍然比年初最悲观的1500万辆下滑许多。最悲观的J.D. Power和Wachovia Capital Markets已经把全年预期下调到1250万辆。在高油价和经济低迷的影响下,占据全球销量超过1/4的全球汽车龙头北美汽车市场面临“崩盘”危机。

  美林分析师Murphy指出,车市的严冬可能蔓延整个2009年。

  厂商众生相  通用汽车:前景很不乐观

  上周,通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及上月惨淡的销售数字,周三通用的股票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跌了14个百分点,每股收于10美元左右,创下了54年以来的最低点。于是,全世界最大的全球性综合投资银行———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们抛出了一些消极的话语,表示通用的破产“不是不可能”。

  据美林证券分析,通用手中现有资金大约为270亿美元,每年需要100亿美元用来维持其日常事物的开支,再加上100亿到150亿美元的运输开支。综合各种因素,通用的前景很不乐观。

  克莱斯勒:资金链面临断裂

  近日有传闻称克莱斯勒正在考虑申请破产保护,但克莱斯勒出面予以否认。尽管克莱斯勒声称2007年它有9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在账,但是市场层面对其流动资金是否充足尤为关注。

  克莱斯勒今年销售量已下降23%,该公司还制订了与戴姆勒、私募股权公司Cerberus 20亿美元的信贷计划。克莱斯勒去年亏损16亿美元。因美国销量大幅下跌而关闭工厂的克莱斯勒2008年前4个月经营亏损约为3亿美元。这些信号都让市场和机构怀疑克莱斯勒的资金链正面临断裂危机。

  厂商对策

  对策一 下调产销目标 瞄准环保新能源

  在油价高涨和次贷危机的冲击下,美国的汽车巨头纷纷宣布下调产销目标。日前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已在日前相继宣布了其新一轮的减产计划,这些减产计划包括削减皮卡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的产量,同时提高轿车和跨界车的产量。

  通用汽车日前宣布,将在下半年把皮卡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的产量削减17万辆,同时,把轿车和跨界车的产量提高4.7万辆。在减产的同时,通用汽车还推出了更多促销措施以清理过高库存。另外,由于市场对小型车的需求上升,通用汽车还将增加轿车和跨界车工厂的生产班次。

  福特汽车在宣布减产和降低利润预期的同时,也宣布将上调包括福克斯在内的紧凑型轿车、混合动力车和跨界车的产量。福特公司表示,由于受到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销售加速下滑的影响,福特第三季度产量将削减25%,第四季度产量最多将下调14%。

  对美国汽车市场一向充满信心的丰田、现代和通用都在2008年不约而同地宣布放弃皮卡等大型汽车产销计划,而把目光投向了正在不断增长的经济型轿车和汽车环保新能源的研发。

  对策二 期待小型车救市

  在这次的北美“车灾”中,SUV和皮卡是拖累下滑的重灾区,大型轿车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而在全球车市整体暴跌时代,小型车有望成为扭转销量下滑的最大动力。飞度、Yaris、Versa(即TIIDA)、马自达2及铃木的部分车型整体增幅达20%以上,普锐斯混合动力车等受欢迎车型库存越来越短缺。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5月美国大、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销量分别下降42%和38%,皮卡销量下降30%,与大、中型车销量下降形成对比的是,5月份小型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从2月的34%上升到47%。

  小型汽车库存有限拖累丰田汽车在美国6月销量下降11.5%。与此形成剧烈对比的是,本田汽车在旗下飞度(Fit)和思域(Civic)轿车创纪录的需求推动下,销量上升13.8%。

  丰田高层表示,普锐斯、雅力士(Yaris)和花冠(Corolla)等车型的汽车库存减少,使公司难以满足6月汽车需求。而本田汽车因此成为6月份北美增幅最大的汽车厂家,其中本田品牌的中小型车飞度取代Civic成为本田汽车6月增长冠军,实现惊人的100.5%增长,而且成为北美车市销售冠军。

  对策三 集体押宝中国市场

  美国汽车市场持续下滑,而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成为扭转美国颓势的救命稻草。尽管今年过年车市也较为冷淡,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突破1000万辆的庞大吸引力还是使得海外巨头纷纷重兵布阵。

  提升中国销售目标

  尽管在北美市场,汽车巨头调低了当年销售目标。丰田表示下调美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但在中国市场,由于在中国市场销量提升迅猛,丰田2008年全球销售985万辆的目标保持不变。而在中国,这个销售目标则被丰田提升至70万辆。

  此外,大众、通用均把目标定为100万辆,福特也加大了资金投入和新产品的引进力度。

  推动小型车引进

  7月2日,本田新一代飞度在国内上市,售价为8.68万~12.98万元。

  而稍早一点的今年6月,丰田将其在北美的畅销车型Yaris(雅力士)带到中国。如果算上年初的马自达2、VIOS威驰等小型车,以及今年年底的福特新嘉年华也将接踵而来。持续攀升的油价刺激,让沉迷多年的小型车市场有望成为国内低迷车市的亮点。

  加紧寻找合作伙伴

  克莱斯勒集团目前正考虑与长城汽车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已在6月中旬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而克莱斯勒曾在去年7月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签约联合开发、生产和销售吉普、克莱斯勒和道奇品牌的小型车。熟悉长安汽车公司的消息人士称,克莱斯勒去年曾与长安汽车接洽过关于贴牌出口长安奔奔小型车的事宜。亚洲区业务负责人菲利普·墨斐在北京车展上说:“我们一直在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并与许多企业进行了接洽。”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