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销售将先降后升 汽车消费结构不合理凸显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偏低,燃油税又迟迟未能推出,一些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也不配套,导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大排量汽车热销、小排量汽车滞销的反常现象,现阶段的汽车消费结构较不合理。有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主要是针对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结构不够合理而作出的举措。

  经济车型将暂受影响

  “这次油价大幅上涨,让用车成本急剧增加,而身为工薪阶层的消费者,现在买车无疑将成为一种负担。”一位车主对记者说。“确有一些已经订车的车主想退车,虽然只是极个别的例子,但显然很多潜在顾客受到了再一次的打击。”一位4S店销售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购车计划一再搁置的多是经济型车的潜在消费群体,因为他们最容易受到一些宏观经济因素影响。

  但资深业内人士却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6月油费上调前,排量在1.1L~1.4L之间的经济车型每月油费约在400元~700元左右,油费调高后,每月油耗成本约上涨200元~300元不等。也就是说,这次油费上调后,对经济型车用车成本的增加实际上并不多,所以油费涨价可能只会引起短期的消极消费情绪,在一段时间内经济型轿车的销售数字也可能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反而会回落,但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结构日渐走向合理化,经济型轿车的优势一定会凸显出来。

  “随着燃料成本在未来不断攀升的趋势,倡导环保节能必然会成为主流,消费者渐渐会转向更经济的车型,所以油价上涨会让消费者暂时保持观望态度,长久发展下去,经济车型市场将会成主流,家庭用车购买群体中的中低收入群体会更倾向于选择低排量轿车。”一位车企老总表示。

  “汽油涨价是一种趋势,但是消费是有惯性的,停了一段时间又会继续原来的轨道,汽车还是会买,虽然短期内大家在心理上可能会有一种挫折感,整个销售可能会有影响,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是技术领先。如日系车一直在以经济性作为产品开发主题,其在油耗上的经济性就在此刻凸显出来。”一位4S店负责人说。

  进口SUV向中国倾斜

  根据6月12日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出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59.1%,而在今年前4个月,这个增长率就已超过5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基本没有引导汽车消费的财税政策进行调节,是SUV等大排量车在中国大卖的原因。

  “到5月初为止,中国的汽油平均价格仅为德国平均价格的2.9%,造成在国内使用大排量耗油的SUV费用很低。”崔东树如是说。

  旺盛的购买需求令大批大排量车型不断涌向中国市场,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国内低油价对消费导向的负面影响。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对于大排量车型大量涌入中国市场感到不满。“等于是国家财政在补贴那些大排量进口车的使用者。”上述人士认为。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跨国车企应该理性对待,“随着国内汽油价格上涨及相关政策的实施中,进口大排量轿车或SUV必将受到很大影响,应该调整进口产品车型结构和排量结构,引导市场理性消费。”

  “成本的上涨让企业已经苦不堪言,油价上调,不仅成本会加大,消费者首先想到放弃的就是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型,尤其是以生产SUV、皮卡为主的企业。”陆风汽车厂家一位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