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往事并不如烟

  红旗的辉煌成为一曲绝唱,它的研发体系与设计理念伴随着合资合作的美梦烟消云散。

自主开发能力并没有随着时代进步而提升,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悲哀。

  黑色的大红旗轿车缓缓驶过长安街,出现在共和国的重大历史时刻,这成为国人心中难以忘怀的镜头。作为最成功的红旗CA770三排座高级轿车,它的造型与国外同时期车型相比并不逊色,永远表现着昂首挺胸、不卑不亢的民族气节,这种民族风格造型得到了全国人民与中央领导的认可。

  红旗俨然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建设成就的旗帜,代表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然而,红旗的辉煌成为一曲绝唱,它的研发体系与设计理念伴随着合资合作的美梦烟消云散。自主开发能力并没有随着时代进步而提升,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悲哀。

  自1950年代至1970年代末,我国真正意义上的汽车造型设计师只有10多个人。他们包括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吕彦斌、贾延良、程正、陶本光、艾必瑶、张祥瑞、邱良彪。上海汽车制造厂的汪未莲、顾秀玉、钟柏光。北京汽车制造厂的陈鹏和魏忠匡,吉林工业大学老师李卓森等人。这些汽车造型设计师为摸索出一条“中国汽车”道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虽然条件艰苦、人数不多,但他们自主设计出了一批设计优良的车型,其中的经验教训值得继承与总结。相对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难以攻克的核心技术,为什么现在我们连造型也不会设计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