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昌河/东风/PSA与哈飞的关系 新中航揭晓

  7月18日,停盘一个月的*ST昌河如期复盘。据当天复盘公告显示:*ST昌河同意向中航集团购买上航电器100%股权、兰航机电100%股权。作为购买前述资产的对价,*ST昌河向中航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包括昌河股份控股、参股公司的权益)。

  本次交易使得上航电器、兰航机电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业务打包进入*ST昌河,汽车资产被剥离的*ST昌河将全面转型航空机电。而新中航与*ST昌河的股权置换,也被看做是其在汽车板块整合打出的第一枪。

  在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思路下,如何规划旗下的汽车板块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引起各方关注的一个“谜”。7月底,新中航将挂牌成立,其汽车业务的发展模式及路径届时也将浮出水面。

  前路未定哈飞、昌河或“二合一”

  被*ST昌河剥离的昌河汽车的归属问题,在其复盘公告中没有透露。据新中航内部人士透露,昌河汽车将由新中航筹备组暂为监管。在新中航月底挂牌之后成立专门负责汽车板块的管理机构,目前隶属于中航科工的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也将被该管理机构吸收进来。在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整合思路下,同属新中航旗下的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或将继2005年后再度重组。“昌河、哈飞的整合将有利于双方配套体系共用,产品开发平台共建,销售渠道和网络资源共享。”哈飞汽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抗洪向记者表示。

  不过,外界对于昌河、哈飞“一加一等于二”的思路并不看好。“一直以来,昌河、哈飞在利润微薄、竞争激烈的微型车领域都是各自为政,竞争大于合作。”据中航科工公布的数据显示,昌河汽车2007年亏损达5.87亿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昌河股份仍报亏8911万元,同期哈飞股份的利润也仅为186万元。

  上海卓跃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庞亚辉认为,“昌河、哈飞在产品及品牌上有太多的趋同性,缺乏互补性。在将来的汽车业竞争中,胜出的必定是综合性汽车产业集团,专业性的汽车企业很难发展。除非它是极具个性化的产品,并由此获得更高的附加价值,但在微车行业几乎没有可能。”

  新中航变心“东哈恋”终告吹

  三个月之前的“东哈恋”甚是高调,并不时有“中航加速剥离汽车资产”等利好消息传出。但是随着中国一航二航合并及新中航万亿销售目标的提出,使东哈合作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直到7月9日,中航科工中航汽车事业部副部长樊毅向媒体表示,“新中航在将汽车列为主业的思路下,哈飞、东安动力、昌河等汽车业务都将保留。”也有哈飞汽车中层干部曾斩钉截铁地表示,“即便我们将来能跟他们(指东风)合作,也绝不会像东风当初设想的那样吞掉我们。”至此,“东哈”的苦恋终告吹。

  “东哈恋”的终结,对于哈飞来讲只是失去了一个合作的机会,但哈飞现在其实并不缺少机会。而在东风的规划里,哈飞却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哈飞在微型轿车领域30万辆的年产销能力,东安动力在发动机领域的技术优势及06年投产的深圳生产基地,这些对东风来说都极具诱惑。同时,与哈飞合作对“心猿意马”的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来说也是一种制衡,这些都是东风所希望的。因此对于不得不说“拜拜”的结局,东风更显尴尬。

  PSA机会重来或得偿所愿

  在这种情况下,之前PSA紧锁的眉头终得舒展。2007年6月,PSA与哈飞签署关于深圳生产基地的合资谅解备忘录,但此后双方合作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直到东风收购哈飞谈判的开始,PSA与哈飞的合作计划一度终止。

  在中国一航二航重组之后,主导东哈合作的二航丧失自主权。新中航整合汽车业务之后也亟需与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合资,以弥补自身在研发能力以及轿车领域的不足,而PSA在欧洲商用车市场第二把交椅的行业地位也符合新中航“有实力汽车企业”的要求。新中航内部人士多次表示“不拒绝与外资的合作。”这些都令PSA与哈飞合作的曙光再现。“现在与PSA的合作谈判已经有了新的进展,很快就有结果出来。”张抗洪向记者表示。

  PSA方面也表示与哈飞的谈判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但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则持谨慎态度,“新中航挂牌后,昌河哈飞很有可能合二为一,那与PSA合作的就不再仅是哈飞汽车,而是整个新中航汽车板块,但PSA感兴趣的只是哈飞的深圳生产基地。”PSA中国事务部公关经理董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显然,PSA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双方合作计划。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