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拼车”该有个“名分”了

  关于“拼车”合法性的问题,已经讨论好长时间了。专家从节约资源的角度、从和谐社会的角度、从发达国家经验的角度,旁征博引企图为其“正名”呼吁。很多车友和专家意见一致,认为应该有个“说法”。可是交通管理部门和保险公司等“主管”却异口同声的否定,说有“营运”的嫌疑。

面对民间“风起云涌”的“拼车现象”无动于衷,如果说这种“坚持原则”是规避风险的话,倒不如说是一种无为的表现。

  大家知道,政府的职责无非是“制定规矩、执行规矩”,就是我们常说的“管理”。现今社会中的很多经济现象或是法律法规的诞生都是先民间的“自由动作”,再变成社会的“规定动作”。这个过程形成了“市场推着政府走”的现象,经过一段摸索,“政府加以引导规范”给其“正名”的,然后大家步调一致搞建设。比如品牌之间的博弈、商家与商家之间的竞争、厂家与商家之间的利益分配等等,经过14年的反复认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终于把各方经济关系界定清楚了。尽管相关《细则》还没出台,但这并不影响这部《经济宪法》的权威性。

  “拼车”不是小事。虽说“拼车”只涉及到百姓的“衣食住行”中的一项内容,但却不可小视。因为油价涨了,老百姓用于生活的钱少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拼车”行列中,参与的人多了自然就不是小事一桩了。

  好在,奥运来了。为保证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和空气质量,从7月20日至9月20日实行“单双号”限行。以前的“拼车”是软性的可拼可不拼,如今是不想去公交车或地铁里凑热闹,又不能打车的唯一办法只能拼车了。

  尽管民间的“拼车”如火如荼,但官方却不认可。不认可的理由很简单“因收了钱,有营运的嫌疑”。政府不松口,保险公司也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此赔付一概拒之门外。

  “拼车”的利弊应该上升到能源安全的高度来认识。拼车对于国家起到了节能和合理利用资源的作用,对于百姓则是省了钱,利国利民。这一方式在发达国家十分流行,政府明文支持。“拼车”与出租车有本质的不同,至于区别何在,相信这不是难点。只要想解决,就一定会有办法。

  这段时间常听人说,希望奥运带给我们的诸如绿色生活理念、健康生活方式能常态化,那么“拼车”呢?奥运会促进了车友们相互之间拼车行为,希望这一全民节能行动不再“怀抱琵琶半遮面”。(李曼丽)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