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养路费你交了么? 天价滞纳金两年近万元

  你交过养路费滞纳金吗?你知道忘缴养路费会被罚多少钱吗?据统计,每年大约有30%的车主,因为各种原因未按时缴纳车辆养路费,其中超过半数是忘缴或不知道该什么时候缴交。忘起来没个数,罚起来就心痛。“天价滞纳金”让不少车主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幸亏我发现得早”

  上周的一天,看着老公开的雅阁一张张税费的票据,林女士发现自己新买半年多的新车少了几张票据。她仔细地看了看这几张收据,才发现自己新买的车子居然忘记缴纳养路费等好几样税费!

  林女士很担心,车子跑了快一年了,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啊?为什么没有任何人提醒我?这个税费该如何补缴呢?

  林女士现在开一辆雷克萨斯ES350,之前她开威驰。她想起之前在华通丰田买威驰的时候是销售员帮忙一手全部搞定相关事宜的,那时候她根本不清楚整个上牌手续。到现在为止,她也不清楚到底该缴纳什么样的税费,又该到什么地方去缴纳。

  林女士想起了当天自己在雷克萨斯店买车时候的情景,这一次雷克萨斯的销售员是不是没有提醒我?还是她自己忘记了,她有点记不清楚了。她只是清楚地记得,销售员带着她去车管所上牌的当天,她办好手续交完钱之后,她便满心欢喜地将车开走了。她原以为销售员“应该全部帮我搞定了吧”。可是她自己万万没有想到,居然忘记缴纳养路费了。

  第二天,林女士咨询了朋友,了解到海珠区海联路附近有一个养路费征集中心可补缴各种税费。她赶紧向单位请了假去缴清了所有的税费。

  “我跑了一天,去了三个地方才全部搞定。”林女士感慨道。

  让林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原本1200元一年的养路费居然连带罚款和其他税费总计要补缴3000多元,而其他几项税费的罚金也有点让人吃不消。此外,罚金不接受现金缴纳,必须通过现场银行卡或存折的划账。让林女士感到吃惊的是:补缴罚款的工作人员很坦然地告诉她这种事情太平常不过了。

  “诶,像你这样的人大把。看,后面排队的人都是忘记缴的。”

  她郁闷的是:到现在为止她仍然有些摸不着头脑,到底是谁的责任。她心想,这种事情也不能单怪销售员,她如今只能责怪自己当初没有了解新车上牌的完整手续。

  后来,林女士从罚款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有些车主更惨,新车开了两年了,一直到年审时才发现忘缴养路费等税费了。原本1000多元的税费利滚利后高得吓死人。

  林女士说,幸亏自己发现得早。对这种近乎“天价”的处罚方式,很多车主表示了疑虑:为什么相关部门不会对车主进行一定的提示?此外,处罚的方式是不是过于苛刻?这种罚款的方式是否需要听证?当初制度又是如何通过上级部门的许可呢?

  欠缴两年滞纳金8760元

  “滞纳金是不是等同于罚款?按日加收养路费的5%。征收会不会太高?”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疑问。据记者了解,滞纳金不等同于罚款,它是向车主征收的一种带有教育和惩罚性质的款项。一般是按超过规定期限的天数,每天征收应缴款额一定比例的滞纳金,具有法定性、强制性和惩罚性。

  滞纳金到底是如何计算出来的?记者了解到,根据交通部相关规定,现行的养路费滞纳金统一按每日加收应缴养路费额的5%。计算。应征滞纳金计算公式为:应征滞纳金=欠缴养路费平均费额×5%。×滞纳金天数。其中滞纳金天数按欠缴首月的11日至计算当日的实际天数计算。(即从欠缴首月的11日至缴纳滞纳金的当日,缴纳滞纳金的当日也要计算在内。)欠缴一个月的,欠缴养路费平均费额按当月应缴养路费额计算;欠缴两个月以上(含两个月)时,欠缴养路费平均费额按开始欠缴月份到计算当月的欠缴养路费总额的1/2计算(计算日期为每月10日前时,当月养路费不作为欠缴费额)。

  不要小看一日滞纳金的区区数额,天长日久累计起来就是不小的数目,以一辆七座的MPV为例,假设一个月的养路费是200元,一年就是2400元,如果漏欠2年,应交滞纳金:4800元×1/2×5%。×730天=8760元。另外,除了应缴的滞纳金外,还有一系列的罚款措施,如连续拖、欠、漏、逃养路费3个月以上的,将处以应缴养路费额度30%-50%罚款,连续拖、欠、漏、逃养路费六个月以上的,处以应缴养路费额度50%-100%罚款。由此可见,不及时缴清养路费后果多严重。

  新车10日内需缴养路费

  “我买车的时候全部委托4S店办理了,可现在到了第二年年检的时候才发现竟然两年没有缴养路费了。”王先生苦恼地表示。据了解,王先生买新车时,有关缴纳养路费、上牌、保险等事宜全部由4S店帮助代理,可是由于4S店疏忽,王先生的新车养路费一直没有缴纳,直到第二年年检时才发现,因此付出了一大笔的滞纳金。

  所以,对新手来说,要特别注意相关费税有无及时缴纳。据记者了解,新车应在公安车管部门完成车籍登记之日起10日内,到当地征稽机构办理养路费缴费手续,也就是新车自拿到行驶证之日起开始计征养路费。而10日内未按规定缴费的,从公安车管部门完成车籍登记之日起第11日开始加收滞纳金,按日加收5%。滞纳金并依法处以罚款。

  另外,记者了解到,广州目前养路费全年统缴还有一定的优惠,按统缴10个月计征。假设每个月普通轿车的养路费是200元,一年一次性缴清,只需2000元。而车主每年的养路费缴纳时间,大多在1月至4月之间。

  养路费可在网上缴纳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已建立了电脑征费联网系统,共有16个征稽机构实行联网缴费,主要分布在东山华侨新村、广园东路、天河区下塘西、海珠区海联路、荔湾区中山八路等地区。车主凭行驶证或登记证书或其复印件,可在广州市任一联网的征稽所、车籍中心办理正常缴费业务。车主缴费可以选择刷卡、刷存折、自动扣款邮寄票据、支票汇款、登录网上征稽所www.gdylf.org 网上转账邮寄票据、拨打邮政局11185客服热线电话委托邮局代交等缴费付款方式。

  据悉,通过网上缴费的车主只要持有支持网上银行功能的深圳发展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信用卡,登录www.gdylf.com,选择网上缴费后,通过登记相关资料,选择缴费期,并且成功扣款的,就可以收到邮寄的票据。这种方式需要向邮局支付15-25元的邮寄票据费。

  另外一种方式可拨11185代缴。车主可以通过拨打广州市邮政局11185热线,委托邮局上门收款,代缴养路费。邮局会即时告知受理号,并按约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收款,代车主到征稽所交款领票后,送回给车主。这种方式要向邮局支付20-25元的费用。

  此外,车主也可以选择以下5种缴费方式:到征稽所刷卡缴费(所有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都可以);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3家的存折进行缴费;签约自动扣款;支票汇款;现金缴费。但征稽处负责人介绍,现在征稽所一般不能直接收取现金,建议车主最好不要使用现金缴费方式。

  车主声音

  “还是亲力亲为好”

  吴小姐最近大叹自己“很幸运”。“前不久买了一辆车,以为所有的缴税缴费问题4S店都帮忙搞定了,自己完全不用操心。最近朋友由于欠缴养路费被罚了一大笔滞纳金,赶紧主动上网查找,结果很幸运地逃过一劫,否则等到第二年办年审时再发现,那就惨了!”她说,这种费用还是要“亲力亲为”去交。

  “所有费用一次交就好了”

  徐先生平常是个大忙人,每次缴车辆方面的费就头大。“车辆方面的收费就项目繁多,交费时间也各不相同,有分季度的,有分月份的,缴费时限太短,人又多,真烦恼!”他向记者表示,如果能在办年审的时候把汽车所有缴费手续一次办好就好了。

  “养路费能不能团购”

  “一次缴纳一年的养路费,会给一定的优惠,如果团购会不会更便宜一点。”周先生说,每年都说养路费会有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出来,如果有团购,给了更大的优惠价,有人组织,也不太容易忘缴费了。”

  “有关部门怎么不提醒一下”

  陈女士年底买了一辆车,各项措施都办好了,但是她想反正都年底了,等明年办年审时再一起缴养路费。可是等她第二年她去办年审的时候,被告知没有及时缴养路费,得多交几千元滞纳金。“我也不是故意的,怎么一年来相关部门都没有适时提醒一下啊?”陈女士愤怒地表示,她从来没有看到任何有关缴养路费的提示或通知。“简直感觉被敲诈一样。”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