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销量下滑严重 自主品牌寄望海外市场

  [ 200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寒流”,导致了整个市场一直持续低温状态,这其中,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以及成品油价格的攀升是影响车市的两大因素。在这两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自主品牌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在现在市场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企业不应以“卖血”的方式一味降价,而是应该提升产品品质,走出自主品牌以前的误区 ]

  车市寒冬时节,尚未强壮的自主品牌往往是降温最快的一座座“冰山”。

  尤其是以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企业下滑严重。根据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奇瑞汽车国内外销量约2.28万辆,环比出现下滑39.88%。

  “在整个车市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承受压力是必需的,作为自主品牌要练内功,一方面要提升销量,另一方面要降低成本。”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公务车与小排量车销售下滑严重

  从1~7月份的情况来看,以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下滑严重。

  根据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奇瑞汽车国内外销量约2.28万辆,环比出现下滑39.88%;今年1~7月,奇瑞汽车国内外销量为23.1万辆。从单车品种方面看,奇瑞QQ 7月份的销量仅为6360辆,比上月减少了47.3%;A1和旗云的销量下滑都超过50%。

  按照今年年初奇瑞汽车公布的年销售48万辆的目标,前7个月所完成的还不足全年目标的50%。以至于近期业内出现诸多猜测,认为奇瑞汽车销售高层的变动是由于其销量的大幅下滑。

  由于200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寒流”,导致了整个市场一直持续低温状态,这其中,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以及成品油价格的攀升是影响车市的两大因素。在这两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自主品牌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长城汽车采购经理田旭涛曾将记者透露,按照宝钢与长城汽车二季度的钢材价格计算,每辆车的车身、车架等原材料成本会增加5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在一直以性价比见长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价格中所占比例显然已经很高了。

  不仅如此,原油价格上涨引发的燃油价格的攀升也严重打击了小排量产品居多的自主品牌。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张欣认为,对油价最敏感的还是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油价上涨可能导致原本打算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放弃购买,而选择公共交通。这对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打击的。

  从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来看,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萎缩,市场占有率仅为25.2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个百分点以上。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虽然7月份华晨骏捷的销量继续保持增长,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7月份,华晨骏捷销售7539辆,环比增长28.54%,同比增长0.52%;1~7月,华晨骏捷共销售约3.6万辆,同比下降25.32%。

  “华晨骏捷单品牌的销售还是非常好的,骏捷FRV的预订单已经超过了1万辆。但是尊驰等公务用车则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她介绍,为了提升销量,华晨汽车正在寻求各种方式“练好内功”。她告诉记者:“首先要把原来的客户做好,加强售后服务。华晨汽车已经计划在全国的高速公路上设立快修站,为客户提供方面,让客户能够感受到购买华晨汽车的产品,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有问题。”

  她认为在现在市场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企业不应以“卖血”的方式一味降价,而是应该提升产品品质,走出自主品牌以前的误区。

  寄望海外市场补缺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华晨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并未受到车市低迷的影响。“一方面是受到去年签订的海外大单的支持,另一方面,由于华晨汽车在海外有固定的销售渠道,而且在海外销售的产品价格都得到当地的认可,因此在海外的销售还是不错的。”她表示。

  而且据她透露,华晨汽车已经打算参加2009年举办的底特律车展。“目前进入美国市场前期的各项认证工作都正在进行。如果华晨汽车今年可以顺利进入美国市场,不仅对华晨汽车的海外品牌知名度有所提升,对国内的销售市场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奇瑞汽车上半年的海外销量也表现不俗。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的整车出口量仍在全国排名第一,共出口整车8.3万辆。而且,自主品牌是上半年整车出口的绝对主力,出口排名前三的全部都是自主品牌,出口量也占据了绝对优势。

  正如华晨汽车的相关负责人所言,如果自主品牌企业在出口海外市场的表现强劲,也可以有助于扭转国内低迷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