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车标故事

越品越醇 V设计浸染下的豪车与建筑

  V设计风潮最早流行于时装界,1939年服装设计师夏瑞蒂在她的服装发布会上,展示了一席深V字领上衣,V字领口一直延伸到腰部,表明了女装由战前的曲线轮廓开始向休闲轮廓转变。

  在此之后的1940s里,V字设计从服装届风行至许多领域。其中建筑设计和汽车设计便是V设计风潮的坚决拥护者。其中尼亚梅耶的现代主义建筑和凯迪拉克的徽标中都加入了V字元素。


  60年之后的今天,V型元素不但在服装界发扬光大,更在建筑和汽车领域掀起了一股现代主义V设计风潮。近年来,在V设计风潮的影响下,众多富含V设计元素的建筑物拔地而起,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北京奥运期间名震全球的几大奥运场馆;而在汽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车型便是以“劲显从容”为主题的凯迪拉克SLS赛威

  融合之一:V线条所传达的坚定和绝对权威

  简单几何造型,由块面结构和V折线条造就磅礴的震撼之美是V设计建筑的标志之一。著名的卢浮宫前的透明金字塔正是这一结构美学的捍卫者。而在SLS赛威车身设计上,如盾牌造型的、V线条组成的块面将现代主义建筑的诉求巧妙移植于豪华轿车上,带来的视觉冲击决不亚于卢浮宫外的透明金字塔,同时向观众传达了一种绝对坚定和权威的感觉。


   融合之二:V字结构带来的视觉延伸

  V设计建筑强调整体设计,保留空旷并创造空间延伸之无限美感,北京奥运场馆“鸟巢”便是这一风格的典型案例。巨大的钢条交织而成的V型网格围墙由于透视关系,呈现出近处粗大远处细密而交汇的视觉愉悦,使人很容易沉醉于看似简单的交汇线条营造出的空间感,这一点在SLS赛威的V字格栅设计上表现尤为明显。


  SLS赛威的镀铬格栅也采用同样的V型网格化设计,有交汇线条分割出的32块空间中又带有更细微的网格,视觉上富有张力且充满质感,似乎威严与气质正从每一个方块空间中向外拉伸,产生一种与“劲显从容”内涵相呼应的美感。

  融合之三:V设计构成高科技功能性诉求

  功能性与环保技术的应用印证了现代主义V设计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在奥运场馆“水立方”的设计中,1437块“泡泡”的采用了ETFE(四氟乙烯)材料,不仅环保节能还具有自洁功能,不仅能利用雨水自洁,还专门设计了雨水回收系统,一年回收的雨水量一万吨左右,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而这些泡泡的设计结构来自真实的气泡拼接,天然形成的V线条帮助气泡与气泡之间达到力量的相互制衡,形成一个稳固的集合体。


  SLS赛威同样精于以V设计打造人性化的驾乘空间。V线条贯穿车内空间,仪表板及各种信息皆以最佳的视角倾向驾驶者,各项开关、按键的操作皆以帮助驾驶者行车安全为前提,并以精妙的设计创造出同级中最宽阔的行车及乘坐视野。微微外凸的中控台可选多种影音模式,可调节垂直度的液晶屏,可在观看DVD时选择自己喜欢的角度。

  在汽车和建筑设计领域,V设计渐渐成为了新派设计师推崇的设计风格,V字独特的线条美感和象征胜利的吉祥寓意,无论对于建筑的拥有者或车主都是不可替代和永不过时的。

鸟巢、水立方已经展现了V设计的气派宏大,SLS赛威更透过V设计彰显了劲显从容的成功男人风范。V设计下一站会席卷哪个领域我们不得而知,但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V设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让我们为之赞叹。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