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销量低迷危及后市 8月车市如同“过山车”

  虽然很多人已经预料到8月车市销量惨淡,但是总销量同比下降5.4%的冰凉数字还是让业界始料未及。无论有多少客观原因,2005年来车市首次出现月度销量同比下滑的现实,也许意味着车市的积弱已经渐渐由量变转为质变。这种情况下,各车企在车市上的表现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也许市场正向一个新的格局悄然转变。

  8月销量低迷恐危及后市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车市的总销量为43.43万辆,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5.4%。其中,8月国内轿车销量为33.53万辆,环比下滑0.9%,同比下滑4.6%;MPV的销量为1.23万辆,环比下滑18.3%,同比下滑28.7%;SUV的销量为2.89万辆,环比下滑15.8%,同比下滑0.8%;其它交叉车型销量为5.79万辆,环比下滑22.3%,同比下滑5.7%。

  无论同比还是环比,车市各个细分领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在最近4年还是首次。目前业界的乐观者认为,车市目前的淡季是由于外部阶段性原因,走出这个阶段,后市还是值得看好的。但是,除了奥运会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可以看作是阶段性原因之外,油价高涨和整体需求不旺从短期来看都很难有明显的改变。基于这种情况,车市目前进入低谷后有可能进一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而接下来的9、10两月也许会受此前淡季的拖累,而使车市销量依然难以走出低谷。

  从某种意义上说,4年车市旺季所形成的市场分析方法可能需要重新审视,毕竟无论造什么车都能卖出去的市场环境,如今已经不存在了。各厂商要花费比以往更大的力气,才能打开消费者捂紧的钱袋。与此同时,车市里同类车型之间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当卖方为有限的需求而展开激烈竞争时,市场格局有可能也将发生变化。

  日系走强 欧美势弱

第八代雅阁

  虽然整体看来8月车市呈现一片低迷的弱市景象,但是仍然有个别车企的销量出现“逆市上涨”。经过分析,我们发现,日系车企8月份销量几乎全部同比上升,这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的确令人称道。日系车企销量的坚挺走势,也成为8月车市不多的亮点之一。

  数据显示,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这五家国内主流日系合资车企的8月份销量都同比逆市上升。其中,广州本田的8月份销量同比上涨达到21.4%,令业界侧目。日系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起步较晚,但是凭借着对需求的灵活把握,日系品牌在中国车市站稳了脚跟。此次在整体车市陷入低迷的环境下,能取得“跑赢市场”的成绩,说明日系车企在市场竞争力上超越了其欧美同行。
凯美瑞
凯美瑞
凯美瑞
凯美瑞
凯美瑞
凯美瑞
凯美瑞
凯美瑞
  相比日系品牌的坚挺走势,欧美品牌在8月的表现并不如人意。南北大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以及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它们的8月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其中,长安福特8月份销量同比下降超过30%,让人吃惊。不过,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依然凭借着庞大的销量基数占据车企销量排行榜的前三位。虽然大部分欧美品牌在目前车市淡季难逃销量下滑的命运,但是总体来看,大部分欧美品牌都正在通过推出新车等手段来挽回颓势。不过相对于日系对手的市场表现,欧美车企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新宝来
2008款新宝来
新宝来
2008款新宝来
新宝来
2008款新宝来
新宝来
2008款新宝来

  自主品牌面临困境

  虽然欧美车企8月份的销量出现同比下滑,但是依靠其自身的强劲实力,还是成功地把销量下滑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然而,自主品牌车企此次就没有欧美品牌这么幸运了,数据显示,8月份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出现了罕见大滑坡,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的8月份销量都同比大幅度下降。其中,自主品牌“标杆”奇瑞汽车的8月销量同比下滑24.4%,而华晨汽车的8月份销量则同比下滑53.8%,其市场颓势令人震惊。
骏捷
骏捷
骏捷
骏捷
骏捷
骏捷
骏捷
骏捷

  可以看出,当市场进入低迷期后,自主品牌车型的“抗压”能力明显弱于合资品牌车型。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困境:当市场处于上升期时,自主品牌车型还可以借着市场繁荣分得一杯羹,而当市场低迷、竞争加剧时,自主品牌车型就率先“垮”了下去。如果不在短期内作出强有力的应对举措,肩负民族工业希望的自主品牌车企有可能在后市被合资车企甩得越来越远。

  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表

  名次    车 型     销 量(辆)

    1       上海大众   390802

    2       一汽大众   347303

    3      上海通用    331244

    4      一汽丰田    264615

    5      东风日产    250456

    6      广州本田    250167

    7      奇瑞        204288

    8      北京现代    164679

    9      吉利        139551

    10     广州丰田    137820

  延伸阅读:

  8月销量下滑 车市冬天来临春天还有多远?

    紧凑型市场8月销量点评新旧交替竞争激烈

    中级车市8月销量点评 新老车款比拼销量

    中高级车市8月销量点评 日系车三强称霸

    SUV市场城市越野车做主流 成唯一增长车型

    下跌但不失希望 海外车市期待年底火爆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