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的警示 过度提前消费应引以为戒

  次贷危机终于彻底打破了华尔街神话。随着全美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的消息,在继贝尔斯登倒下之后,这场由房产信贷引发的灾难正开始延伸到全美上下。美国正陷于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

  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底特律三大车企正在忙于关闭卡车及大排量车型生产线,转向节油车的生产。

随着信贷评级一再低下,融资已经成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据悉,为了应对困难,三大车企已向政府申请5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更有迹象表明,三大车企开始展开合作,通用、克莱斯勒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一家人,而福特则不得不考虑卖掉旗下优良资产。

  另外,北美汽车市场也饱受打击。北美汽车销售市场9月份销量首度跌进百万辆内,所有在北美的汽车销售企业整体销量平均下滑26.6%,众多品牌无一幸免,创下了50年来的最惊人纪录。同时,日本、欧洲市场也陷入持续低迷,宝马公司就曾经警告称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该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盈利减少2.36亿欧元。英国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协会负责人也表示,英国汽车业正面临17年来最困难的经济形势。

  目前全球的经济越来越趋于一体化,那么,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几何?中信证券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当前的美国金融危机对国内汽车产业的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如国内的汽车出口方面,但这种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张欣也表示,“从全球层面来看,尽管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有一定的联系,如国际股市对国内股市所产生的影响,以及近期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等都或多或少地辐射到中国经济,但这些并非是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当前形势的主要因素。”

  金融危机对中国车企的影响有限

  根据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的统计表明,近几年来,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增长迅猛,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即便是在国内汽车产销量增幅双双同比下滑的形势下,今年1~8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达50.79万辆,同比增长43.12%;出口金额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66.28%。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会使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受到很大阻力,如将导致一些受此影响严重的国家金融机构下调或停止资金信贷,从而影响到汽车消费能力下降。当一些国家采取货币从紧的政策后,这些国家的汽车制造、销售企业有可能出现资金短缺现象,特别是一些严重依赖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企业。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我国汽车出口企业的应收款项增加,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国内生产企业资金链的稳定。李春波分析指出,由于我国整车出口到美国的很少,因此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美国的量相对要多一些,这些零部件企业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我国汽车的整车出口地区主要是俄罗斯、乌克兰、伊朗以及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这些国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有;从产品上来看,我国出口的整车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这部分产品的消费者更很少采用信贷消费的模式,因此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出口的影响比较有限。记者从国内最大的轿车出口企业奇瑞公司得到了证实,尽管美国金融危机蔓延,但奇瑞汽车的海外出口几乎不受此影响。

  李春波还表示,在全球化时代,美国金融危机会产生传染效应,中国经济受美国影响具体有多大很难说清楚,未来的汽车业到底会受到多大的冲击,现在还难以估计。从目前看来,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减缓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降低国内消费能力等。在汽车消费方面,由于国内的市场环境与国外存在很大的区别,因此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的影响还是有限的。“美国消费市场属于严重依赖信贷消费的市场,但中国人则不太注重这种提前的消费方式。这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不管是自主车企还是合资车企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可以说,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洲市场,我们上个月在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等市场的汽车销量则出现了一些下滑。”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和福特两家公司由于在“金砖四国”市场上的分支机构目前盈利状况良好,因此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和倚重将是他们未来的重心。记者从福特汽车驻中国代表处了解到,身处美国金融危机腹地的福特汽车,其在中国的业务没受太大影响;相反,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抱有很大的信心,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之际,福特汽车仍于日前推出了一款新车型——新福克斯

  中国车企的生产性资金不受干扰

  张欣分析指出,“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提出了考验,并影响到国内的银行金融机构对信贷的担忧。从汽车企业的资金链条来看,目前汽车市场销售的萎缩会导致国内汽车企业出现短暂的资金缺口,特别是对零部件企业的应付款项会增加,但汽车企业还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及融资的方式获得相应的资金。”由于大型企业都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以及信用度,国内汽车企业要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也很容易。另外,由于国外经济危机的影响,国际金融机构也把投资方向指向中国企业。据悉,近期已有多家金融机构开始直接注资国内车企,包括自主品牌企业比亚迪、华晨等。

  在中国汽车企业上市公司2008年度中报中,相关财务报告显示,汽车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营业能力开始出现下滑。张欣指出,从全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幅下降到汽车企业的利润增幅减缓,折射出来的是中国汽车产业环境的大变化趋势,“由于多方因素的影响,今年中国的汽车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进一步分析压力主要来自于:

  一是今年原材料的上涨。在汽车行业原材料构成中,钢铁约占50%以上。据悉,我国汽车行业每年对钢材的需求达到1700万吨。随着我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以及2008~2020年汽车产量及保有量预测,今后几年汽车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近年来,我国各种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仅汽车用钢材价格涨幅达到五成以上。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指数更创历史新高,令众多厂商感到措手不及。另外,与钢材价格一同上涨的还有其他生产成本,如年初的煤电等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这些也进一步使得汽车企业以及汽车上游零部件企业在今年面临重重压力。汽车行业分析师曾国松此前曾指出:“与两年前相比,前两年原材料涨价的幅度是3.54%,而到今年涨幅则超过了70%。”

  二是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不景气。在国内,汽车市场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如年初的雪灾、5月的地震等突发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汽车消费增长。

  重新审视信贷消费模式

  此次以地产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给美国汽车消费造成了信贷紧缩以及市场下滑的双重影响,美国三大车企进一步陷入“无底困境”。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社会崇尚的过度提前消费无疑成为车市危机的导火索,汽车消费信贷难逃其责。

  据悉,在美国汽车消费市场,通过信贷购车的消费者比例高达70%~90%,这就意味着,美国汽车消费市场主要由汽车信贷消费支撑。随着金融危机过后信贷紧缩,美国汽车消费者获得汽车信贷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在北美车市今年的汽车信贷申请中,仅有22.7%的申请获得批准。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剧,能够申请获得贷款批准的消费者比例还将更低。这些因素也促使美国9月车市处于单月销量首度低于100万辆的境遇。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后,各国应该加强对金融信贷的管理,并重新正视信贷所折射出来的负面问题。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国金融危机尽管对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大,但种种情形显示,国内更需引以为戒。贾新光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外的环境表明,当前国内汽车市场不宜从事汽车金融业务。”

  但专家们也认为,国内的汽车金融业务与国外存在差别。贾新光指出,中国所采取的是宏观调控措施,相比国外由利率进行引导的调控而言,国内采取的方式是对市场的总量进行调控,这样会丧失部分优良客户,特别是在目前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新华信汽车产业分析师郎学红表示,汽车信贷消费依旧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一大趋势,但是,过度的汽车信贷消费将导致企业面临巨大的金融风险。因此对汽车市场而言,信贷消费规模的扩大要有一个度的把握。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