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任勇:东风日产进第一阵营不是今年

东风日产车市严冬中的生存法则

    编者按:过去的两个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从4月份开始,中国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环比下滑。

背景是,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在这样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如何提升自己能力,越过艰难的冬天,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东风日产车市严冬中的生存法则

    搜狐汽车:先请任总介绍一下东风日产的现状。

    任勇:东风日产9月份买了34421辆,比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又继续领跑了一段。天籁也是功不可没,8000台的销量,也是由于这些,包括天籁,包括今年上市的像肖克这些新车效应,所以继续以高于行业的成长保持了一个快于行业的增速。

    其实我的感觉是,今年的车市的环比下降原因多种多样的。大的经济形势,油价上涨、限行、成本上升,行业陷入一个不太景气的状态。在这种形势下我感觉,在车市旺销的时候消费心态,和市场进入平稳状态的时候,消费心态其实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也促成了像东风日产这样一种稳扎稳打的企业它的产品、包括行销反而是更加的稳健一些。

    就像我们现在老议论股市一样,股市有上升的时候,反正你犯一些错误,你的一些短期行为,你以投机的心态进股市也能赚到钱。

    车市好的时候也是这样,品质不好我价钱低,然后配置不高,但是我外形还可以,反正这个市场都能消化。

    但是等到股市不好的时候,企业的基本面是个什么样就重要了。基本面很差的企业可能,你要是买了这样的股票就出问题了。

    所以车市进入平稳发展以后,我倒觉得像美国、日本这样的成熟市场,因为各家企业的特性、产品的特性,在这个市场里所起的作用是多少年这么延续下来的,这个车市的降低、市场不好大家就一起往下走,差别不大。但是带有成长性的市场或者市场的竞争还不太充分的市场,因为一直在快速成长,所以有各种各样的生存方式都能在这个市场里找到它的生存空间。但是一旦车市放缓以后,谁穿着裤头在游泳就看出来了,因为这个水退下去了。

    消费者可能因为购买选择就更加理性了,比方油价一上涨买便宜车的人就不太想买了。因为使用的汽油费和购车成本之比,和买高档车的是不一样的,高档车一个月花2千块油费,他无所谓啊,但是买3万车的人,花2千块的油费,就是不小的支出了。

    买车更加注重品质、品位的消费者也是更加的理性,他在追求我自己的性格。也就是说消费者有更加平常的心态来选购他所中意的产品,这个中意的产品所代表的性能、品质各个方面就更讲究一些,而不是浮躁的心态下。

    在消费者更加坚定或者坚持自己想要什么东西,消费心态更成熟的时候,车市又处在一个下行或者处在一个抛弃掉了浮躁,快速成长带来的这些以后,企业必须是扎扎实实的功力,才有可能保持。

    东风日产在这个过程里边,因为我们一直是把有盈利的持续成长和把企业一种扎实、务使的作风,在各个领域里边能够做到行业的一流水平,是以这样的理念在做事情。

    从产品上来说,东风日产在品质上面,因为从JD.Power.的IQS调查的也好,还是我们拿到日产的社长奖也好,也就是说品质上我已经做到日产全球领先的一个水平。

    在国内的IQS调查,像天籁拿过第一,tiida拿过第一,也都处在一流水平,品质上我们可以说是处于领先的。

    在性能上面“阿派罗调查”我们也是处于领先的,性能上技术的日产,所以我们也一直要求卖日产车的专卖店一定要给顾客试车。这次天籁销售又是大面积的试车,日产车你只有去开、去体验才能发现跟别人的车有什么区别,驾驶性能、操控性能方面你才能够感受得到。

    在营销体系这一块上面,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我们一直在强调各个辖区的深耕细作。对专卖店来说,你这个辖区,比方广州这个区域里边,你的市占率,市占率的上升是第一指标,然后再者是顾客满意度。这样的话,深耕细作这些方面的努力,以及我们一直自豪的、就是我们对经销商的培训,我们对各个流程细节上的要求,应该是行业最严的,所以才取得了顾客满意度的处于领先水平。

    从工厂运作效率,因为我们一直是把持续的有盈利的成长放在第一位,成本竞争力一直是我们非常看中的指标。

    这一系列的来说,理性的成熟的消费者在比较的时候,是可以判断得出谁的产品是什么样的,不是一味的去讲究价格。

    所以市场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像今年的市场表现一样,降价并没有什么好处。你看几个厂的降价,降完了以后销量并没有太大的效果。在市场旺销的时候,大家消费信心都很足的时候,借点钱,兜里钱不多,他有车了我也得买个车,所以这种浮躁的消费比较重的情况下,是可以用降价去吸引这部分人,是可以用减配置的手段。

    东风日产是这样的,在品质、性能各方面比较扎实的产品,它受的影响反而会小一些,再加上我们的新车效应,今年持续的顾客满意度的提升,包括前边我们刚做过的100万辆的下线所产销的口碑效应。

    100万辆代表着什么呢?我的顾客群在快速的膨胀。我们做100万辆下线的时候,我们没把重点放在我们生产100万台车,我们的活动重点是放在每个城市的第一台车主进行奖励,一家买了最多日产车的顾客我们表示感谢。因为我们有100万个基盘客户,我的顾客满意度又是行业的领先水平,然后我只要这100万个顾客的满意和领先,我的各方面表现优秀,他就会给我创造更大的商业机会,这个口碑、这个名誉度就会出来。

    所以像日产现在开始发力,因为我过去的基盘小,现在我开始基盘大了,这个基盘大了以后,如果我各方面的满意度做的是扎扎实实,产品的性能又是一个让顾客放心的,这个口碑传承、美誉度也是以几何指数在成长的。所以今年来说,这个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东风日产还能够走出一个比较好的行情,我觉得是有一些它的内在原因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