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石化双雄"重返盈利时代 油价对中国影响几何

  下跌影响不可小视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10月21日曾指出,当国际油价在每桶75美元时,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将进入健康水平。

但他认为,如果国际油价过低,将影响上游油气开采板块的盈利水平。因此,中国石油期望的原油价格是每桶80美元左右。而现在的国际油价显然已经超出了业内的承受范围。

  油价下跌给行业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此,“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是必然的,比如对基础行业,如果假定其他因素不变,比如政府的政策还是跟以前一样,那么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肯定是很糟糕的,但事实上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国家已立即出台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来对冲,但关键是要看对冲的程度。目前的对冲政策产生的效果可能不会很大,因此,未来,国家可能还会加大刺激经济的政策力度。”赵献兵说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油需求逐步减缓,使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未来一年国际油价很可能在60-90美元区间波动,而这正好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最佳盈利区间。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在近日临时股东大会上曾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在每桶80美元是公司盈利的最好价位。

  “一般来说,油价每桶90美元,石油和石化企业就已脱离亏损,如果要保持5-10美元毛利率,每桶80美元将是使得两大企业最‘舒服’的价格。”东北证券分析师王伟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每桶油价65美元,两大企业已经走上盈利之路。”

  一边是国际油价下跌,一边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在即。它们对于“石化双雄”的影响将如何?

  “准确地说,从11月开始,中石油和中石化将开始正式盈利。”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国君肯定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尽管如此,上述两大因素对石油和石化企业的影响仍不尽相同。

  王伟刚介绍,中石油是需要上下游平衡的企业。国际油价下调将增加公司利润,但如果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则会对冲国际油价下调给公司带来的收益。“不过,目前对冲带来的影响只会压缩公司的利润空间,并不会再度造成亏损。”

  而对于中石化来说,两项因素都能称之为重大利好。因为中石化的业绩主要依赖炼油毛利。“我给它(中石化)算过账,现在它每天能赚5亿元,也就是说这一个月它已经赚了150亿元。尽管它之前亏损了1000多亿元,但考虑到政府给予它一定量的补贴,很快中石化便会扭亏为盈。”

  王伟刚预计,中石油今年的每股收益在0.6元左右,中石化每股收益在0.36元左右。如果明年二者经营状况逐步恢复正常,每股收益有望增厚到0.8元、0.6元。

  尽管分析人士对两大企业的未来收益非常乐观,但从昨日中石油、中石化的走势来看,并没得到反映。

  昨日,中石油收盘下跌4.99%,报收于10.66元。中石化收盘下跌2.88%,报收于8.09元。

  对于这样的现象,王伟刚解释,这是由于中石油即将公布三季报,在此之前10日不能增持,一旦这个时点过去,中石油股价情况会逐步改善。目前,中石油A股股价在10元左右,2008年市盈率或维持在12倍左右,处于合理的估值区域。H股股价按照国际同行业企业的估值来看,则偏低。[作者:黄晶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