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影响汽车行业

王小广:国内经济调整对汽车行业压力更大

    中国“井喷”时汽车的生产量应该是四千到五千万辆

    搜狐汽车:最繁荣的时代您指的就是2010年以后?

    王小广:2010以后的十年,车子的普及率从10%到20%。

按照家庭的普及率,60%的家庭有车了,那个普及率就在这一轮调整之后会发生。而且每个国家就是10年,日本花了11年,美国也是10年多一点。我研究过了,都是10年左右。10年左右能够从10%到60%。

    搜狐汽车:在这之前,我们大家所说的2003、2004的井喷只是一个很小的井喷?

    王小广:对。就是从普及率很低到20%。我说的普及率跟大家不一样,他是指家庭普及率,我是指全社会普及率。我把社会用车也加上,单位用车,当官的这些人、做生意的也是私人用,你不能讲他不用车,还是用车。从使用的角度来讲,使用率应该加上,在北京来讲,公家车还多,公家车和私家车是一半一半,至少是40%。东部和西部也差不多,一半对一半。这样加起来以后,普及率会提高将近一倍。我们现在的普及率是百分之十几,接近二十。从一个比较低的点,到百分之十五,是加快发展的初始阶段,但是它非常快。因为它的基数低。

    这是我前年写的东西,我曾经给他们看过,我说大概有三年调整。正好是07、08、09,经过三年的调整,然后汽车会迎来一个更加繁荣的阶段。普及率从15%、20%到60%。我曾经讲过三浪,我研究过各种过程和时间,达到什么规模,真的非常有意思。大概中国要普及了以后,不考虑出口,中国“井喷”时汽车的生产量应该是四千到五千万辆,跟冰箱差不多,比彩电要小,彩电有很大一部分要出口。

    中国汽车想出口,也可以做得更大一点。真正汽车工业的瓶颈期是四千,生产量和消费量达到四千、五千的时候,两千上台阶的时候有可能出现一个波折。但是现在是一千,只是一个小波折,到了两千又是一个波折,这跟彩电当时很像。

    搜狐汽车:中国汽车产业和彩电产业很像?

    王小广:对。因为它都是家庭消费品,都可以普及到家庭。冰箱一家就一个,洗衣机一家一个,但是彩电和汽车可以买很多个。

    搜狐汽车:您给预测一下,大量普及的时候,汽车的价格大概会到多少?

    王小广:这没有办法估计。因为我觉得价格不会涨,多了以后靠你的品牌来保值增值,一般的车子很难涨。靠每个车的规模量让他的成本降低,管理创新,服务要花的钱要多一点了。服务还是他的增值方向,汽车的服务增值了。

    汽车企业和金融是联在一块的,公司有一个贷款公司,很大一部分增值链靠服务,靠经营、销售、服务。这个增值比制造的可能还要大,它会越来越大。当然还有一些上面的产品研发,中间加工的环节比较小了。一年可以稳定到四千到五千生产和消费量,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中国开始很难,有可能还要占国际市场,但是国际市场更多的要进中国市场,因为你的蛋糕这么大。现在蛋糕只有五千到六千万辆,中国这些年都加了将近好几百万辆。光中国一个市场的蛋糕就不得了,那是很大的。以后都会进中国的市场,当然以后印度是很大的市场。人口决定,人口大国要发展,就会有大的市场。这是汽车的趋势。前景是很乐观的。

    搜狐汽车:这次金融危机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您觉得并不是很大,最主要的是内因?

    王小广:也不是。今年可能大一些,明年因为各个产业不一样。有一些汽车对出口依赖度大一点的,影响可能大一些。如果内部的市场开发扩展不了,占有量不能扩大,肯定影响比较大。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影响,还是明年的国内市场自身的调整。今年可能还是出口影响大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