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新中航正式挂牌 哈飞和昌河加速前端整合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10月24日,备受关注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正式挂牌。“内部挂牌已经完成,这意味着新中航旗下的14个部正式开始运作。”27日,新中航办公厅有关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

  按照既定计划,新中航采取子公司加事业部的模式,总部下设14个职能部门,两个直属事业单位,6家子公司、2大事业部及2家研究院。其中,6家子公司的设置主要是按照新中航集团旗下的产业板块来划分,两大事业部分别是防务事业部和资产管理事业部。

  汽车业务的整合依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新中航旗下所有的汽车资产暂时归属资产管理事业部,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正是资产管理事业部筹备组的副组长。“新中航虽然已经挂牌,但是十大业务板块还在筹备过程中。”据悉,这十大板块包括防务、民机、动力、航电、机电、金融、重机、汽车、地产酒店、贸易零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航系高层告诉记者,资产管理事业部还在筹建当中,汽车分公司的成立,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但是,我个人认为,成立分公司统筹汽车业务仍然是大势所趋,现在需要决策层达成一致意见之后,才能进一步推进。”

  与事业部的管理形式不同,分公司的管理形式有利于人、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南北两家汽车企业哈飞和昌河在保持相对的独立经营权的同时,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整合,特别是在车型研发上的区分。

  以前在中航二集团的领导下,哈飞与昌河是非常独立的实体,不仅具备经营权,而且在产品开发上也是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安排和协调。按照内部人士的说法,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二者互为竞争对手。“哈飞有路宝,昌河就有爱迪尔,哈飞有赛马,昌河就有北斗星,哈飞有哈飞3、昌河就有利亚纳。”

  在市场好的情况下,中航二集团对于汽车南北两个汽车企业没有过多的干涉,相反认为竞争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而就在两个微车王在互相争夺的时候,市场发生了变化。“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我们以前根本不放在眼里的上汽通用五菱,以很快的速度赶上来了。”

  上述中航系高层表示,虽然二者的销售渠道很难整合,但是未来昌河和哈飞一定会在技术共享和产品研发方面进一步整合,特别还要在零部件供应商、配套体系、研发平台、产品设计方面进行合作。

  目前,新中航旗下南北两家汽车公司——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依然保持独立运作。昌河汽车从上市资产剥离的工作有序地推进,需要国资委和中国证券会的审批。

  消息人士表示,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并没有调回北京,他在担任资产管理事业部筹备组副组长的同时,目前主要的精力放在昌河,一年多以来一直往返于北京和江西两地。

  下一步,昌河汽车将继续加强与铃木的合作。国庆前,铃木集团董事长铃木修在北京与新中航一把手林座铭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上述中航系高层认为,“今后的合作将明显好于过去,技术和产品的引进速度将大大加快。”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