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40期:金融风暴对中国车市的影响

  主持人 梁洪:这里是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我们的节目合作伙伴搜狐汽车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上周节目当中我们预告过这一段时间我们都会和大家关注一件席卷全球的大事件就是罕见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后这一两周后我们得到各种各样的消息,作为实体经济的排头兵汽车行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

在本周我们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消息,比如说全球各个汽车企业都开始缩减自己的销售规模,销售利润预期从标致雪铁龙到克莱斯勒雷诺再到美国的各大汽车企业都在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应对本次经济危机的冲击,效果到底怎么样,对于中国的车企来讲面临这样一场百年难遇的金融风暴,中国汽车企业会受到怎样的冲击,中国的消费者面对席卷全球特别是汽车行业首当其冲的金融风暴来讲,又会对我们今后的汽车消费形成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先来听一段新闻背景短篇,让我们对这两个星期以来新的变化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在百年一遇的经济冲击波之下,国内汽车市场正在经历怎样的考验?中国汽车业能否独善其身?当全世界眼巴巴望着中国充当他们的救世主时,这对中国是天将大任还是一个可怕的更大的金融陷井?在这个内忧外患的时期,面临出口下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中国又将如何自救?欢迎您走进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共同关注金融风暴冲击波。

  通过刚才一段新闻背景短片让我们对今天探讨的问题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听到这段短片让大家的心情变得特别沉重,但是完全没必要,通过这一两个星期以来各种的消息看到,从整个中国的经济目前的状况上来讲,并不像我们想象的好像得到那么严重的冲击,从汽车行业来讲一会儿请专家为我们详细分析现在以及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状态。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汽车界资深专家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老师,贾老师是我们汽车圈的资深媒体专家,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在您从事汽车行业报道这么长的时间里面有没有遇到类似今年的这样很多人叫冰封期也罢或者是百年难遇的很大的风暴,对于汽车行业的冲击您以前有没有遇到过?

  贾新光:从国内来讲,比较困难的是1994年以后,一下子有五年的低潮,这时候跟那时候非常类似,石油危机应该说80年代那次我是在汽车工业工作,那次有感受,国外汽车工业遭受的打击也很沉重。但是都没有办法和这次比。

  主持人 梁洪:这次是您从事汽车行业报道这么长时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吗?

  贾新光:最严重的一次,70年代、80年代石油危机日本汽车工业还占了点儿便宜,崛起。但是这次它们也不能幸免,也受到影响。

  主持人 梁洪:当这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时候,整个汽车行业好像无一幸免,从美国到欧洲到日本,这些所有的大企业都纷纷要么开始消减自己的生产计划,要么开始裁员,一场从来没有见过大规模的情况在整个汽车行业蔓延。有请节目的第二位嘉宾来自《财富时报》的汽车版主编张炤虎,今天我们的探讨希望从远到近,先从远的说,美国媒体有人把底特律说现在是一个魔鬼城,这个词听起来真吓人。我们都知道底特律是美国的汽车之城,据说五万块钱在底特律就能买到非常大的豪宅,但是现在很多很多豪宅都已经空了,人都搬走了,而且底特律现在在整个世界汽车业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丧失。金融风暴起于美国,谈对汽车业冲击先从美国开始谈起。炤虎有没有这段时间关注美国的这几大汽车企业?

      全球汽车工业目前的情况---减产、裁员

  张炤虎:我们最近《财富时报》这几期都在翻译国外的文章,也在关注这方面的题材,美国这边反馈来的消息非常悲观,有消息说这是15年来最糟糕的汽车市场表现,因为这种汽车市场的表现,明年可能比今年还要糟糕。美国在底特律有20万人直接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工作,大概有一百万人依靠汽车业向说医疗卫生保险养老金,几个州的财税税收也依靠汽车工业。现在到了什么程度?前不久有一个美国的参议员向国会提出考虑到汽车作为一个完整的工业基础对美国是至关重要的,建议联邦政府对汽车工业予以金钱的援助,已经到了这种程度。美国的汽车工业是大工厂生产,它的产能产量非常大,一旦市场打不开的话,对它造成的成本压力是非常沉重的。我们现在在这个地方坐在这里很难想象当地是一个什么情况,基本上经销商一片悲观,厂家也是一片悲观,确实是最困难的一个时候。

  主持人 梁洪:我们再来看看欧洲和日本的情况,这几天我也关注了很多相关报道,看到了德国的各个汽车也都纷纷开始减产,丰田号称从来不裁员,好像这次有点绷不住劲了,无论丰田本田纷纷开始减少自己的产量,他们很多产品是卖到美国的。贾老师把目前整个汽车行业受到冲击的情况先向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贾新光:汽车工业的这些困难不是今年开始的,好几年以前就开始了,最早美国闹工潮闹工资福利,那次差点儿弄倒了,后来想办法化解了,包括买断工龄、提前退休这些手段都用上了。但是随后就是高油价的打击,美国以生产大车为主,大车对油价反映比较敏感,美国人不敢开更多的大车,这是第二次打击。第三次打击就是这次金融风暴,金融风暴对它是一个双重打击,首先市场进一步恶化,因为金融出问题,卖车主要靠金融手段,信贷、贷款,金融出问题收缩信贷,受打击。第二就是它本身金融也有事了,它需要钱,但是现在融资非常困难,所以它为什么要卖厂要裁员。今年特别困难,越需要钱的时候越拿不着钱,这是最难受的。都说通用要把办公楼卖了,它还在那儿办公,但是租自己的房子。能不能渡过难关?看谁能筹到最后一笔钱能够活下来。

  现在来看预计全球汽车增长在3%左右,但是现在要下降将近2%,原来主要靠中国的增长,但是中国现在也下降了,这样全球增长没有了。

  接着就是欧洲,欧洲属于让风暴给扫着了,比美国情况好一些的是还是一个一个机会全球各个主要国家一块儿来救市,把中国都拉着,萨科齐说我们开七国首脑会议一定把中国拉上,全球来拯救金融危机。所谓的金砖四国也没有幸免,金砖四国都出现下降,俄罗斯就是因为金融风暴靠信贷来促进汽车销售,金融也有问题了。别人怕油价上涨,俄罗斯怕油价下降,如果油价还能保持,可能能拿回一部分钱来。

  中国的情况不完全归罪于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现在看是有直接的有间接的,主要是美国市场萎缩以后中国一些出口受到影响。我们在那儿也有一些金融资产受到影响,这几个大银行在那儿都有投资,现在也跟着,据说我们一万多亿的外汇储备缩水了几千亿,但是现在还得往里救。中国汽车市场应该说上半年非常好,上半年总产量520万辆,那时候我说一千万辆没有问题。七八月份风云突变,九月份也是下降的,下半年为什么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出现下降?原来都说赈灾、雪灾、地震闹的,现在是股灾闹的,现在把钱能收回来的都收回来,搁银行里面存着什么都不干了,车也不买了,车也养不起了。中国的汽车市场主要还是自己的影响。

  主持人 梁洪:刚才贾老师从国外说到国内,把目前整体的情况给我们做了一个分析,现在我特别想请二位专家分析这么一个问题,既然所有的媒体包括二位专家都认为目前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是我们可不可以说它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就是说整个世界的汽车大企业是不是到了重新洗牌的时候了?就像前一段时间印度的塔塔收购了英国的路虎和捷豹,不管GM也好戴姆勒也好还有这些大的雪铁龙标致集团也好,是不是它们之间开始你买我,我买你,我合并你你兼并我,或者被哪匹黑马钻出来把这些大企业收购,有没有可能到了世界汽车企业重新大洗牌的时候?

  张炤虎:洗牌现在正在进行,只不过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激烈,比如说通用和克莱斯勒现在正在商谈是不是合并,合并当中还是有很多困难,还是整个汽车行业的信心问题。因为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所以你刚才说的黑马也好还是各自之间的合并也好都非常谨慎。美国现在针对通用和克莱斯勒合并的可能性就有很多金融专家在说,现在的问题是没有人敢为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去融资。现在是最危险的时候,哪个金融家往这里投钱基本就是疯了,所以合并可能是渡过危机的一根救命稻草,但是这根救命稻草到底能不能使用,使用之后效果怎么样,现在还很难说。也许这两家捆到一块儿,汽车是一个助力经济,可能会掉得更快。但是洗牌的确是其中的一个方式,而且现在正在进行当中。

  贾新光:现在还没有到洗牌的时候,洗牌应该有出局的,现在还没有,都在想办法自救。有的企业早有预感,丰田非常敏感,年初就开始停止招工了。沃尔沃今年上半年也开始紧缩预算,现在没有到都活不下去的时候。合并企业之间有愿望,但是谁来买单这是非常麻烦的,美国把索罗斯、巴菲特都找来了,巴菲特说现在不是时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巴菲特 | 贾新光 | 张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