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40期:金融风暴对中国车市的影响

      国外汽车大肆进军中国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是不是危机时刻?

  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汽车界的资深专家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老师和来自《财富时报》的汽车版主编张炤虎,我们继续和大家关注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汽车企业受到怎样的冲击,节目最后一个时段我们看看民族自主品牌面对这场风暴应该如何来做。

从今年整个市场表现来看,明显看到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降,这恰恰可能说明了外资在中国市场投入的力度包括投资新产品的投放、营销等方面加大了力度,我们已经分析过和他们在国际市场的下滑有直接关系。对于我们还很脆弱的民族自主品牌来讲,是不是到了一个非常危机的时刻?

  张炤虎:非常危机倒说不上,自主品牌有两个因素要考虑,成本优势和价格劣势。成本优势在现在影响还不是很大,因为国家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还不错,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它所得到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都很好,它的成本优势本来就比合资企业要好,现在应该说这一点没有得到多大的影响和改变,它现在主要的影响是价格劣势上。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自主品牌是二线品牌,这也是大家心里面都明白的问题,我们去表扬自主品牌也好鼓励也好,但是在实际消费当中如果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没有一定的价差我不会去买。由于现在外资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和新车的推出力度,势必导致这个市场的价格竞争加剧,一旦价格竞争加剧,原来20多万的车也可能现在变成10几万,现在这个情况很突出了,原来20几万的中级车卖10几万,合资品牌卖10几万,自主品牌卖多少钱?导致我的价格劣势始终无法摆脱,过去自主品牌可以出口,在东南亚国外市场卖一两万美元,现在整个出口都不好了,国外经销商说这个品牌不好,不要卖一万美元了,卖要么四千美元得了。这部分的利润来源受到限制,如果说国内价格摆脱不了,国外的利润又收不回来,它的研发资金、现金流大大受限,现在有一些自主品牌的企业已经出现这个问题,它的现金流已经大大受限,要想研发在市场加大营销投入,会捉襟见肘,这是一个最大的困难。咱们现在的自主品牌和五六年以前不太一样了,那时候我们非常差,我们基础也不好,也没钱,既无技术业务钱,搞汽车就靠这两样,现在在技术上我们基本上在追赶而且追赶的很不错了,整体研发水平上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可以拿出和合资品牌差不多的产品来去抗衡,只不过在价格上、利润上要过一段苦日子,这个确实比原来更苦。

  贾新光:自主品牌的最迫切需要两个东西,一个时间,一个资金,现在再给它几年时间在一个好的市场上肯定会做得很好。

  主持人 梁洪:但是问题是现在没有人给你时间了。

  贾新光:这个时间没有了,原来预计到2010年会出现现在这种市场的下降,但是看来提前了。另外现在资金都困难,而且你不要以为像发展好的企业资金就不困难,越发展得好越需要大数额的资金。现在金融危机想弄钱也弄不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 梁洪:既然二位专家都已经和我们共同意识到中国民族自主品牌所面临的艰难处境,那么二位可以给我们一个预计算是今天节目的一个尾声。从国际角度来讲,整个国际的汽车行业还会继续糟糕下去吗?会糟糕到什么地步?

  第二,对于中国民族自主品牌来讲,你们认为这个寒冬期我们能否平安渡过?

  贾新光:现在欧洲有一家汽车厂的CEO说现在只知道是开始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但是我觉得起码明年比今年会更惨,情况绝对不会比今年好。而且国家金融上也要做一些调整,如果说稍微好一点,后年可能开始有点希望,但是也不好说。两三年的紧日子是要做好准备的,甚至更长一些。

  中国的市场还是好的,国庆节到北京买车的都是外地人,三四级市场还没有真正开发,这个潜力还是很大的。

  张炤虎:现在大家都在反思一个问题,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现在人类的发展模式特别是经济和消费的模式是否还能继续下去,因为毕竟这个地球的资源和环境支撑能力有限,北极的冰都快化完了,可是人们现在讨论的不是怎么拯救环境而是这块冰化了这块多出一个航线来,这个航线归哪个国家,现在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分析这个问题,金融危机是会过去的,因为人类经历过很多次金融危机,泡沫经济几十年前就有了,30年代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我们都经历过,但是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汽车厂就在考虑,我们应该发展什么样的产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能保证我们的资源和环境继续支撑工业发展,不是一两个企业,有可能一两个企业倒闭一两个企业合并,这个很有可能,但是是不是这样就完了?不是这样的。如果真能从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体会人类不能再这样生产汽车了,不能再这样消费了,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对于中国来讲,贾老师说的非常对,中国有几千个城市,汽车市场是不是真的普及到那种程度?拉动内需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外资不可能下到那么深的市场去,这个市场我们更了解,成本更有优势,这个方面是有希望的。

  贾新光:现在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节能减排,虽然车市不合,但是在欧洲、美国小排量车卖得非常好,有时候供不应求。现在预言这次危机会加快新能源车的入市步伐,这倒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 梁洪:通过二位专家的分析,一方面我们对于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有了一个比较深刻和客观的认知,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想由今天的话题讨论引发出更多人深层次的思考,思考一下我们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会不会因为这样一场巨大的金融风暴有所改变,非常感谢二位专家,在今后我们的节目当中也会和大家继续持续关注这一话题。如果您想再次听到看到本期节目可以登陆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到星期三会客室,再次感谢二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巴菲特 | 贾新光 | 张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