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爱车课堂第19期:合理保养保持低油耗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汽车油耗,主要是主观方面的原因,驾驶、条件的情况等等。

接下来我们谈一下车子本身,车辆的保养状态和本身车辆有哪些部件。刚才我们讨论的是一个车由不同的人来开,现在我们讨论一个人开不同车况的车。比如说我已经过了四保或者是五保,两万公里的车了。这个情况下,车的部件会对这个车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桂成:因为咱们平时很多车主都比较关心我这个车什么时候该保养了,保养我应该做什么东西。但是平时很多车主都忽略了一点,很多车主所谓的保养就知道换机油机滤或者是机油三滤。车的发动机是车的心脏,这是很多车主比较关心的,而且是比较关注的。实际上保养包含的内容比较多,比如说发动机保养,比如说底盘的保养。现在很多厂家和维修站都说五千公里保养做什么,一万公里保养做什么,三万公里保养做什么,有比较明确的列表。很多车主对这个不是很清楚,可能就忽略这一块。但是有的维修站会提醒客户。比如说保养得好,我该换空滤,空滤时间长了肯定会脏,脏的话,会影响阻力,阻力大了肯定会影响油耗。空气进得少了,燃油还喷那么多,混合率比较浓,肯定会增加油耗。如果你经常做保养,还可以减少噪声。如果里面比较脏的话,声音肯定会发闷。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谈了一下,我们在保养的时候,发动机的保养,包括机油三滤对油耗的影响。还有哪些部件对油耗是有影响的?

  刘立全: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件。最近这几年发动机的质量已经比较过关了。按照正常保养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发动机是可以不用大修的,只要你保养得到。现在我们就说清洗这一项,对节油是非常关键的。就拿进风系统来说,里面的东西如果脏了,会对进风形成阻力。现在的电子节气门,你加油他没有反应。你控制他的时候他不执行。也可以直接影响到变速箱。自动挡的变速箱也需要机心门。包括燃油、动力性、驾驶的舒适型都会变差。这一块我们好的产品也非常好。燃烧室前些年做清洗的不是很多,最古老的办法就是用机碳,机碳多了以后会直接改变压缩比,可以造成高温、炙热燃烧造成发动机噪声加大,尤其很多客户说,现在跑高速,为什么噪音那么大?很有可能就是机碳过多造成的。现在有很好的产品可以做到不解体的清洗。还有燃油系统,燃油系统如果该清洗的不清洗,按照当时的技术,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我们的燃油系统就会堵塞,各缸喷油不均,造成供应不好,也会费油。现在流行润滑系统清洗,现在也被专家们认可。尤其是进口的一些精益的发动机,到国内以后往往出现爆瓦了,实际上是油道堵了,尤其是北方灰尘比较多,各种杂质非常多,我们的机油开始清洗下一些东西来,还要形成一些残渣,把油道堵死,进口的发动机油道非常细,经常出现大众系的奥迪,日本的474发动机,非常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发动机挺好的,忽然一下就爆了,所以清洗保养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对节气门、燃油系统、润滑系统的清洗对油耗的影响也是非常大?

  刘立全:对。燃油系统、包括排气系统,现在也出现产品非常好的。三滤,如果不清洗好的话,也会影响排放。只有进气通常,排气干净,才能保证它的性能。燃油消耗也会有所控制。

  主持人:因为整个汽车也是一个系统,它从开始空气进来到燃油喷射,再到燃烧,再到排气,如果只做了前半部分,后半部分堵了,前半部分就会出事倍功半的效果。如果是一整套下来的话,对燃油系统就会非常好?

  刘立全:现在各种清洗设备市场非常普遍, 包括4S店和专业店都认可这个东西,但是往往清洗完不成效果,客户不认可,清洗完了以后,我的车没有好用,反而恶化了,这就是维修技师的判断,假设我判断的是排气系统出问题了,您清洗完了以后并不是这个系统出问题,清洗没有效果。还有一点是操作不当。包括我们很多的车,电子节气门这一块,您清洗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流程,如果你清洗不当会造成一定的问题。清洗的方法也很关键,同样用这个设备,如果清洗不当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王老师,你们在工作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车主说自己车油耗特别高,询问你帮忙解决一下问题。

  王桂成:有这种问题。但是客户投诉问题以后,我们怎么处理呢?第一,看你的费油跟别的情况下对比,我一个月前也用这个车,现在跟一个月相比我费油。你首先要给他判断是不是确实费油,如果确实是费油,你要用一下设备,你拿尾气分析仪测一下尾气,看碳氢是不是合格,看氧气、二氧化碳,如果费油,一般来说一氧化碳要超标,碳氢也要超标,如果这几项超标的话,肯定是费油,根据这几种情况再判断到底是燃油系统的问题、还是进气系统的问题还是点火系统的问题。很多的元器件换了以后都有可能引起费油。如果喷嘴不经常清洗,会堵塞,原来跑120,油门给一点就可以上去。现在喷嘴堵了,你要想让它达到这样的速度,你要多给一些油,油门加大,才能达到这个效果。无形中肯定要费油。从点火系统,点火能量不够,或者是火花塞变细,点火能量低了,燃烧不好。如果你要达到同样的时速和动力,就要加大油门。包括空气流量计,这些坏了以后,都有可能会导致费油。

  主持人:刚才二位提到一点,车主说最近比较费油了,我们有一套科学的仪器来检测?

  王桂成:有一套科学的仪器,还有一套成熟的诊断思路。我看什么东西的时候应该使什么设备去看,你要有依据,你要判断要有依据,并不是说我觉得这个东西坏了。而且这个东西坏了是不是确实影响。比如说我这个东西坏了是不是可以影响尾气不合格,或者是费油。关键是你怎么去判断它是不是费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桂成 | 刘立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