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开辟中国汽车市场 欧美企业摸索前进

  摸着石头过河。来自欧美的认证、测试与销售企业把中国企业当作开辟新市场的石头,反之亦然。惟一确定的是,双方都对局势没有很清晰的判断

  每一位来中国的欧洲汽车公司高管,一般都会得到如下忠告:你最好把中国看作欧洲大陆,而不是一个单独的国家,因为在这里你会遇到各种复杂而且千差万别的市场情况。

如果反过来,那些信誓旦旦打算在欧洲市场杀出一片天地的中国汽车企业总裁,会得到什么样的忠告呢? 对于下面这四家欧美公司来说,这种忠告建议似乎可以转化成不小的商机。9月18日,来自欧洲的德国莱茵TuV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Mbtech)和位于江苏太仓的伟思富奇环境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联合美国汽车进口公司(American Automotive Imports, LLC ,AAI),宣布将结成合作联盟,从产品开发、设计、可靠性、认证等方面为中国整车厂商出口提供一条龙服务。 这并非初次合作,在200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上述三家欧洲企业已经联合起来,为中国企业提供打包服务。他们希望自己的业务能够覆盖更多的地区,比如北美。美国汽车进口公司在北美专事于汽车的设计、工程和制造、安全与排放一致性要求,以及对北美和其他国际市场的营销、物流、进口、分销、销售和服务。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汽车进口公司合作的客户名单上经常出现现代丰田等名字,他们刚刚帮助德国奔驰的小车Smart完成了进入美国的认证工作,这可以帮助奔驰汽车在美国获得很好的入市条件和销售情况。这家公司的高级咨询师贝若杰(Roger Berry)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会更快地给中国厂商铺一条稍微平坦一点的路。” 除了名字有些拗口,这些结成战略联盟的几家公司在业内其实都享有盛名。上海梅赛德斯-奔驰车辆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美国汽车进口公司在北美市场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先后为丰田、现代、奔驰等公司提供过服务;德国莱茵TüV集团是德国KBA交通管理当局授权公司,它的验证在欧盟成员国以及智利等国家均被接受,一个熟悉的例子是,中国华晨的出口认证就是委托莱茵集团完成。

    看上去,联盟是个挺不错的主意。中国汽车企业需要出口,国外汽车服务公司需要开拓新的市场业务。“中国目前有近200家整车厂,我预测至少有10%有出口的需求,都将是我们的潜在客户。”德国伟思富奇环境试验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柯天乐说。

  四家公司希望和中国整车厂商一起迈出走向世界市场这一步。贝若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会更快地给中国厂商铺一条稍微平坦一点的路。因为什么呢?就是我们原来的合作方式没有真正在产品开发、在可靠性、在认证方面做的彻底来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 但一个关键的事实是,这些企业并不知道中国的出口动机何在以及能否赚钱,他们只是在商言商,看到其中的市场利润,并努力去满足这部分需求。一位高管承认这是他的公司进入中国以来面临的最大机遇。他说:“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出口到欧洲,或是到了那里赚不赚得到钱,但是现在中国整车出口的风头正劲,他们既然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提供这种服务。”

  这的确是个很大的市场。认证不是说他把车开来做检验,然后收一笔钱就可以了。在检验的过程中,对方会告诉整车企业,可能有一些在设计方面是要改动的,因为这个设计不符合欧洲或者是其他国家的要求,或者是美国的要求,有些是排放方面的要求,有些是安全方面的要求。整车厂商要重新根据验证过程,比如说,要做相应的工程设计和其他一些方面的改造才能真正达到在其他市场的需求,所以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来自欧美的认证、测试与销售企业把中国企业当作开辟新市场的石头,反之,中国企业也把这些机构和公司当作过河的石头,不敢花大价钱深度合作,而是一点一点推进。双方在摸着石头过河。惟一确定的是,双方都对局势没有很清晰的判断。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赛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