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美国三大”求存图 为生存而绞尽脑汁

    面对一场19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三大汽车厂商正在为生存而绞尽脑汁

  2008年10月9日,美国通用汽车全国经销商协会副主席杜恩•波多克(Duane Paddock)度日如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导致的股市下跌让他承受着巨大压力。

当天通用的股价狂跌31%,每股收于4.76美元,通用的市值因此降到1929年来最低点。同一天,福特的股票也下挫22%,收于每股2.08美元,为25年来新低。股价大跌的还包括美国最大经销商AutoNation及一些零部件集团等。 早在此前的7月2日,受油价高涨及次贷危机影响,通用的股价就曾跌破10美元大关,创54年来新低。福特的股价当天收于4.39美元,创52周来新低。此外,包括伟世通在内的数家零部件集团及数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股价同样创52周来新低。


     一时间,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破产之说风生水起。 7月17日,为了力挽通用股价下滑的颓势,波多克以通用汽车全国经销商协会副主席的身份号召经销商买进通用股票。在他的鼓动下,协会的经销商当时总计购买价值超过百万美元的通用股票。

   而他本人也购买了价值10万美元以上的通用股票,加上原有的持仓,他个人手上持有的通用股票已经达到30万美元。 现在,不到3个月,这些股票贬值了一半多。 波多克之所以号召经销商出手救市,是因为首当金融危机之冲的是经销商。现在金融公司及银行普遍提高了贷款利率,美国最大的汽车融公司GMAC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甚至暂停信贷业务,不盈利的经销商根本借不到钱。对于那些无法获得库存信贷(floorplan financing)的经销商来说,可能会因此被迫关门。

     美国著名的经销商AutoNation CEO迈克•杰克逊(Mike Jackson)表示,“在我40年的经商经历中甚至到退休之后,恐怕都不会忘记今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车市复苏要等到危机结束后才会出现,而现在没有人知道这场危机什么时候结束。”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9月份,美国市场汽车销量为965160辆,同比下降27%,是1993年1月以来首次低于百万辆,也是连续第11个月下降。按9月份的销量推算,今年美国的销量仅1230万辆,而正常情况下是1600万辆左右。 美国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预测,在接下来的月份甚至2009年,美国车市依然会低迷,其中按有些月份的销量来估算,美国车市的销量可能会在1150万~1200万辆之间,相当于1980年代和1990年代的水平。2009年美国市场销量预计在1320万辆左右,低于此前1430万辆的预期。美国市场估计要在18个月以后才能开始恢复,到2013年才能恢复到2006年水平。 这将是一场难熬的严冬。

      面对这场19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无法袖手旁观,2008年10月,布什政府为此最终成功启动了85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而9月底,美国汽车业也成功得到政府承诺250亿美元的贷款援助。 除了寻求低息贷款,以通用为首的美国三大也在设法寻求其他自我救赎的办法。在常规的“瘦身”手段之外,厂商之间也在探讨相互合作的可能性。坊间流传较盛的是通用与克莱斯勒已进行多次秘密会谈,二者很可能要合作甚至合并。此前,传言通用曾与福特探讨过合作问题,但没有成功。而克莱斯勒的资方则又在同雷诺日产交头接耳。

     在这场日益严峻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三大汽车厂商正在为生存而挣扎。 大危机 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升级演变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或者海啸,并波及全球车市。据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出现8年以来首次下降,下滑幅度为0.3%,为5810万辆左右,而年初的预计则是同比上升3.5%。 美国车市的下滑及全球车市的低迷直接导致了10月9日通用股价跌入低谷,按当天的股价计算,通用股票的总市值仅33亿美元,而1929年3月美国经济大萧条前夕通用的股票市值为40亿美元。 业内认为,这场金融危机是19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其强大的杀伤力将给汽车业带来又一次重创。

     历史似乎总是在重演。 1930年代,一场席卷全美的经济大萧条直接导致了通用汽车创始人杜兰特1936年的破产,这个昔日的富豪当时身无分文,只剩下身上价值250美元的衣服。后来他开了家汽车快餐店,自己亲自端盘子,而以前他的员工很愿意来捧场并享受他的服务。 这已是杜兰特第三次被金融危机击倒。1910年,一场经济衰退让处于扩张中的通用陷于停顿,最后由银行家接手通用的控制权,杜兰特虽然得到了1500万美元的贷款,但因此付出了2000多万美元的证券及900多万美元的利息以及5年时间失去了对通用的掌控。 1920年,更严重的经济衰退使杜兰特被迫将对通用的控制权拱手让给了杜邦家族,并再也没能重掌通用。 而这一次,处于风口浪尖的还是通用。

     先是传言通用会申请破产,但通用很快出来辟谣说“破产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破产所带来的伤害实在是太大了。正如一位分析家表示:“如果通用破产,会波及到成千上万员工及供应商。” 早在1953年,前通用汽车CE0查 斯•威尔逊(Charles Wilson)告诉美国国会“一切有益于国家的事也有益于通用,反过来也一样”。当时,通用的员工人数是特拉华(Delaware)和内华达(Nevada)两个州的人数总和。现在,拥有266000名员工的通用汽车的市值不到30亿美元,而1953年的市值为200亿美元。对于股价跌入60年来最低谷、处于破产边缘的通用来说,迫切希望得到美国政府的贷款。

     2008年二季度通用的净亏损高达155亿美元。而过去的3个月通用每个月要消耗10亿美元现金。目前通用有100亿美元未清债务,在美国排第四位。如果算上GMAC 240亿美元未清债务的分摊数,通用就成为美国最大的负债公司。 过去3年来,通用一直在努力削减成本和产能。尽管表面上看来,通用当前面临的危机与外在经济环境有直接关系,但也暴露出通用内部的一些问题。

     前大众汽车董事长卡尔•H•哈恩博士在其所著的《我在大众40年》一书中这样写道:在通用,财务领域目光短浅的优化措施导致了各个品牌产品的过分雷同,包括车身。品牌因此丧失了灵魂,结果是在20世纪最后的25年里市场份额严重丧失。通用技术的完全集中化虽然节省了成本,却打击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品牌搀水了,贬值了。“直到2003年,通用才允许凯迪拉克单独进行技术开发,而这要归功于我的好朋友、通用新任副董事长及技术负责人鲍伯•鲁茨。” 哈恩的话得到了印证。2008年10月15日,鲍伯•鲁茨(Bob Lutz)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表示:“通用认为汽车设计越来越重要,我们对先进技术也非常关注。通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我们尽可能确保每次生产的产品,都可以成为同级别市场中最好的产品。

    在未来,我们会更加关注研发更加关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由于2009年形势依然严峻,投资人和金融机构怀疑通用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度过这场危机。 金融专家认为,通用需要筹集150亿美元现金来渡过当前难关。通用需要的现金还低于福特,2006年晚些时候,福特曾筹集高达230亿美元的现金。 同样,克莱斯勒今年下半年同样面临现金危机。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估计,2008年克莱斯勒要消耗37亿美元现金,而2008年克莱斯勒的运营利润将亏损45亿美元。 “现在没有什么比现金对通用更有用了,只有现金才能让其走出破产泥淖。”一位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当年杜兰特破产之前也曾找过当时的美国总统胡佛,但没有成功。当时美国政府出台了一个政策,收紧了美国信贷政策,这直接导致了杜兰特破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周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