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回首历史 中国汽车业未来十年畅想曲

  当一个国家拥有汽车的家庭达到总人数的10%-20%的时候,就表示它真正地进入了汽车社会。2010年,我国家用轿车保有量将达到1466万辆,2020年将达到7200万辆。届时,中国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30年的摸爬滚打,中国把汽车产业的根基给奠厚了、奠实了。如今的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对于过去,我们反思、总结,也难掩骄傲,而对于未来,我们则给予了太多太多的期冀……

  汽车界6位先锋人物心中的中国汽车社会蓝图

  中国汽车业未来十年畅想曲


  第1乐章 汽车消费观的转变

  理性汽车消费观念必须养成

  007:未来十年内,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中国对于汽车的依赖程度将更大。李院长如何看待汽车社会的现状及其未来十年的发展呢?

  李光:毋庸置疑的,汽车社会将使传统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包括居住地点、出行方式及生活习惯等,城市的功能将被重新定位。未来十年,汽车私人消费的比例将占到汽车消费总量的80%,但汽车消费的快速发展要以健全的城乡公共交通为前提。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5倍,但是道路交通设施仅为美国的一半,鼓励私人购车将使城市交通瘫痪。目前,中国在公共交通方面的发展有些“畸形”。上海北京武汉等特大城市的交通现状已经到了令人愤怒的境地。

  007:我国首次汽车私人化的浪潮在2002年左右,李光教授您也是这批购车大军中的一员,您当时是如何考虑要买车的呢?如今的消费者对于买车的看法又有哪些不同呢?

  李光:在当时,汽车更多的是一种代步工具,而非面子体现。但对于如今的汽车消费者来说,面子仍是种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众多在欧美国家热销的车型在中国受冷遇,而在厂商做了“面子工程”后,销量马上就上去了。由此可以发现我国消费者消费心理的不成熟,理性消费观念还没有形成。

  第2乐章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

  氢燃料绝不是最节能环保的

  007:我国已经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尤其是对氢燃料的使用,是目前新燃料汽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赵老师对新能源汽车有什么自己的见解呢?

  赵国通:地球上并没有自然存在的氢矿物质等待人们开采利用,氢燃料作为二次资源,它的取得本身就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虽然氢燃料汽车在使用过程可以达到“零排放”,但这种零排放只是将污染从汽车排放转移到了发电过程中。

  目前欧盟和中、美、俄等六国在法国协力进行世界最大核聚变电站试验,一旦攻克技术难关,核聚变将产生巨大的能量,能源就变成了取之不尽的资源,这将极大地改善人类能源紧缺的局面。用取之不尽的电通过电解水获取氢燃料,这样的氢燃料汽车才可能廉价且环保地走向市场。但这一天的到来,至少需要五十年。

  007:那未来十年内,真正环保又实际可行的燃料是什么呢?

  赵国通:未来十年,最可行的方案就是提高内燃机的使用效率,同时寻找人工合成碳氢化合物燃料。人类在研究过程中会不断发现新的矿物,例如最近发现的深海的可燃冰,即固体石油等。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可开采的范围会越来越大。这些研究对于近期内的能源危机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缓解。

  寻找矿物质能源代替品是必然

  007:未来十年,您觉得小排量车能成为市场主流车型吗?

  贾新光: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市场小排量车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反倒是大排量及SUV车型的销量增长速度变快。但这种现象只会出现在汽车社会的初期,随着小排量汽车的制造工艺及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购车理念的逐渐成熟,小排量汽车肯定会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

  007:节能环保型汽车近年来一直被谈及,您觉得节能环保型汽车在未来十年可能会替代传统汽车吗?

  贾新光:"节能环保型汽车"现在离商品化还比较遥远,以目前的科技发展进程来看,未来十年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很小。这里面既存在技术问题,比如电池动力,又有成本高的问题,如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的安全使用等等。同时目前日益紧张的粮食问题,使得甲醇、乙二醚等生物燃料的市场前景不容乐观。因此,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无法代替以石油为燃料的传统动力汽车,但是寻找矿物能源的代替品会成为下一十年中汽车工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方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