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影响

孙玮超:企业应从三个方面应对金融危机

企业需注重核心能力建设 否则只能被淘汰

  孙玮超:我们以前做的一个案例。

这家企业的情况是,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初期,它给东风、一汽这样的企业做配套,开始是隶属关系,后来脱离了。前几年觉得还不错,觉得抱着一块肥肉,就安于现状,做的事情都不是关注最核心的能力在做。现在行业发生了变化,主机厂提出要求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要求一级供应商跟我同步开发,某些关键零部件上,如果你不具备这个能力、不具备这个发展速度,这个产品的周期中可能就会被淘汰。目前来讲他可能就面临这个情况。以前的合作方式是,你把产品工程的图纸给我,我怎么给你转变成制造工程,这方面很强;但是如果让他做产品工程,同步进行设计,给你一个概念,你来做产品设计。多年来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也没有培养出这方面的能力,现在就遇到很大的问题,于是就考虑找国外的一家投资者把自己卖掉,或者跟其他人合作,因为他拿到的订单越来越少。我相信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汽车行业是很多的,都是你刚才说的过去没有想这个问题、没有战略眼光,接下来市场竞争加剧的时候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境遇,因为行业也对零部件的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

  刘杨:这个企业现在的情况呢?

  孙玮超:现在的情况,目前还有订单,但是严重萎缩,相对五年前来讲他的订单现在已经降到30%左右。正在积极寻找国外的一些合作伙伴,实际上这家公司是有一家香港的PE公司,属于私募基金他们想过来、想投,但是委托我们进行评估,说这家企业增长潜力如何,我们从价值链各方面判断,认为核心能力方面存在比较大的欠缺,最终结果这家私募基金也没有投这家企业。

  孙玮超:发表个人看法,我觉得第一点,从政府角度来说,从行业产业未来发展角度来说要明确的对自己定位,非常清楚,不能说政府和主管部门不知道自己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核心突出的问题在哪里,如果他不清楚这是有问题的,一个战略定位,这是他要做的。

  在关键的技术领域,比如未来形成行业竞争观念,要组织相关的企业也好、科研单位也好要跨行业的协作,来关注这个领域,然后集中突破,但这个突破一定是解决战略性发展的问题,如果不是这些没有多大意义,所以这是政府要做的一项工作。

  政府还有一件最重要的工作,在把科研成果市场化这个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目前政府采取的手段,税收是一个手段,政府一方面收钱、一方面花钱,就是解决怎么花钱和怎么收钱的问题上,一个是从税收怎么收钱,然后怎么花钱,在这两方面如果从市场机制来讲政府能用的手段就是这个手段,不能直接干预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玮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