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配件

老司机眼中最贴心实用原车装备使用评测

    回忆几年前,汽车上能有个收音机就算享受了,而这两年CD、DVD甚至车载MP3的普及足已证明汽车配置的极大丰富。不过话又说回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的配置大多还是要消费者自个儿掏腰包的。

本期我们就来看看,一个有着8年用车经验的老司机眼中最为实用的一些配置,希望能给那些“挑花了眼”的购车者提供有益的参考。□京广

  电加热后视镜

  实用指数:★★★★

  大多数初次购车者并不注重电加热后视镜,往往还会与电调后视镜的功能相混淆,其实这是两个概念。严格来说,拥有电加热功能的后视镜一般都有电控调节功能,而电调后视镜却不一定拥有加热功能。

  笔者的第一部二手车没有加热后视镜,碰上雨天时,左后视镜还可以自己擦拭,而右后视镜除了停车擦拭以外,没有别的办法。特别是后视镜如果粘上雪和雾气的话,还不能用脏抹布擦拭,否则就会变成“大花脸”,让人恼火却又无可奈何。

  第二部车,笔者特意选择了可在任何温度环境下使用的电加热后视镜(一些车型的电加热后视镜有温度限制,购买时需留意)。别管风霜雨雪,只要开启加热除霜按钮几分钟,一会儿后视镜表面就干干净净了,视野清晰度和没有此功能的车型相比简直有着天壤之别。

  后座空调出风口

  实用指数:★★★

  对于5人乘坐的标准轿车而言,空调出风口一般都布置在中控台上。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后排乘客无法迅速享受到冷气(或暖气);而冷气(或暖气)过大时,前排乘客有的又会感到不适应。

  对于这样冷热需求不均匀的矛盾,配备一个后座出风口是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可以通过单独关闭前排或后排出风口来满足不同体质的乘员需求。

  后座空调出风口其实就是在设计之初多引入一条空调出风道而已,基本上谈不上什么技术含量,但实用性却非常明显。所以,不要以为后座出风口是什么合资中高档车的专利,现在许多低价位自主品牌车型上也配备了后座空调出风口,比如奇瑞A5、江淮宾悦等等。

  就事论“市”用着好才是真的好

   常听一些私家车主懊恼地指着车上某项配置抱怨“花钱买了堆摆设”。若是买车时就清楚地知道哪些是“ 鸡肋”,哪些是“牛排”,是不是就能少些遗憾?

  选车,除了考察发动机、底盘和外观外,最难取舍的环节就是选配置了。因为相对于性能参数、制造工艺而言,配置是最方便购车者进行比较,也是最容易被车商拿来说事儿的。

  很多初次购车者往往陷入一个误区,认为科技含量高的配置就是好配置,配置丰富的车型就是好车。一些汽车厂家正是钻了这个空子,明明自己的车子质量性能不如人,只要在配置上动动手脚,甩出一两个“同级唯一”的噱头,便足以掩人耳目,吸引买主。

  事实上,汽车配置的高低固然可以反映一款车的先进程度,却未必能和舒适实用划等号。一些听上去很唬人的奢华装备,把车开到报废前总共也用不到几回,白白被商家赚取了高附加值;而那些结构并不复杂却独具匠心的设计,却可能给日后用车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

  某网站曾经面向车主展开了一场“鸡肋配置大评选”,结果显示,6碟CD、车载蓝牙、电加热座椅、仿桃木内饰、自动感应头灯等不幸入选。究其原因,华而不实、利用率低是多数车主们的“用后感”。当然,所谓“一些人的毒药是另一些人的珍馐”,这类“鸡肋”装备也许能满足那些资金充裕,追求“面子”和奢华享受的买家的胃口,而对于更多信奉“物有所值”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不要盲目跟风的好。

  由此联想到,前几年车市曾经流行过一阵子浅内饰,后来又纷纷改回深内饰,转了一圈又回到原地,与其说是时尚的轮回,不如说是实用主义的胜利。 (韩爽)

  空调出风口饮料架

  实用指数:★★★

  不少新款小车在中控台旁边对着空调出风口的位置有一到两个放饮料罐的储物盒(当然也可以放点别的) ,比如雅力士和新飞度都有这种功能。这一设计非常合理地利用了空间和资源,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算一个实用的装置,可以在夏季冰一点饮料来喝。还有不少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箱也可以利用内设的空调出风口来冰饮料。

  一键关窗和遥控开启后备箱

  实用指数:★★★★

  下车后如果忘关车窗的话,后果是难以预料的。轻则小偷趁机光顾一番,重则爱车被盗。一键关窗功能使得车门锁闭后车窗可以自动升起,彻底杜绝出现以上可能出现的后果。

  遥控开启后备箱是笔者换新车两年以来感受到的最大便利之处。大包小包的超市购物以后,还得再把钥匙插进锁眼开启后备箱,无疑让人感到不便。如果具有遥控钥匙的话,这一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行车电脑液晶显示

   实用指数:★★★

  在一些车型仪表台的液晶屏幕上,我们可以掌握诸如瞬间油耗、平均油耗、剩余油耗等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开车技巧,降低油耗,并随时了解爱车的工况。也许有人会纳闷自己的油耗为何比别人的高,有了行车电脑的油耗显示,我们就可以轻松的改进自己的不当驾驶方式了。 (下转E18版)

  多功能方向盘

    实用指数:★★★★

  多功能方向盘的优点是驾驶员不需要有太大的动作,就可以控制车内很多功能,不仅方便快捷,更可有效避免驾驶员分散注意力,大大提高了行车时的安全系数。

  笔者现在的车就具有多功能方向盘,不仅可以选择在收音机和CD之间切换,还可以选不同的频道或曲目。虽然直接操作音响也不困难,但和多功能方向盘比起来,还是布置在方向盘上的按键功能设定更轻松惬意。

  胎压监测系统

    实用指数:★★★★★

  胎压监测系统(TPMS)通过对汽车轮胎的气压、温度等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在出现危险状况时给予警报,从而有效预防爆胎、保障行驶安全。相对于ABS、安全气囊等“事后被动”型安全配置,TPMS属于“事前主动”型保护,即在轮胎出现危险征兆时及时报警,驾驶员可采取措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配备了TPMS,不但可以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还可以降低油耗、避免车辆部件不正常的磨损。目前只有君越、铂锐以及迈腾等少数车型上有此装置。

  防眩目内后视镜

    实用指数:★★★

  防眩目后视镜是指具有防眩功能的车内后视镜,主要是防止后面汽车的大灯过强时照射在车内后视镜上影响驾驶者的注意力,也就是俗称的“晃眼”。

  防眩目后视镜有一面特殊镜子和两个光敏二极管及电子控制器组成。两个光敏二极管分别接收汽车前面及后面射来的光线。当后车的大灯照射在车内后视镜上时,便被两个光敏二极管感知,并向电子控制器输出一个电讯号到后视镜导电层上,致使后视镜镜面电化层颜色变深,此时再强的光照射在车内后视镜上也不会反射到驾驶者眼睛上了。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