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金融危机:自主品牌乐观 外国企业家担忧

来源:《汽车观察》

  美丽的蝴蝶已经不在亚马逊河岸挥动翅膀,它带着神秘的气息和病毒的密码来到了那个叫华尔街的地方。随之,蝴蝶效应迅速显现,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开始在全球蔓延,汽车作为产业链最长、涉及门类最多、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首当其冲,底特律“三大”岌岌可危。

  然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从未经历过经济危机的大多数人们似乎还未看到从华尔街上空飞来的那只蝴蝶的翅膀。

  危机考验中国

  当辽宁鞍山德康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的王总看到电视里对华尔街金融风暴连篇累牍的报道,看到雷曼兄弟倒闭后员工抱着纸箱从办公大楼里走出来的情景时,他有些着急了。

  他不知道,这场金融风暴还会持续多久,不知道他们公司今后将会受到这蝴蝶效应的波及有多大。因为目前他们厂生产的汽车电机配套件主要供应美国EM市场和后市场。由于生意稳定,2007年进行了扩产。如今,厂房建好了,设备到位了,却生意清淡。

  王总最担心的事情是,难道远在鞍山的一个零部件企业也遭遇了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翅膀”?

  但同样是做汽车,北京的亚之杰伯乐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谷亚雷的心情还不错。他一个个在询问他的销售人员最近公司的情况,从询问中,他还是欣慰的,从四月后销售放缓,但是绝对量还是在增加的。奥运期间,他们公司的车在6、7、8月的销量比较少,但是10月一到,销量势头明显就好于此前,就在此时,大众中国在媒体上表示:在国内今年要实现100万台产销,目前并不调整,有信心可以完成。

  谷亚雷心想,2009年还没有最新的数字发布,但是大众总部对于中国的市场很重视,金融危机一来,大众集团来了一些人对中国市场进行考察,看市场上的反应。对这个市场抱有很大的希望。谷亚雷认为,虽然不能弥补三季度的损失,完成年初的预期目标还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他还是充满着信心。

  对于明年,谷亚雷依然乐观,汽车是消费品,80%都是私人购车,和地产不同,炒车比较难。每个国家在举办完奥运会,对于国家经济有拉动作用,是高档大额的消费用品,最大的核心是拉动内需,汽车所占的份额很重,目前也是汽车行业的机会来了。

  事实上,与谷亚雷抱有同样心态的汽车业人士不在少数。他们觉得,中国现在只是股市受挫,消费还没受到很大影响,不仅汽车,其他行业也是一样。

  近日,《汽车观察》杂志针对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的影响进行了随机采访,分别从自主品牌、合资企业、专家、经销商、消费者、网友中抽取了50个样本进行调查,结果发现,72%的人认为金融危机并没有来,有79%的人认为金融危机对于自己和中国企业没有太大影响,更有77.4%的人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次机遇,而只有22.6%的人认为这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

  “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不大”

  虽然中国市场受到国际经济下滑的影响,但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认为,中国市场还没有饱和,汽车普及率也不高,汽车市场还将持续发展,不会受影响萎缩。在部分合资企业暗自调低销量计划时,仓石诚司公开宣称将东风本田目标销量再提高1万辆。

  也有国内自主品牌的厂商表示乐观,因为中国汽车金融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消费者对汽车金融的依赖度较低,因此金融风暴对中国车市没有直接影响

  对于这场华尔街金融风暴,对于有大规模出口量的客车企业影响似乎更明显些。中通客车一位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但并没有很大,出口和原材料的进口方面略受影响。对于那些有抗风险能力的企业,还是能够继续合作发展的,总的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看待这次金融危机,这更能加强企业抗击风险能力积累底蕴。国内客车出口大户宇通客车也表示,尽管金融危机对其影响还未显现出来,不过他们也在做着准备,将以前非常注重出口的战略有所调整,把扩大内需做为重点。

  而在经销商那里,似乎对于金融危机更为乐观。一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表示,他们平时很忙,根本没时间去关注新闻,也不知道金融危机。毕竟目前销售情况非常好,来看车的人也很多,销量相比上月还有所增加,根本看不出金融危机的影响。明年的计划肯定会比今年要多,而且还要开一家分店。

  由于经销商经营的品牌不同,从而对金融危机的感受也就不同,北京一家经营长安铃木的销售商表示,经济下降对于日系产品相对于欧美产品来说要好一些,因为日系产品的制造成本、经济性能要比欧美低。日本在其制造业上有它独特的地方。经济衰退期受到的影响会慢一些。

  “金融危机很可怕”

  与中国企业家和消费者对待金融危机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曾经经历过金融危机的外国企业家和海归人士中,90%的人认为金融危机所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可怕的,他们有的曾经亲历过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危机,在他们看来,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本川浩认为美国的金融动荡,会使整个经济有影响,这个影响会比1927年还要厉害。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前,对于日本国内来说经济已经开始下滑,股票降了很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也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车企有影响,特别是零部件出口,现在几乎没有订单了。

  欧德宝国际汽车城比亚迪专营店的销售顾问刘长生认为,各个银行现在也面临着投资亏损和信贷压力,所以对于贷款这个环节把握的更加严格了,虽然利率再下调,但是实际上贷款的压力再加大,对于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渡过危机非常的不利。从国外市场来看,目前中国企业出口的形势正在恶化。

  是机遇还是挑战?

  能够达成共识的是,金融危机不是灭顶之灾,机会与困难同时存在,那么这会是中国汽车的机遇吗?

  长城汽车品牌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认为,中国仍然强劲的经济增长率,让美国大亨们看到了希望,大笔外资转向中国。“对我们来说,借此可摆脱目前不利的经济状况,既可利用国外市场缓解销售压力,也可利用外资大力发展汽车及后市场服务,为自己树立品牌形象。只有自主品牌汽车强大了,中国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汽车产业大国。对于自主品牌来讲,这是个修炼内功的好机会,现在就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表示,目前行业面临的风险较大,但就东风日产来说,其陆续推出的几款新车都被用户接受,同时企业的排名也逐渐提升。从排名上来看,目前的市场对东风有限来说是一个机会。

  资深车评人贾新光则表示,其他新兴国家汽车销售态势虽不如去年同期好,但总体仍保持销量增加。这次危机也为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不过消费者则很为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担忧,刘先生表示,金融危机的结果之一是合资品牌为转嫁危机,加剧对中国市场的争夺,有可能使出大力的降价促销策略。这是自主品牌即将面临的另一挑战。一位陈先生也表示,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差才是最致命的。

  中国今年正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许是三十年来的辉煌,已让中国经济和企业过惯了顺风顺水的日子,似乎已失去了对于危机的嗅觉和敏感。

  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最近的一次题为《如何抵御经济寒冬》的主题演讲中说:“全中国的政府官员,全体企业家没有一个人经历过马上要发生的经济危机。昨天晚上到现在,竟然有几个企业家问我一句话,郎教授你看看现在还有什么有潜力的行业我想投资的,我只想说三个字我说你疯了,你什么也不懂”。

  在郎咸平看来,美国股市从年初到现在,已蒸发了8.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中国2005到2007年三年GDP的总和,一个国家的股市跌了这么多,它所象征的后续是极其可怕的,那就是一个持续的大萧条即将来临。而中国的股市,虽然过去有所谓的泡沫现象,但是中国股市已经跌了超过70%,这和美国1929年股市崩盘差不多。

  那么,冬天真的来了吗?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亚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