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视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汽车业有机会

  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有多大影响?这影响是正面的多,还是负面的多?中国汽车企业在危机面前是洁身自保,还是勇敢面对?亦或是冲杀出去搏击风浪,寻找机会?不妨听听多位专家的建议——现在是进行技术合作的好时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董建平

  “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可以利用这次金融危机的时机,与国外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把需要的汽车技术购买过来。”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在日前我报举办的“新形势下中国汽车运行与走势”研讨会上发表的观点。

  曾有业内专家表示,跨国公司对汽车技术的封锁越来越严。而在我国汽车行业内,很多新兴汽车或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却苦于缺乏技术。全球金融危机无形中赋予这些企业引进、购买先进技术的机会——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一些跨国公司难以为继甚至濒临破产。这些处于艰难境地的公司,有可能愿意出售或与其他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汽车或零部件企业,在此时更容易获得需要的技术和工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自主开发实力。”董建平称。

  可以利用时机获取营销渠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 白明

  “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市场需求萎缩,可能会对中国汽车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努力保持海外市场份额,一旦市场回暖,中国企业有可能成为领先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如是说。

  在白明看来,世界经济发展走向现在还处于模糊期,未来很难预测。面对中国汽车有可能更容易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观点,他称:“有这样的机会,但还要看中国企业能否把握住。”他提出,在一些跨国公司破产或被兼并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可以吸收利用诸如人才、营销网络和渠道等生产要素。“被其他企业收购重组企业的销售渠道,不一定会被完全整合。我国企业可以收购或与其他方面共用其销售网络。毕竟扩展海外营销网络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收购和共用要比自己铺设网络更轻松。”他说。

 “金融危机导致市场需求萎缩。但中国汽车出口量不大,出口国比较分散,还未形成规模优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汽车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形势对中国车企国际化运作不是非常有利。”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汽车调研总经理梅松林说。但他认为,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挑战仍然大于机遇。

  梅松林认为,在经济动荡时期,企业需要“练内功”,比如提升产品品质、推出更具竞争力的车型、招贤纳士。“只有现在练好‘内功’,危机过去后企业实力才可能增强。” 他补充说:“不仅是底特律的专业人士,国外各行各业的人才中,都有愿意来中国工作的人。”

  全球金融“海啸”可能加剧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两极分化。“优秀的企业会利用这个机会夯实基础,确定业内领导者地位,变得更加强大。而有的企业生存可能愈发困难。”梅松林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建平 | 梅松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