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徐性怡:从福特汽车回国 “海归”要适应

  那年8月份,徐性怡携全家回到上海,回来第二天,徐性怡就马不停蹄地来到北京铁道大厦做报告,主讲国外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

而在那段时间里,徐性怡等人创办的专营电力电子的公司方面也在积极运作中,而公司取名为“PowerMax”,意思就是要把电力电子做得最大,把电子控制运用到更广的领域。

  除投资人与徐性怡外,团队中另外还有两位“海归”朋友,一个搞产品开发,一个搞商务和投资,互补而协调,徐性怡和朋友们就从这个地方入手开始起步。“我们开始做工业缝纫机,赚了钱再做实业。你拿资金,我们拿技术,这样就把PowerMax成立起来了。”

  与此同时,科技部有关领导找到徐性怡,邀请他作为特聘专家,对已经启动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调研。调研工作的好处是,徐性怡快速地准确地把握住了我国在这方面的实际情况。到2004年3月份,电动汽车项目进入到二期滚动时,科技部又找到徐性怡,邀请他加入到863的团队中。

  “最初其实我是有一点点矛盾的,” 徐性怡说,“因为当时PowerMax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很想在公司身上投入我全部的精力。但是,激情的驱使还是让我选择加入到863团队中。”

  “我的产业梦想是直接的,我学的这个专业对于中国是非常需要的。在能够看到一个机会的情况下,我宁愿这样去尝试,那可能会是我回国的最好时机。”执着追求,促使着徐性怡走上了一条挑战巨大的创业之路。他的期望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做大,以此推动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

  “当然,我觉得如今的海归想要回国创业其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大环境与前几年我回国时相比已经变了许多,政府和资金的支持相对都比较难了。做咨询类还好,做实业的话就不好说了。” 徐性怡发出这样的感慨。

  不做全能选手

  走运并不罕见,但如果一个人连续很多年都很走运,那么这就是本事了。在很多时候,有准备有信念的人就是能比别人收获更多的偶然。

  1990年,徐性怡毕业后进入Square D公司担任高级研发工程师,然而不久之后这家企业即被一个法国公司收购,徐性怡所在的研究中心随即关闭。

  “当时是在圣诞节前夕,老板突然宣布裁员,我立即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与此同时,Square D公司认为我在技术方面比较突出,希望我留下来并到另一个部门继续做技术开发的工作。”徐性怡说,即使是在面临可能失业的困难时,他也没有乱过阵脚,“我自己到处投简历,我的导师也帮忙推荐。”结果,不仅Square D公司想把徐性怡调去法国总部,福特汽车公司这边也向他抛出橄榄枝。

  在很多人眼里,徐性怡当年回国创业可称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否认徐性怡超强的环境认知能力以及协调能力在这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徐性怡看来,作为“海归”首先必须认识到,国内外在用人问题上确实是存在理念差异的,这是一种正常的文化现象。“海归者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需要承认自己的能力其实是有局限性的。” 徐性怡说。学会包容,学会自我调节,这是徐性怡总结出的两个重点。他举了一个例子。

  当年做863的电动汽车项目时,有关方面先是让徐性怡考试,拿两个最难的题目来考,徐性怡做完以后,才和主考方进行对话。“甭管你有多能耐,你得先拿出两把刷子来,你先做好这个,讲话才有信誉度啊。游戏规则就是这样的。你必须因地制宜,做出一点改变。” 徐性怡经常跟海归朋友们这样讲。

  当年,徐性怡回国时就告诫自己:我并不是全能选手。“对于很多海归来说——包括我自己在内——最初的优势其实主要是在技术层面上,而对于国内市场的整体把握以及人际关系等已经不敏感了。所以,及早地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并做出调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徐性怡说,回国之后,他遭遇的难点一是市场,二是团队建设。从市场方面讲,虽然徐性怡的创业项目是市场所欢迎的,但是那个市场还不属于自己,同时,市场必然与客户联系在一起,与客户的沟通问题在最初也让他颇感吃力;从团队建设方面而言,由于国内很多员工在选择工作时更多地考虑短期效应和利益,导致员工的周转率偏高。如何吸引人才,保持稳定的团队是徐性怡最重要的挑战。几年磨合下来,徐性怡收获不小,“在中国做事,我得到了以前在美国时从未有过的成就感。与时俱进,沟通充分,这是我最受用的两条经验。”

  在公司管理方面,徐性怡非常看重团队协作徐性怡一再强调,要做强一个公司,仅靠个人能力是绝对不够的,因为即使是对于绝大多数经验丰富的高管来说,他们也只是某个职能的专家,知识面和经历都非常有限,而好的团队协作则能解决这个问题。

  徐性怡说,正是这个管理团队成员在信念上的趋同以及相互之间的支持与互补,自己和公司才能走到今天。“对年轻人的培养是最难操作的一环,因为得从理念上入手。现在公司的管理团队已不只4个人了,公司也有80多名员工了。” 徐性怡个人的感触是,国内年轻人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感不如美国的年轻人强。所以,要培养好年轻人,必须下一番苦工夫。

  “人们都说现在的年轻人浮躁,这其实也是时代本身的问题,因为他们面临的选择太多。” 徐性怡说。

  “现在回头来看,我想我还是没有走错,虽然眼下这条路还没有走穿,尤其是在今年这种经济形势之下,创业的道路还有些崎岖。但就算有困难我想也总是可以挺过来的,至少我们现在还能奋斗,还可以再往前走。”

  在拥有成形产品、拥有市场前景的基础上,现在的徐性怡又在思谋加快公司产业化运作的步伐:“如果这次融资做得顺利的话,公司一定能够上一个台阶。”眼前的徐性怡,眼中流露出的神色是一如既往的自信和坚定。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性怡 | 福特 | 辛大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