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家部委的救车市意图

万钢:科技部将从四方面推动节能新能源车

  2010年前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高潮

    【万钢】2010年前后,将迎来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高潮,今后的10年到20年将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一个关键的机遇。

    尽管现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最主要的是混合动力,占世界的销量还没有达到1%的这样的规模,但是,汽车工业的技术发展告诉我们,一个先进技术在汽车这样一个大批量生产的工业当中,他的技术竞争往往就是存在于0%到1%,日本车的混合动力发展推向市场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他的产量现在就全世界来比,混合动力汽车还是比较低,但是大家也都公认日本的几个跨国汽车公司在这个方面占据了优势。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那些正在逐步走入市场的技术,要下力气来发展这些技术,因为它是推动产业转型、推动结构调整的重要的动力。

  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主导国家科技战略实施的科技部,按照科技引领、自主创新、整体布局、系统推进的战略部署,在国家863连续两个五年计划当中,持续和累计投入了将近20亿元资金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基本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平台,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关键体系,开发一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实现了小批量整车能力,并且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苏州等城市,特别是在公交的范围之中开展了小规模的市场应用,运行的里程至今已经超过了1500万公里,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技术、产品和运行经验的保障。

  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环保部、国资委等部门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给予大量的、高度的关注,大力的支持。2007年,发改委联合科技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准入专家委员会,并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汽车产品公告,进入市场,奠定了基础。我们也特别感谢发改委所颁布的这个准入管理规则,也正是在这个规则的帮助之下,我们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才能在这次奥运会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北京市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奇瑞、长安、一汽、东风、长汽、中通、京华客车等汽车产业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研发单位提供了自主研发的55辆锂离子纯电动客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7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轿车,3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415辆纯电动场地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近600辆,并在北京市奥组委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推动下,形成了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团队,作为公务用车、场馆间的跑点出租车、奥运村内的频繁内环线以及奥运村中心以及周边专线的公交车,包括马拉松比赛的引导车、官员车和收容车,为奥运官员、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以及社会观众等直接提供了服务。截至残奥会结束,已经累计运行371.4万公里,载客441万多人,执行公务拥车近970车次,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率证明,按照混合程度的不同,从10%到30%,达到了0安全事故的平稳运行,实现了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交通的零排放和中心区区域周边和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上的低排放的庄严承诺,彰显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