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国外如何征收燃油税?

  一般不再收取过路费

  德国的高速公路网络是全欧洲最大的,也是投资最贵的,但至今绝大部分的道路维修保养费用,都是由政府从税收中支付。除了对12吨以上的卡车征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外,不再向普通车辆征收过路过桥费。

  这不是德国独有的现象,很多欧洲国家燃油税相对较高,所以车主都不需另外征收过路费等其他费用。

  而对于美国来说,全美约有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因为东部道路建设成本较高,所以收费路段集中在东部城市,但也只有8000多公里。在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很难看到收费站。即使碰到,收费也不高,一般从2美元到20美元不等。

  与中国一样依赖原油进口的日本,燃油税由两部分构成,即“挥发油税和地方道路税”,目前每升汽油中包含53.8日元的税金。燃油税在日本属于国税,为了应对1973年~1979年道路建设五年计划当中出现的财源问题,日本从1974年开始征收“临时税”,其金额与本税相同,这项措施一执行就是30年。征收燃油税后虽然没有免除高速公路费,但各种打折方法堪称一大特色。而且日本征收车辆通行费是为筹集道路建设、维护管理等所需费用,一旦通行费总收入足以偿还总费用,高速公路就免费通行。

  美国燃油税弹性很大

  在美国,燃油税又分为联邦税和州税。联邦税顾名思义其税率是全国统一的,而州税则由各州自行决定,通常远远高于联邦税。目前美国全国平均的燃油税率大约是每加仑汽油47美分(合每升12.4美分),其中联邦税每加仑18.3美分,余下的为州税。各州州税不尽相同,其中加州是全美国最高的,为48.7美分,阿拉斯加州最低,为零美分。按11月25日洛杉司某加油站93号汽油每加仑2.2美元的价格计算,在汽油价格最高的加州,燃油税在油价中所占比例约为30%。

  美国目前的联邦燃油税率是1993年确定的,长期不变的燃油税也造成了道路建设和维护经费不足的问题。一些人士已经开始呼吁联邦及州两级政府大幅提高燃油税率,一方面增加筹措道路建设和维护的经费,另一方面使燃油税发挥抑制过度能源需要和促进环保的功能。

  收费人员分流并不复杂

  中国过路过桥费之所以保留,有说法认为几十万名收费站人员安置是最大难题之一。

  而在日本,劳动力短缺,大部分公路收费人员是尚未到年限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老人。印度虽然和中国一样劳动力富裕,但印度收费的高速公路很少,不存在大批的收费人员。

  还有一些国家的高速路收费人员,都是按照年限就业。“如同奥组委,签合同之前,高速路就已经估算几年收回成本,照此签订收费人员的劳动年限合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这其实对中国是一个参考,即,尽管此次庞大的稽收费用大军得以保留,但以后可参考上述模式,合理确定公路收费年限,然后按照固定年限聘用征费人员。(据《国际先驱导报》《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