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征燃油税或可痛击“野鸡车” 断其财路

  备受关注的燃油税改革在即,中山广大市民及各行各业对此如何看待?燃油税改革对中山将会产生哪些直接间接影响?昨日,记者就燃油税改革的相关情况采访了部分市民、出租车司机、非法运营的蓝牌车、摩的、市公汽公司及有关部门发现,广大市民对燃油税的改革普遍持肯定态度,认为多用油多缴税,体现了一种公平原则,而出租车司机和市公汽公司则希望政府的相关补贴和燃油税的改革同步进行,及时到位。

  另外,记者还发现,这次燃油税改革令很多非法运营的蓝牌车和摩的司机普遍担忧,他们害怕将来国际原油价格恢复后高企的油价和燃油税会让他们“多跑多亏”,断了“财路”。

  文/记者陆先念、潘斌 图/记者于涛

  走访

  加油站:未出现囤油现象

  5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表示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记者走访中山市各大加油站,并没有发现车主有大规模排队加油,或者囤油现象。

  “汽、柴油等成品油消费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不是从价计征,征税多少只与用油量多少相关联。”博爱二路南下长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主都比较理性,从公开征求意见以来,这几天车主加油的量和平常没有什么增加,都是根据车主的实际用油在加油。记者在加油站看到目前93油还是6.25元/升、97油为6.77元/升。

  车市:小排量车将受青睐

  取消养路费,对车主来说意味着减少了一年少花780元。这对车市会有什么影响呢?中山的大多数车商表示,今后车主购车可能会更多地选择小排量车。

  中山中俊高级顾问邝石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只是通过燃油税费改革市民更偏向小排量车,但是对大排量的汽车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市场的定位不一样。”

  另外,业内人士还认为,对开车的人来说,用油的多少与车主本身的技术也有很大关系,养车费用变化关键看实际用车。

  声音

  无车族:担心公交车票提价

  昨日上午,记者就燃油税改革的事采访了部分市民,大部分人认为燃油税改革公平合理,“多用油多缴费,天经地义”。少部分无车市民则担心燃油税的提高有可能导致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提高运价,增加市民出行费用,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第一城居民罗先生表示,燃油税的开征一定程度上还可为社会节约能源。“我妻子的车平时就很少用,但一年七七八八各种费用交下来要好几千块钱。”征燃油税有利于他们这种“挂车一族”。

  打工青年小陈则告诉记者,无车一族只是希望燃油税提高后,大巴、公交车或的士不要提高运价,增加自己的出行成本。

  野鸡车:好日子恐怕到头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燃油税的调整,非法运营的蓝牌车和摩的司机比较敏感。

  摩的司机黄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一直以来他都不大愿意偷偷摸摸冒险拉客,“现在燃油税提高了,生意就难做了”,黄先生表示,改革方案取消了养路费,但摩托车一年的养路费才170元,而按燃油税征收标准,他一年大约会多支出1000多元。黄先生表示他正考虑考从业资格证开出租车去。

  蓝牌车司机阿忠也表示,燃油税和油价的高企很可能会大大压缩他们的生存空间。“等金融危机过了,油价很可能又会涨上来,到时候,油价贵,燃油税又高,我们肯定是多跑多亏的”。

  交通局有关人士也表示,燃油税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打击非法运营。“油价上涨,燃油税提高,司机们自然会提价,而价格的提高则会使他们流失部分客源”。

  出租车:希望补贴及时发放

  出租车司机大佬和市公汽公司普遍关注的是方案中提到的补贴能否及时兑现以及具体补贴数额是多少,是否可以抵消燃油税上涨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影响。

  另外,市公汽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他们也正密切关注燃油税改革下一步的补贴方案。“城市公共交通是一种公益性的事业,不能随行就市地涨价,而且目前中山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又正实行改革,燃油税的提高将给他们增加很大的压力。他希望相关的燃油补贴能够及时到位。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