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燃油税改革:“有车族”的“车生活”有啥变化?

  5日晚,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终于出台。说起燃油税费,中国车主并不陌生,因为围绕这一车市“热词”的改革方案直至推出长达11年。
那么,这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燃油税费改革新政,又会给中国千百万“有车族”带来怎样的改变?

  燃油税费改革,车主要算算“盈亏临界点”

  根据5日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对私人车主来说,最重要的内容是本次改革将取消公路养路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这也就意味着,即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燃油税费新政策,对普通车主来说,最直接的是增加了燃油使用的成本,同时减少了养路费。

  这一增一减,对车主来说,将产生一个用车的“盈亏临界点”,对汽车使用量在此临界点以下的车主,将比先前降低用车费用,而超过该临界点的车主则是增加了费用。

  譬如以上海为例,普通家用轿车每年缴纳养路费为3000元(每月养路费100元,通行费150元)。那么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后,每升汽油增加消费税0.8元,如果3000元养路费全部取消,可折算成3750升汽油的费用增加部分,假设普通家用轿车每百公里耗油量为10升,那么这个临界点就为每年3.75万公里。当车主年行驶里程低于这个数字,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后的用车成本将比原来降低,但超过这个里程,用车成本会比原来更高。

  由于目前国内各地养路费缴纳费用并不一致,这一临界点也不尽相同,以北京为例,每年养路费为1320元,那么同样油耗的轿车,每年的“临界点”就为1.65万公里。

  而且,不同油耗的车辆所计算出来的临界点也不相同,总体油耗越大,开得越多,就会加大用车成本。

  “我觉得燃油税费改革体现了公平,原先不管是开悍马还是开QQ,不管是一天不开,还是大量使用,都交同样的养路费,明显不公平。”上海私人车主徐巍说,“现在有了选择权,可以自由调节用车成本。”

  据测算,国内家用轿车每年行驶里程基本在1.5万公里至2万公里,而且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0升以内,所以目前的改革方案,一般不会增加车主的负担,反而使许多“低能耗”车主比原先更省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