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燃油税改革:“有车族”的“车生活”有啥变化?



  选什么车:掂量再买

  燃油税费改革的核心原则就是多用车、多付费,而成本主要通过燃油使用来体现。对车主来说,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实施以后,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将成为选购车辆更重要的标准,因为汽车油耗大小对用车成本影响将更加明显。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举例,燃油税费改革后,同样每年行驶1.5万公里,小排量的家用轿车一般来说不会比原先增加费用,还有可能会降低,但大排量汽车将会比原来增加较多费用。“用油成本直接变化,将引导消费者选择排量较低、节油性能较好的车型。”

  “燃油税费改革出台后,国内车市的细分市场会发生微妙变化,节能减排的宗旨将有所体现。”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国内大排量汽车在商务、公务活动中较多使用,需求相对刚性,但在使用中需注意节能;中高级车市场将会出现变化,同一车型中排量较大的高配置车型销售比例将会降低,而排量2.0升左右车型将会提高比例;而中级车、小型车市场都会有正面促进。

  准备春节前购车的上海“准车主”郭迪生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要出台燃油税费改革,原来准备买一辆排量2.4升左右的车,但目前打算还是买一辆排量2.0升的车,毕竟油耗还是少一点的,够用就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随着燃油税费改革的推出,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对油耗的重视度会加强。“即使选择同样排量的汽车,未来也会越来越注重汽车的节油技术是否先进、传动系统效率如何、车辆设计风阻系数怎样等问题,因为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汽车使用中的油耗水平,这也将推动我国汽车业生产、研发更加注重节能。”

  怎样用车:算过再开

  多开车,多付费;多耗油,多交税。对普通“有车族”来说,燃油税费改革新政策实施后,用车习惯将直接影响成本支出。

  “鼓励购买、限制使用,一直是国外汽车成熟市场引导汽车使用的惯行原则,虽然在使用限制上可以用高昂的停车费、收取拥堵费、交通限行等各种组合方式进行,但燃油税费一直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杠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说。

  正因为如此,征收燃油税费已成为世界汽车主要消费国普遍做法,而燃油税费的税率各国差别很大,以汽油为例,美国的税率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而税率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该国居民的用车习惯,比如美国人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由于燃油税费税率较低,导致美国人喜欢车大、排量大、动力大的习惯,而且汽车使用率非常高。而在欧洲,优质小排量汽车就非常盛行。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我国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对于“有车族”来说,汽车使用习惯会相应改变。简单地说,一般消费者将会核算汽车使用成本,科学降低汽车使用频率,更多使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有车族可能会减少不必要用车,再比如出租车就会减少空驶。”

  家住上海浦东的黄佳隽工作地点在上海宝山区,平时都是开车上班,单程需要35公里左右,目前他准备尝试新的上班出行方式:先开车到附近蓝村路地铁站,再通过地铁换乘到达工作地点。“这样既可以保证上班时间,又比全程开车节省不少开支。本来每天上下班油费就要40多元,现在来回交通费用只有十几元。燃油税费改革后,省油的经济效益更加明显,相信会有很多人像我这样改变出行方式,采用私车+地铁的方式,既省油也省钱,还给交通减负。”(新华社陆文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