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评论

聚焦“燃油税改革” 山西有车族提前算账

  讨论了十多年的"燃油税改革"终于有了消息,近几天,太原老百姓的视线也聚焦到了"每升汽油收取燃油税1元"上,许多私家车司机拍手叫好,然而对于近期处于低迷期的货运公司和出租车公司来说,燃油税的出台却无疑是"雪上加霜"。

  太原玖佳货运公司共有22辆货车,该公司一位孟姓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22辆车按目前柴油价格6元/升计算,执行燃油税改革后,公司每月成本将增加7000至8000元。

  要应对如此局面,货运价格就必须上涨,羊毛出在羊身上。"每吨上涨20元才能和目前的经营状况持平,但现在货运经营疲软,很多车都停了,加上多数货运公司处在恶性竞争状态,价格就算是上涨也只能涨3至5元。"孟姓经理表示。

  而太原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张彩龙表示,出租车每年养路费1000余元。"若实行税改费,每年因燃油税增加的开支达6000元,这比起养路费贵多了。"这位司机表示,"这个差距太大了,就算是政府因此要补贴,也不能够弥补出租汽车运营商所受到的'创伤'。"

  相对于出租车司机和货运卡车司机,很多私家车司机都因此而感叹"燃油税征收很公平"。车主张女士认为,燃油税的征收体现了国家在制度上的公平。"我的车基本就在上下班时间使用,也不跑长途,但养路费还是和其他车辆一样,税改费之后,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一个月消耗50升油算,每月支出燃油税50元,一年600元,而这比起之前1000元的养路费来说,"当然更显得公平一些"。

  算法1:家庭轿车用油平衡点是每月用油125升

  取消养路费,加了消费税,到底对消费者来说,是"省钱了还是多花钱",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首先根据每个月养路费除去消费税,得到每个月的用油量,这个用油量就是车主"开支平衡点"。以普通的家庭小轿车为例,每个月养路费是100元,除以0.8元,得到125。这就意味着,假设燃油基本价格不变,车主每个月如果用油超过125升,就会比以前增加开支。

  算法2:每年用油低于1800升,支出相比减少

  例:一辆排量为1.6升的普通5座轿车,日行驶里程40公里,全年平均行驶14600公里。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460升。本表按93#汽油6.37元/升、每升按增加0.8元计算。

  按上述情况:每年燃油消费约低于1800升,费用支出相比税改前会有所减少,反之超过1800升,支出就会增多。来源:山西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