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新能源技术左右“三大”生死的关键?

  12月12日,在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会议室里,通用汽车亚太区和泛亚技术中心的美方工程师逐一亮相,在向媒体记者介绍着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成果。与此同时,在远隔重洋的华盛顿,参议院否决了针对这家汽车公司的援助计划。

  这项旨在补贴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援助计划,主要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帮助两家公司改变产品结构。撇开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与国会的角力和三大汽车公司捉襟见肘的现金流不谈,新能源能否成为挽回败局的关键呢?

  新能源的疑惑

  今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耗油量高的车型在北美地区遭遇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困顿的局面。而对于一辆汽车都没有拿出来的底特律三大巨头来说,仅仅通过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是无法挽救自己的。一时“骗”得了国会,也难以长期从业绩上获得亮丽表现。因此,目前参众两院和白宫争论不休的所谓新能源开发计划,及其未来借此对底特律三大车企的拯救方案,都是“皇帝的新衣”。

  就在12月4日,通用汽车从底特律前往华盛顿进行第二次听证时,CEO瓦格纳就驾驶一辆雪佛兰Malibu轻混合动力车完成近840公里的长途旅行,而次日参加参议院听证会则驾驶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雪佛兰Volt。福特CEO穆拉利则驾驶福特Escape全混合动力车前往华盛顿;克莱斯勒CEO纳尔代利所驾驶的车型为克莱斯勒Aspen全混合动力SUV,不过,次日前往参议院他所驾驶的是Jeep EV纯电动车。

  而包括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在内的车企,投身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也是希望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不要以落后形象示人。

  “从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来看,目前市场上投入使用的绝大部分是‘轻度’混合,即将起动和停车时的多余能量进行回收,这让汽车可以减少3%~5%的油耗。”通用汽车亚太区动力总成部先进动力总成和技术规划总工程师布鲁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比轻度混合更先进一些的就是包括普锐斯和混合动力版君越使用的深度混合动力技术,配有电池,能够将行驶中的多余能量储存,并在低速情况下代替汽油来进行驱动,节省油耗10%~15%。从1999年丰田推出普锐斯以来,混合动力路线成为各大车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品化的最便捷路线。上海通用也在国内通过君越平台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混合动力车。然而,混合动力车型从销量来看,概念远大于实际意义。

  而通用汽车正在研发中的雪佛兰Volt为增程型电力车,被称为全面混合动力汽车,从依靠汽油为主,转变为使用电池为主,只是在日行驶里程超过64公里时,再燃烧汽油继续驱动。这一技术通用汽车还在对其进行改进,真正商用化将在2010年。

  当底特律三大车企驾驶着纯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行驶在华盛顿街头的时候,问题在于也许等不到这些技术一一实现,企业本身因为破产而分崩离析了。

  更为实际的路线图

  “在世界新能源应用的领域,目前已经商用的比较成熟的技术主要是两种路线,以欧洲车商为主的清洁柴油技术和以日系车为主的混合动力技术。”奥纬咨询大中华区总裁曾伟民12月11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而北美车企作为后来者,在这两种路线上都做了跟进,但从目前来看,底特律三大车企希望真正让产品实现大规模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Volt未来投放市场的计划中,通用汽车希望获得每辆汽车7500美元的政府补贴。如果实现这一目标,那么这项政策也将针对所有厂商,底特律三大车企和包括丰田在内的外来车商将获得平等竞争的机会,很难说这样的政策是挽救了三大车企,还是将它们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从目前大众汽车公司在欧洲大受欢迎的TDI(清洁柴油技术)路线来看,对现有的发动机平台进行改进将是最节约成本,同时也是最可实现的方式。

  “我们正在研究HCCI技术,该项技术是一项利用混合燃料进行的先进燃烧技术,由于独特的喷射和燃烧方式,HCCI技术将把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降低到目前排放水平的2%左右,极大降低污染。”布鲁斯表示,但该项技术的商用化需要2~3年之后。

  乘用车燃油技术在30年来已经将汽车燃油经济性改善了近4倍,但这是整个汽车产业的普遍改善,并非为某一个公司所独享。

  三大汽车企业的问题在于,制造成本、管理成本、品牌成本等在内一系列成本之累。作为开汽车工业先河的底特律车企,在此方面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但清晰的发展路径和车型战略可能比技术更能帮助这些企业。

  “新能源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它并不能拯救一家企业,也不会毁掉一家企业,关键在于它怎样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奥纬咨询大中华区总裁曾伟民表示,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如果因为形势紧迫,而打乱原先的部署,那么新能源技术对于它们来说,甚至是负面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