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金融危机影响经济 巴西汽车业危机与机遇并存

    新华网巴西利亚12月24日专电 巴西是南美洲汽车大国,平均每5人拥有一辆汽车,包括通用福特大众菲亚特在内的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均在巴西设厂生产。随着金融危机日益影响到实体经济,巴西汽车业面临重新洗牌局面,对于众多车企来说可谓是危机与机遇并存。

  巴西65%至75%的汽车消费均通过贷款进行,因此金融危机带来的信贷紧缩对于巴西车市影响尤大。据巴西全国汽车商协会统计,10月份巴西汽车销售下跌了11%,为近9年来的首次下滑。11月和12月的汽车销量也未见回升。

  鉴于可能出现的连续3个月销量下降,巴西全国汽车商协会下调了2008年全年汽车销售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4.2%降至14.3%,汽车生产增长预期也从15%下调至8.8%。

  由于销售不景气,众多汽车企业目前频繁在巴西各大城市举办汽车展销会,希望借此扭转销量下跌的局面。通用汽车公司从11月中旬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4次展销会,而通常情况下,汽车生产商每两个月才会举办一次展销会。此外,它们还提供了各类优惠贷款套餐,以吸引消费者。

  销量下降,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少经销商只好降价销售,减少库存压力。福特的经销商索纳维格公司表示,某些款式的汽车不得不半价销售,以扩大销量减少库存。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主席塞尔吉奥预测,目前车市低迷的状况可能到明年3月才会有所改善。

  为应对市场变化,巴西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宣布集体放假。据不完全统计,年底前将有7.5万汽车行业的员工放假,约占该行业就业总数的60%,巴西将因此少生产20万辆汽车。与此同时,就业人数超过23万人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将受到牵连。

  为帮助车企应对金融危机,巴西政府已经授权银行业向该行业发放大约34亿美元的救市资金。12月上旬,巴西政府还颁布了包括降低生产税和汽车贷款税在内的一系列财政措施以刺激本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巴西汽车经销商协会指出,在政府实行减税措施后,全国各地的汽车销量已有所恢复。

  目前,在全球发达国家市场普遍低迷的形势下,世界汽车巨头均把巴西当作是一个保持销售活力的关键市场。通用汽车日前公布了位于巴西境内的重大投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在2012年前,通用集团至少将投入10亿美元,进行巴西整车生产厂以及研发设计中心的设备更新。通用称,在持续稳定成长的市场撤出投资是不明智的行为,只有坚持既定的投资计划,并且按照时间表按部就班去做,才能够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下保持优势。

  同样,某些车企眼中的危机,对于别的车企来说反倒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德国大众公司刚决定放弃在巴西的卡车和客车业务部门,同样来自德国的曼集团立刻同意以11.75亿欧元的大价钱购入。

  曼集团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认为,此次收购是该集团所采取的一项里程碑式的重要举措。收购这家巴西公司后,集团将借助后者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正式进军南美市场这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继续加强其商用车辆业务。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