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歹徒深夜乘出租车抢劫 的哥成帮凶被追责

    五歹徒中四劫匪已落网,的哥成“帮凶”将被追责

  乘出租车深夜抢劫

  一帮青年白天在酒店打工,晚上打出租车外出抢劫,作案手段极其疯狂,连续作案近10起。近日,烟台莱山警方将劫匪擒拿归案。

  据莱山警方介绍,11月27日,莱山公安局接到报警,11月26日晚11点左右,莱山区某酒店厨师赵刚(化名)下班后独自返回宿舍,当走到滨海路空旷的海边时,突然一辆出租车“追”上他并在他的面前停下,当时车内坐满了人,赵刚正纳闷时,从出租车上下来5个青年,上来就把赵刚围在中间,“抢劫!把身上值钱的东西都拿出来!”一名高个男子朝赵刚低吼。

  之后,5个青年开始对赵刚搜身,赵刚的50元零钱和一部手机被抢走。得手后,5个青年转身坐上等在一旁的出租车扬长而去。

  接到报警后,莱山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推测那名出租车司机可能与抢劫团伙有联系,“如果与劫匪没有联系,怎么那么配合地当上了帮凶?”于是,根据受害人对劫匪和出租司机体貌特征的大体描述,莱山警方展开了大规模的摸排走访。

  因为受害人对劫匪和出租车司机的特征提供有限,莱山警方在摸排走访中并没有获得有效线索,案件侦破一时陷入了僵局。正当此时,12月3日凌晨,莱山警方又接到报警,在莱山区观海路一公交站点附近,一名独行市民也被一帮青年抢劫,而这帮青年作案时也有出租车接送。据受害市民描述,4个抢劫的青年中有一两人与前一个受害人赵刚描述的歹徒特征类似,但前后两个“参与”作案的出租车司机的体貌特征却截然不同。12月16日,又有一名酒店职工打来报警电话,他在下班途中被两名打车而来的青年抢劫,该酒店职工被砍了五刀,身上手机和所有的钱也全被抢走,而这名受害人描述的出租司机相貌又是另一个样子。

  “难道我们的推测有误?出租司机也是被胁迫参与?”莱山警方成立了专案组,通过分析案情,民警们决定从出租车司机方面入手,以求获得有力线索。

  锁定目标实施抓捕

  莱山警方介绍,因为被抢时心里紧张,大部分受害人除对作案人的特征记不清楚外,对“接应”作案的很多出租车的特征尤其是车牌也没记清楚。从出租车方面入手的破案思路也行不通。民警又查看当时的报警电话,民警分析发现,在这几起劫案发生后,除受害人报警外,劫案发生半个多小时后,常有出租司机也打来电话报警,“我刚刚从××路经过,看见路旁有人在抢劫!”而据不少受害人回忆,当时被抢时并没有其他车辆经过。

  “报警的司机会不会就是‘接应’劫匪的司机?”办案民警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出租司机很可能是当时害怕,不敢报警!”于是,办案民警迅速跟几名报案的出租司机联系。

  经过与报案出租车司机多次联系,几名“的哥”终于消除疑虑给警方提供了线索,通过分析出租车拉载劫匪行车的路线,办案民警发现多次行车的终点都在莱山区某银行附近,民警迅速对该区域重点排查,在该银行附近有四家饭店、一家技校和一个工厂,办案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就在这几个单位内,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劫匪年龄都在20岁左右,而这六家单位的人员均符合这个条件。但是六家单位的人员数量有五六千人之多,若逐一排查不但难度大,而且容易打草惊蛇使劫匪闻风逃走。办案民警又分析发现劫匪一般在晚上11点之后作案,而符合这个作案时间的正是饭店员工,于是,办案民警直接将目标锁定在饭店员工身上,通过调取四家饭店员工的信息,受害人辨认后当即认出某酒店员工费某和高某正是劫匪之一。

  考虑到酒店员工分布较散,而且酒店地形利于劫匪逃跑等因素,办案民警又设计让酒店集合员工开会,之后,民警带领受害人冲进封闭的会议室内,经过受害人指认,民警将费某和其他三名劫匪当场抓获。而抢劫带头人高某却十分狡猾,12月25日最后一次作案后,当天就辞职逃跑了,警方正在抓捕中。

  违心“的哥”成为“帮凶”

  劫匪团伙明目张胆地打车抢劫,而且连续作案近一个月时间居然能逍遥法外,采访中,很多市民对“的哥”沦为抢劫团伙的帮凶十分愤慨,而且据犯罪嫌疑人费某供述称,有时打车外出作案时,直接告诉司机“一直往前开,见人就停!”12月25日晚上,犯罪嫌疑人高某甚至在出租车上高呼“今天是狂欢夜,我们也狂欢一把,抢他一夜!”对犯罪团伙的这些对话,出租车司机不可能没听见,而且劫匪们就在出租车司机眼前行抢,司机们也不可能没看见,但是他们还是为抢劫团伙提供了便利。据费某称,甚至有的出租司机说,“你们干你们的,我上远点的地方等着,省得被人记住我的车号!”

  但是大部分出租司机还是好的,据一名报案出租司机称,当他发现所载乘客是一帮劫匪时,他很害怕。因为夜班出租司机自身安全也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为了自保,他“配合”了劫匪的犯罪行为。但他暗自记下了劫匪的相貌和行动路线,并在劫匪一离车之后就报了警。莱山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表示,为犯罪分子的犯罪行为提供便利的可视为协同犯罪,这已经触犯了刑法。莱山警方表示将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对部分出租司机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